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采用探究式教学 小班化全英文授课

2014年06月11日20: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主任应永宏做客新浪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主任应永宏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温州肯恩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应永宏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温州肯恩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这期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来宾是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主任应永宏老师。欢迎您,应老师。

  应永宏:主持人,你好。各位考生家长[微博]朋友们大家好。

  温州肯恩大学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培养人才

  主持人:现在高考完美落幕了,很多考生按和家长已经把收集各大院校的信息和填报学校作为首要的任务了。谈到报学校这个选择,您能不能给广大的考生一点建议?

  应永宏:各位考生、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刚刚经历了紧张的高考,现在又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着选择,选择大学、填报志愿。那我就从“选择”这个关键词谈起。这个选择非常重要,它将对学生将来的发展甚至整个人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会有各种衡量的角度、各种思考的出发点。我想从两个新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供考生和家长来参考,希望我的建议和想法能对考生和家长将来的选择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第一个新的选择角度是:选择教学模式。

  在选择大学的时候,选择教学模式可能很多的家长和考生都没有想到过。以前也不会把选择教学模式作为主要的考虑点,但是实际上选择教学模式很重要。现在至少有两个教学模式可以选择。一个是中国大学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还有一个是“探究式教学”,考生是向左还是向右,选择哪一个模式是对你将来的发展有一定影响的。

  主持人:您理解的灌输式模式和探究性的教学模式有什么区别吗?

  应永宏:灌输式教学模式在中国的大学当中比较常见,中国的大学教育有很多的长处和特色,但是也存在不足。但也有很多大学存在灌输式教学的通病。很多家长和学生们比较抱怨的就是灌输式教学,往往是老师高高在上,把课本的内容高高在上,把问题的12345讲清楚,学生记住了,背出来,考试考出来,那这门课程就通过了。中国的高校在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下,就出现了现象,“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六十分万岁”。中国的大学很轻松,无所事事,四年毕业后又把知识还给老师了,什么都没学到,中国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温州肯恩大学实行的是美式教学,美式教学不一样,它核心的教学的方法探究式教学。在探究式学习中,教授的讲台和学生的课桌是平齐的,平等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不是站在高高的讲台上,而是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平等地探讨和交流。同学们在这样的探究式的课堂当中,经常对教授进行质问,教授虽然有很高的水平,也可能经常被学生问住了。教授不仅仅要有很高的教学水平,而且还要有很多的诙谐和自我嘲笑的能力。在课堂上,我们的学生有很多的体会,比忙说中国的学生往往更多的追究完美,所以为了追究完美,就不敢轻易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敢轻易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内容讲出来,希望很完美的时候才发表观点,因此在交流、学习当中,就会比较拘谨。但是在探究式的课堂进行以后,是在开放式的讨论之下以后,学生也学会了诙谐,学会了自我嘲笑。所以,学生自我约束的禁锢就越来越小,学生的学习变成了自由的学习。探究式学习,老师更多的不是去解答轻易讲这个事情是对的,那个事情是错的,必须是这样的,不能是那样的。不会简简单单说什么是有标准答案。老师更多是去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最后怎么样去解决问题。而且要把学生自己的观点、想法引导出来、表达出来,是这样的过程。

  所以学生学习不是去死记硬背,而是在教授的引导之下,怎么样去思考,怎么去判断,怎么去搜集资料,怎么去解决问题。

  温州肯恩大学从2012年开始就以合作项目的形式招生,现有2012、2013两级学生4百多人。有的经过了大一的学习,有的已经学习了2年,不管是通过一年还是两年的学习,我们同学们发现探究式学习和灌输式学习区别太大了。说探究式学习是非常有趣、有意义的学习。学生们学习很辛苦,但是又很快乐,因为是有探索过程,而不是死记硬背的烦燥去记。学生们发现,很多跟灌输式学习的不同。

  实行是小班制教学,学生和老师充分交流

  主持人:学习已经不再是任务了。

  应永宏:对。我们的学生举了很多例子。

  第一,探究式学习,老师的讲台和学生的讲台是平的。教师不是通过老师高高得奖太的这种辅助作用来提高,来证明他的教师的身份。而是他在课堂当中,对学生的引导来体现他对知识上面的掌握的数量和高度。所以学生何老师之间是平等的交流。

  第二,探究式学习当中,学生是要带手提电脑的,中国的大多数高校是不允许新生带手提电脑,或者带电脑,都不行的。但是温州肯恩大学一通知学生录取以后就马上告诉他,你到温州肯恩大学来学习,你必须得配备手提电脑。学生搜集资料需要电脑,做作业和老师沟通交流需要手提电脑。学生上美国肯恩图书馆和温州肯恩大学资料必须要有手提电脑。学校的一些通知,有一些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是在网上或者是通过邮件来发布的。学生们要完成学习,必须要有手提电脑。他要去搜集资料。

  第三,探究式学习,课桌椅是移动的。中国普通大学的教室课桌椅是规规矩矩的。学生是排排坐,老师讲123。这节课可能摆成岛形、品字形,也可以摆成回字形,根据不同的内容和需要,就把课桌椅排成不同的形式,一方面是满足教学的要求。还有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大家是相互面对面的交流,而不是后面的同学看到前面同学的背影,看不到大家怎么样学习。我们是相互沟通、交流的。

  主持人:充分把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应永宏:把大家的思维、注意力都集中在一起了。所以课桌椅是随意摆的。有哪一天一个学生不高兴了,可以把课桌椅摆在后面角落里学习。这种以人为本是很自由的教学。

  第四个探究式学生,我们实行是小班制教学。班级小,外教多。学生何老师的交流非常的充分,一个班级只有20来个学生,老师们走到学生们中间和学生们交流,每一堂课下来,老师和每一个学生都会有很多的交流。课后学生又可以和老师约定,我什么时候要向老师请教,什么时候拜访老师,都可以提前约定。班级小、人数少,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是非常多的。这个是普通灌输式教学里面达不到的。老师上了课就拜拜了,找不到老师了。那么多同学,不可能有提问,不可能有交流。老师把课讲讲完就乱了。但是我们这里,老师上课的过程在交流,课后又在交流,所以学生学习的量是比较大的。

  第五,探究式学习学生不是一个人在学习。很多的情况下,探究式学习,都是通过项目和团队的形式进行学习,这时候学生们要进行自由的组合,往往要根据各自的特长,在组合当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任务。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因为是团队的合作,所以要有人来组织,要有人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发挥,也要有人去把大家所做的成果展示出来。通过项目式的学习过程,就会存在学生们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协作能力都会提高。所以学习过程是一个相互之间的交流、辩论、对抗、协调、合作的过程。这是团队的合作。

  学生们也发现,小组学习、团队学习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如果是灌输式的教学,一个人死记硬背太枯燥、乏味。团队的学习,大家有互相的配合、协调,发现学习起来,更加快乐。大家在一起的互相合作的快乐,比一个人学习要多。

  主持人:属于乐学主义。

  应永宏:是一种快乐的学习,这就是探究式学习的特点。

  还有探究式学习的特点,我们的学生的学习很明显不是被动的学习,而是主动的。灌输式的学习,老师讲下来,你记住了就可以了,是一种被动、很痛苦封闭式的学习。探究式学习不一样,在老师不值得课题核项目当中,大家都要开动脑筋,收集资料解决问题,每个人在这个团队当中,都要发挥作用。所以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兴趣点,特长都要发挥出来才能共同合作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是一个主动的自主的学习,积极的学习。

  主持人:像您说的这种探究式学习,可不可以理解成创造性学习。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