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2014本硕连读招140人 新增三专业

2014年06月11日2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四川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杜彬做客新浪四川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杜彬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杜彬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四川农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的211工程大学

  主持人:首先,请先向考生介绍一下四川农业大学?

  杜彬:四川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历史悠久,源自1906年创办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至今已有108年办学历史。学校有三个校区,即雅安校本部、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占地总面积约4500亩,馆藏图书200余万册。学校今年拍摄了一个宣传片,已上传到优酷,大家可以去看看,宣传片的名字是《四川农大 精彩有我》。

  主持人:贵校分三个校区办学,三个校区开设的专业是相同的,还是不同的?

  杜彬:我校三校区协调发展,根据学科专业分设学院,相应学院所有学科点放置到同一校区,学院的教师、学生也固定在同一校区。

  雅安校本部位于“熊猫故乡”、国家优秀旅游城市——雅安市。校本部占地面积2200余亩,现设有机电学院、食品学院等10个学院,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6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000余人。雅安校本部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新康路46号,邮政编码:625014。

  成都校区位于“天府之国”、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市温江区,校园占地面积600余亩,另有占地2300余亩的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正在建设之中。成都校区现设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8个学院、有10个研究所和1个研究中心。目前,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1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500余人。成都校区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都江堰校区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都江堰市,被誉为“花园式校园”。校区占地面积1500余亩,现设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旅游学院和商学院[微博]4个学院,在校学生近6000人。都江堰校区地址:四川省成都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邮政编码:611830。

  新增投资学、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三个专业

  主持人:请介绍贵校2014年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的情况?

  杜彬:新增投资学,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三个专业。今年共有87个专业招生,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有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园林,园艺等10多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招生。有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工程,园林工程等10多个省级卓越工程师项目专业。有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等10多个省级卓越工程师专业招生。

  在今年招生专业中有本硕连读招生专业7个,招生人数为140人,一本招生专业52个,招生人数为4400人。较2013年增加1020人,增幅较大。二本招生专业31个,招生人数为2680人,较2013年略有减少。美术体育类招生专业7个,招生人数为880人,较2013年有所增加。学校更加详细的介绍可登陆我校招生官网http://zs.sicau.edu.cn。招生咨询及录取查询电话:028-86290999,86291999。

  主持人:贵校2014年招生录取原则?

  杜彬:2014年,学校录取将遵循按志愿、按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综合考察,择优录取的原则。

  美术、体育类考生在专业成绩和文考成绩均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控制线的基础上,按专业成绩和文考成绩相加总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学校为学生提供调整专业及修读双学位的机会

  主持人:进入贵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杜彬:报考我校的学生,经录取进入学校后,结合学校实际,学校为学生提供调整专业及修读双学位的机会,调整专业时不收取任何费用。转专业原则:校区间限额转入;校区内学院间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学院内专业间原则上满足学生需求。

  新增多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主持人:近年来,贵校学科建设情况如何?

  杜彬: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新增多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截止目前,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二级学科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二级学科6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二级学科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2013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我校6个一级学科排列全国前七,排名情况仅次于四川大学位列四川高校第二名。

  主持人:近年来,贵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如何?

  杜彬:近年来,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大力引进海内外博士及各类高层次人才,仅2013年,学校引进各类人才81人,新增高级职称人员162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9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高级专家5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0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75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700余人。学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教授二级岗人员占全省省属100余所高校同类人员总数的近20%。

  主持人:近年来,贵校的教学科研情况如何?

  杜彬:近年来,学校教学科研成果丰硕。2013年,学校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项(全省高校共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5项。今年4月,我校19项科研成果分获四川省“2013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为历年获奖总数之最。

  2013年,学校发表《自然》系列期刊论文3篇,根据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发布的数据,在生命科学领域位列全国高校第七、全国农林高校第一。

  今年,学校又有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迄今我校共有5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篇获得提名。截止目前,四川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达到5篇及以上的高校有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注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主持人:我们知道四川农业大学非常注重人才培养,请介绍学校人才培养新措施?

  杜彬:学校切实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要采取以下新措施:一是注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招收本硕连读学生,实施小班精英教学。二是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实施教学质量推进计划,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确保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专业技能提升计划、文化素质提升计划和创业实践支持计划等五大计划,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在英语、法学、财务管理、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等20个本科专业开展“双学位”教育,广泛开展辅修专业教育,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空间。五是尊重学生个人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请介绍贵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以及出国留学[微博]情况。

  杜彬:学校国际交流成果突出。学校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30余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关系。四川农业大学还是全国首批有条件接受留学生的200所高校之一。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1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名单,我校63名研究生榜上有名,录取数量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一起位列四川省高校前三位。从学生留学高校来看,主要集中于美国哈佛、康奈尔、加州伯克利、普渡,德国海德堡、慕尼黑,比利时根特等世界名校。

  主持人:四川农业大学以生物技术和农林为特色,但开设学科涉及到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艺术十个学科,请介绍一下学校除生物技术和农林外,还有哪些专业较有特色而鲜为考生所知?

  杜彬:首先,川农大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除军事学和哲学外,我校包含了所有其他学科门类。因此,应当说川农大是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综合性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二是传统的农林类专业招生人数约占我校招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这与学校学科及专业建设是相匹配的,学校招生专业中学科基础雄厚,师资力量强,社会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的专业都是学校的主要招生专业。

  三是近年来,我校非农林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仅2013年,学校引进各类人才81人,晋升高级职称162人,现有教授、副教授近900人,其中,非农林专业领域占到400余人。

  四是我校非农林专业学生学习、就业等方面表现也非常突出。举几个例子:我校2013届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汪洋。学习期间以全球学生最高分通过2012年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全科考试,获格伦•萨纳姆博士学生奖(Dr.Glenn Sumners Student Award Winner),该奖每年全球只有一人获得。

  我校2014届城乡规划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梁雪婷。已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现已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并成功取得剑桥大学MPhil学位offer,成为亚太地区少有的入选者之一。

  再有我校2014届广告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李诗。在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专业方向初试、复试和总分均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方向)录取。

  主持人:贵校设有哪些奖(助)学金?

  杜彬:学校设有国家及其它奖(助)学金和社会捐资的奖学金每年4000余万元,超过50%的同学可获得奖(助)学金。同时,学校还设有勤工助学基金、爱心基金、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用以帮助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学业。

  主持人: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杜彬: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列为学校的“头号民生工程”。学校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居全国前列。学校历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学校入选2011-2012年度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截止目前,学校是同时获得以上全部荣誉的在川唯一高校。

  学校每年有近2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有90%以上被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等“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中科院系统录取。每年有近百名毕业生出国留学,有近5%毕业生被录用为公务员[微博],有10%以上到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金融系统就业,其余部分学生被希望集团、正大集团等大中型知名企业录用。有近2%的学生选择开办企业,自主创业。

  主持人:全国很多考生及考生家长[微博]都在关注新浪高招访谈的活动,最后您还有什么祝福要送给考生呢?

  杜彬:祝愿每位考生都到自己理想学府求学。另外,我们学校在全国各地都有现场咨询会,欢迎前来咨询。详细内容可登陆我校招生官网http://zs.sicau.edu.cn。也可拨打招生咨询及录取查询电话:028-86290999,8629199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