2014上海高考理综物理题深度详解

2014年06月09日15:54  学而思     收藏本文     

  2014年上海高考[微博]刚刚结束,急切关心考情的我们,马上与学生联络,伴随学生的吐槽和窃喜回忆考题,这里根据来源于考生切身反馈,结合我们的教师团队对今年试题的分析做一个初步的评析,帮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今年的物理考试信息,同时以一个物理老师的角度给后来的学员一些建议。

  对于总体情况,根据我们的分析,今年的试卷的知识点排布和难度与2013年基本持平,全卷看似无偏门的题目,难度也没有特别突兀的地方,但是很多知识考得很深入、细致:比如对于双缝干涉公式推导过程中数学近似背景的考察;根据和学生考试感受,也基本符合上述分析。

  计算第二题、第三题对于物理概念和理论在情景中的理解要求较高,有几个亮点,对我们学员后续的学习很有指导意义,在下文中老师们会做详细的说明。对比各区模考题,今年的试题整体上比普陀区、浦东的简单,比黄埔区难,跟杨浦区难度差不多。下面结合具体题型说一下今年物理试卷的特点和发展:

  1.今年特别加强了概念物理本质的考察,体现物理思想作为命题的立意;

  今年中低档题目的难度与去年持平,而且对于知识的考察非常纯粹,没有复杂的物体过程和模型的堆积,这是上海一贯的风格,也是教育改革必然的方向。但是在考察基础概念和基本物理思想的时候,不是一味的死记硬背,套用公式,要从物理原理的本质上去伪存真,对于物理概念和原理的形成背景要了然于心,将思维从常见经典的题目模型中解放出来。例如今年选择题,基本都是概念理解的考察,32题对于电势能的概念的辨析一问,就完全跳出了题目模型的限制,考查了势能是系统所共有的这一原理。建议2015年高考学生不要盯着经典模型不放,不要只在熟练程度上下功夫,一个原理只要能精确应用即可,要多注意物理原理的来龙去脉以及发散,注意物理原理所考察的思想。

  2.试题较注重细节,运算能力要求略有下降

  虽然整体试卷的计算量比较小,着重考察物理基本技能,但是还是有几道题目需要耐心细致的计算,往往物理方程是正确的,但在计算的时候会有问题,例如30题的热学计算题。

  3. 进一步加大了对于学科直觉和情境推衍能力的考察

  对于学科直觉的考察近几年在高考和自招中体现的非常充分。这是高校科研导向的体现,物理不同于数学,不能走向繁复计算的极端,所以能够体现物理学科特色的学科直觉及与逻辑推理并重的情景推衍能力对于学生今后的学科发展就特别重要,这种题的区分度也特别好,例如31题,对于小球受力分析时,很多同学觉得不难但是没算出来,就是太注重计算而忘了物理的分析能力了,如果能够意识到弹力产生的条件和临界态的讨论,问题就很简单了,这是自招题目的特点。

  4.知识不超纲,但是引用自招竞赛模型的趋势依旧,体现上海一贯的命题风格

  高考中为了创新,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例如电场强度图像的那道题,今年刚结束的华约自招考试中用了原模型的电势图像(物理第六题),高考中用了场强的图像,当然在实际操作时会把超纲的部分去掉。又例如实验题用了一下复摆模型,还好给了公式,只要做数据处理即可,同时考了一个转动惯量的量纲的问题,没有原理的考察,也没有与单摆类比误导的陷阱。

  总体来说,今年的高考物理试卷稳中有变,重点还是在考察物理基本知识的本质理解和基本能力在实际情景中的灵活应用能力,基本上没有为了考察知识点的全面而堆积模型的问题,但增加了物理不同板块所共有的物理思想的考察,注重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理论的推衍过程和外部条件。但有点遗憾的是物理妙题所考察的境界有些陈旧,没有达到真正区分具有深刻物理思想的学生的目的。

  对于2015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注重做题的质量而非数量,虽然做大量的习题能提高做题的熟练程度,但有时候对某一个模型太“熟练”,反而会阻止思维的发散,要多从物理原理的本质上思考问题,而不是关注这道题目会不会做。在高考复习中不能只通过做题来回顾和巩固知识点,要从最基础的原理出发,将一些物理结论或原理自己推导一遍,从而将知识和原理变成自己的理解。

  俗话说:不要拿着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而是要想钉钉子,什么都可以当锤子。

  作者简介:

  张耀宇老师:学而思[微博]培优高中教研优秀教研员,学而思高考研[微博]究中心(上海)研究员,上海学而思高中部负责人,高中物理明星教师,长期从事高考和自招物理教学研究。

  严登和老师:学而思培优高中教研优秀教研员,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上海)研究员,上海学而思物理自招产品线负责人,高中物理明星教师,长期从事高考和自招物理教学教法研究。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张耀宇、严登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