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贫困专项2014年增至185人

2014年06月11日10: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东:对,因为北京理工大学[微博]顾名思义肯定是一个理工科为主的大学。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典型的育人目标就是强化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咱们用学生在学期间的一些例子来说,学生近几年参加了校内很多科技创新的活动,当然他们也去参加国际、国内的很多创新活动。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每年教育部都会办一个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每个学校都会组团队参加,学生会自己设计出自己参赛的作品。到时候所有作品都是由几千个参赛的学生评,我喜欢这个作品就评它,学生互评。连续办了6年,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共有10件作品入选,这是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展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科技创新。

  第二,大家都知道北理工的足球厉害。北京理工大学还有一个机器人足球队。机器人足球队也是全国总冠军。用这两个例子证明一下我们北理工学子的创新能力。

  主持人:我们很在乎学生们的学习,包括他们创新的能力。

  张东:对。

  主持人:刚才提到理工科,大家看到允涵就是理工科,因为我们印象理工科是男生特别多,女生特别少的学校。咱们学校的男女生比例怎么样?

  赵允涵:还是挺和谐的,官方的数据上讲应该是男生、女生是2:1,但是也分专业的不同,男生、女生的比例会不一样。工科肯定是男生会比较多,但是像我们偏理科还有文科专业,女生就会更多。

  主持人:允涵是内蒙古人?

  赵允涵:是。

  主持人:我知道你考来北京的时候是600多分考进来,分数很高。985、211高校那么多,北京有很多高校可以供选择,当时选择北京理工大学的原因是什么?

  赵允涵:就我自身来讲,我从小就有一个愿望,能来北京读一所大学喜欢这个地方。我本来也是理科的学生,非常喜欢理工科的环境,而且以前也有学长跟我提到过,我们学校非常好的校风,还有非常严谨的科学氛围,我也非常喜欢,而且我父母也非常希望我能够在一所非常知名的985高校完成我的大学学习,所以我选择了理工。

  主持人:你来这里以后,觉得跟你预期的感觉有什么不同点和相同点?

  赵允涵:我还是挺适应的啊,刚来的时候一切都很新鲜,来了之后看到周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非常高兴。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肯定在课堂上跟高中的课堂会不一样,老师讲课的思路也会有变化,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怎么说呢?大学四年我的生活上还是非常的顺利。

  主持人:你现在准备跟你的满意学长一样毕业以后想创业,还是有以后的打算?

  赵允涵:我是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首先想锻炼一下自己,而且本来我也是来自内蒙古地区,算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得到了非常良好的高等教育之后,也回馈一下社会,回馈一下其它地方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去做一个支教。每一年我在采访张老师的时候都会聊到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学校对贫困生,包括对偏远地区的学生给予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也会在这方面做很多很多努力,包括他们去支教,都肯定给予了很大支持。今年总理因为也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咱们作为985、211带头的高校,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贫困专项2014年增至185人

  张东:北京理工大学去年有一个扶贫专项,这是国家统一部署的,我们去年这个专项的招生人数是50人,今年是185人,这是第一块。第二块,今年北京理工大学专门拿出整体招生计划的2%来完成农村自主的专项,我们的专项名字叫筑梦计划,这是2%,整体招生计划今年是3700人,2%就是70多个。

  主持人:贫困专项和这方面投的还不少。

  张东:加起来200多,专项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刚刚我问她一个问题,她是继续深造,满意是就业了。谈到就业方面,聊一个家长[微博]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不想问一个985、211的高校说就业率是多少,我想问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就业层次和就业的质量到底什么样?

  北理工毕业生高端就业

  张东:时间有限,我大概说一下,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初次就业率是98%以上,其中60%的本科生上研了,继续深造。其中60%里面,有25%的学生是保研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保研率还挺高的。

  张东:另外20%的学生在国内上研,包括考研[微博]考北理工的,或者是去别的大学,还有20%的孩子出国去继续深造,研究生就业率将近百分之百,研究生出国的比例就比本科生的比例低一点。我们也做过一个统计,到国家重点建设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全球500强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总量超过毕业生总量的70%。另外,去年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里,有一个单项排名,全球雇主声望排行榜,是面向全球的用人单位进行抽样,进行问卷调查,北京理工大学排名中国高校第五。这是整体就业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学校就业的声望非常高,这一点非常好。

  谈到我们学校还有一点我比较关注,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方面的计划。因为一个学校师资力量是一部分,我们都称为软硬件设施,其实人才培养的模式,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大概是什么样的?

  张东: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用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说首先要有高远的理想,甜美的心境,强健的体魄和精深的学术。我们把高远的理想放在第一,如果没有高远的理想和坚持这个理想,不可能在自己的事业上走得很远,这是我们育人的目标。包括理想这一块,北京理工大学有一个特点,大一新生一入学,大概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德育答辩的开题,到大四的时候要回望,要提前对自己的大学四年进行一个展望,要提前做一个规划,会和很多师兄沟通,包括和老师沟通,我这四年应该怎么过,等到大四结束的时候,正常有一个本科毕业设计,还要有一个德育答辩的过程,回顾自己当年开题的时候定下的目标,我是否实现了。除了正常的学习,我们还有理想、德育这方面的培养。

  主持人:刚刚您说的时候允涵一直在笑,允涵你是不是想起来之前你来大学的时候的一种做法。

  赵允涵:前段时间我刚刚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德育答辩,看到自己这四年的变化和四年来非常熟悉的画面,是自己非常感动的一件事。

  主持人:你现在回想大一你刚到这所大学的时候,还记得你当时的梦想是什么?

  赵允涵:特别激动,我一定要读研,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工作。

  主持人:现在也是成功了,马上就可以读研,有的时候人给自己定一个方向,每个大学都要朝我们这所大学学习的话,我们回过头来回望自己过去的时候真的很感触,刚才看允涵眼睛里都冒出泪光。满意,这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你带来的改变是什么?

  满意:以前上初中、高中、小学课本上的东西比较多,没有时间出去把课本上的东西跟实际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上了大学以后,尤其越往后上,你就觉得课程设计的有点意思。之前我们入学的时候学很多基础课,像自动控制基础课很多,在学校学的是A级数学,分为好几个等级,我们学的是等级最高的数学,要求最高的。

  张东:跟数学系要求差不多。

  满意:因为理学院教我们,我们觉得这么多数学,6、7种,有必要吗。后来学专业课的时候,数学大[微博]量应用,其实好多东西都是大量计算出来的,把物理跟数学结合在一起。

  张东:是内功,学好了内功才能学那些技巧性的东西。如果没有内功,学不了技巧。很多工科的知识学到高层,越到高层越需要数学。

  满意:没有理,工也干不好,学到最后我们会跟专业课老师提,数学是不是再讲讲,老师说不用你们讲也让你们学。以前觉得没用,现在学专业课的时候觉得数学还得学。我想达到这种效果,但是用哪种数学方法?没有,这是课程上我们觉得最简单的一个感觉,很直观的感觉。

  还有一种实习,自动控制跟电、机械来配合,能实现自动控制。以前都是觉得上班了以后或者什么以后,在办公室坐坐,画画图,点点鼠标就实现了。其实不是,这边看到实现只是在书面上实现,真正这个东西怎么来控制,电机怎么转得更好,怎么让它停就停,走就走,实际上要跟电机配合。种类很多,这种控制方法可能配合这种电机,得实践中真正摸索,得实际用过,实践得真知,才能回到理论上觉得更有针对性。

  主持人:明白,就像之前学习的时候所说的量变引起质变,学的多了,累积的多了才能有感悟。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