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多元化人才培养

2014年06月11日12: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做客新浪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今天关注的高校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做客的嘉宾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老师。首先请杨老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杨泽斌: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咱们学校03年的时候成立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虽然是年轻的学校,发展比较快,关注度也比较高。每年报考的人比较多,那么先请您再为今年的考生们介绍一下这所大学的整体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型高等院校

  杨泽斌:好,我首先向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介绍一下学校。学校的名称叫做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2003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是由大连理工大学集合60余年的综合办学优势,还有学科教育教学特长举办的一所以工科为主,兼顾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新型高等院校。目前设有电子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6个分院,2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8500余人。学院地处“世界环境500佳”的美丽海滨城市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由985高校办的新型院校,我们的教学和管理完全由大连理工大学负责,并且由其派出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来具体负责实施。

  我们学院在保证教育质量软环境建设的同时,也加大硬件方面的投入,目前校园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各类实验室、计算机室、创新实验教室数百个。拥有馆藏图67万余册的大型图书馆,1.7万平的大型体育馆。学校的校园网也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无论是软环境的建设,还是硬件设施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主持人:通过杨老师的介绍看得出来,这所学校是标准的一流大学的校园环境。年轻的学校师资怎么样?我们的名称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师资是不是跟大连理工大学有依托,师资是怎么样产生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整体学校的师资力量的概括?

  杨泽斌:作为一所新建立的高校,学校的师资队伍往往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切的。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管理团队对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从自己培养和对外引进两方面着手,目前除了拥有以辽宁省教学名师匡国柱教授为代表的,教授和副教授近三分之一数量的专家团队,同时还有学术成果丰硕,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教师队伍是雄厚的,师资力量是过硬的。这种师资力量的配备,也为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主持人:一所学校一直受到关注的原因,除了校园的环境,一流的设备、设施,师资力量非常的雄厚以外,还有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价值所在也是核心所在。一个学校要标新立异,做出自己的特色,肯定离不开人才培养的模式。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到底是什么?

  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杨泽斌:作为成立11年的学校,无论是大连理工大学对我们高度负责的治学管理态度,还是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一直都强化教育管理的内涵,明确人才培养的特色。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本科生导师制等多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特色。

  首先说说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一个私人定制化的教育服务。以培养目标多元化和3+1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在该体系下,学生经过前3年专业的学习,逐步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班级导师的帮助下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出国读研究生、工作,还是在国内考研[微博],还是直接到国内的就业市场参加就业。学院针对每一个学生所选择的道路配备了第4年的培养方案。举两个例子,一些同学选择了在国内考研究生,我们在大四的时候就为这样的同学安排了考研的公共通考课的辅导、专业课的辅导。出国留学[微博]的同学,我们开设了国际化的课程,交际英语、商务英语、初中日语等等。这样针对学生们的不同情况,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主持人:真是做到了因材施教。

  杨泽斌:是的。第二个培养特色是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素质教育。我们这样一所把建设应用技术性大学作为发展方向的高等院校,始终强调要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个人素质。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成立了大学生实践中心,组建了学生“UIT”学生创新的训练组织,把对这方面有兴趣、有个人爱好的同学组织训练,鼓励同学们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各类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并由学院出面搭建企业的合作平台,开展创新实践的项目。学院还为有创业意愿的同学进行创业指导,我们有将近800平的创业实训基地,为在校园里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

  往往数字会体现一些客观实际,接下来我用几组数据来介绍一下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现在的开展情况。3年来,我们参加校内外各类科技创业大赛129项,其中获得全国特等奖6项、全国一等奖30项、二等奖46项。先后有1315名同学获得各类奖项。

  主持人:很了不起。

  杨泽斌:我们相信我们会为每一位学有余力并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提供个性发展的舞台,发挥特长的机会。

  第三点介绍一下本科生导师制。

  主持人:我很疑惑。

  杨泽斌:一般提到导师都是硕士研究生开始有的。我们开设的导师制是区别于其他的高校设置的辅导员制度。我们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发展规划。可以用精耕细作来形容。每一位导师为同学都设置了量身定制的发展规划,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就自己的目标跟导师进行沟通调整。如果说高校辅导员像父亲一样是从大方向告诉同学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们学院的导师就像母亲一样,关注细节,无微不至,保障让每一位同学从普通的高中生到一位能够独立自主、善于学习、懂得发展的大学生,这样的一个角色转变。

  主持人:我觉得导师比我们之前认识的辅导员还要细致更多。

  杨泽斌:更加细致一些,更加从学生的个人角度出发。

  主持人:这也是体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新的举措。以上聊的比较多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整体的情况,包括师资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我们把话题回到考生家长们比较关注的第二大点的问题,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今年招生计划,包括招生政策,今年的招生特点,有没有新的变化?

  2014年新增风景园林专业

  杨泽斌:2014年学院的招生情况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有2个不变,1个变化。

  主持人:怎么理解?

  杨泽斌:不变就是招生计划人数没有变化,保持稳定。招生的范围没有变化,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变化的是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设置了本科专业,叫做风景园林,新增的专业。学院从成立以来,一直强调把发展教育内核,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作为己任。这就要求我们控制招生数量,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享受高质的教育服务。所以说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保持不变。

  需要跟各位考生家长介绍的还有招生范围,在一些省份投入的计划比较多,比如说河北、安徽、陕西、广西、江苏等省,还有本省辽宁,希望这些省份的考生家长多多关注我们学校,积极报考。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