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本科一批增加四个新专业

2014年06月12日17: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建华:这是学校支持鼓励学生们创新做出的举措。像邓涵中讲的,有科研成果或发表论文的,就可以拿到创新学分,可以冲抵其他学分。

  主持人:因材施教,你喜欢什么就着重发展什么。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听说咱们学校有三位重量级的大师作院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建华:郑州大学有一大批优秀的师资,这中间有三位代表性人物,他们分别是郑大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他所写的清朝皇帝三部曲在全国非常有影响;第二是郑大美术学院院长、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第三位是郑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原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先生,郑大也是继清华[微博]、北大和人大[微博]之后,第四所大学聘请国内新闻界重量级人物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

  主持人:邓涵中有没有机会领略到这些大师们的风采?

  邓涵中:商学院[微博]和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离的比较近,我也有机会聆听过他们的讲座。这些讲座所涵盖的大量人文情怀、对五千年中国历史高屋建瓴的认识、对中国新闻发展的独到见解等等,不仅能够扩充的我知识面,更能开拓我的思路和视野。

  主持人:也可以看得出来,有一些比较出名或者是比较有建树的著名的学者,他们在学校里面,不是只针对某一个学院的,是全部学生共享的优质资源。虽然不是那个学院的学生,同样也受到了很好的熏陶。

  我也知道郑州大学近几年非常注重国际化,现在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微博]都很看重国际交流。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学校已与160多个国外或港澳台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刘建华:郑州大学十分重视国际化,近年来国际化的进程也逐步加快。目前学校已与160多个国外或港澳台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积极拓展本科生国际教育交流途径,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目前,我校开展的本科生国际教育交流项目超过30个,涵盖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白俄罗斯、波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4个,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郑州大学是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资助的公派留学基地,每年有70名左右的研究生由国家资助赴国外一流名校、师从一流名师深造。郑大还是国家首批确定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有1300多名留学生在郑大学习,留学生规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主持人:我去过郑州大学,第一反映是怎么那么多外籍的学生,见到了很多。

  刘建华:我们有来自60多个国家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在郑大学习。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学校举行的活动非常多,校园活动也非常的精彩。我也是河南人,去郑州大学参观过,也参与过一些活动。请介绍一下郑州大学的校园文化?

  刘建华:郑州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我们另外一个办学特色。郑大是全国首批32所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学校有上百个社团,每年有上千场讲座和报告会。邓涵中曾经在校团委作学生干部,可以请他介绍一下。

  邓涵中:从大二开始,我在校团委作学生干部,参与组织了学校众多的活动。在每年元旦的迎接新年的大型跨年晚会上,总能看到我们的院士校长和同学们一起迎接新年到来,并且共同见证年度十大校园之星的风采。这些同学或者在学习方面,或者在学生工作方面,或者在科技创新方面,或者在公益活动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郑大男子篮球队虽然成立较晚,但是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创纪录的打进CUBA16强;郑大辩论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曾获得第8、9届冠军,第10届亚军。学校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鼓舞着同学们更加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去。

  主持人:很多网友称郑州大学为最美校园,能否给我们介绍郑大的校园?

  刘建华:过去说起最美校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武汉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等高校。但就各学校的新校区而言,郑州大学新校区完全称得上最美校园的称号。郑州大学新校区占地面积近5000亩,总体设计是由号称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的何镜堂院士主持的,同时郑大的文科组团和理科组团的设计分别出自清华大学[微博]的关肇邺和天津大学[微博]的彭一刚两位院士之手。郑州大学的校园是目前惟一一所由三位院士参与设计的大学校园,校园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环境优美,饱含中原文化的底蕴,也彰显出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

  主持人:去年简单说了一下,有很多人今年也问这样的问题,咱们学校有几个学生宿舍区,以代表不同季节的植物来命名,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刘建华:这个由涵中来介绍一下,他感受最深。

  邓涵中:在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我从网上就了解到郑州大学被誉为全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我们学校有柳园、荷园、菊园、松园四个宿舍区,分别代表4个季节。我住在柳园,每天早晨都会看到长椅上都是晨读的学生,每天从宿舍去自习室的路上都会穿越樱花林、牡丹园,经过眉湖,就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大学四年真的是十分难得。假期有很多外地的同学找我玩,他们都说郑州大学校园确实是非常漂亮。

  主持人:我去年去的时候,第一感觉是校园面积特别大,第二觉得它很浪漫,像花海一样,海棠花好多。

  刘建华:郑州大学除了设计规划合理之外,绿化也做得比较好,我们是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绿化面积超过60%,有300多种植物和花草。种植面积比较大的有樱花、牡丹、海棠等。像邓涵中同学讲的一样,学生感觉是在公园里学习和生活。

  主持人:去年去的时候,刘主任介绍了一点,今年再请刘主任介绍一下,校园里有很多跟历史相关的地方,有一些象棋,有一些像轨道一样的,请您介绍一下?

  刘建华:郑州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是根植于中原文化。学校核心景观区有一些体现中原文化的景观。比如观星台景点,是按照距离郑大不远的国内最早的观星台缩建的;还有一个棋局景点,是根据离郑大只有15公里楚汉相争的古战场而建的。当然,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同学们到郑州大学的校园走一走,看一看。

  主持人:郑州大学是开放式的,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去校园观赏。涵中,你回想一下,当年报考郑大的情况,给我们分享一下?

  邓涵中:我是从上海考入郑大的。当年郑大最吸引我的还是综合实力靠前,有我喜欢的实力十分靠前的专业。来到郑大之后,我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收获很大。来到郑州后,我发现郑州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东西南北的语言、文化、风俗、饮食在这里交融、碰撞,外地人很容易适应。利用假期,我也与同学在河南到处逛了逛,去了少林寺、殷墟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确实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便利的交通。郑州是全国交通枢纽,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铁路、公路、航运非常发达,每年无论开学还是放假我们都能方便来往。

  现在回想当时选择郑大,真的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主持人:现在地铁也开通了。

  刘建华:郑州市新开通的地铁马上就有郑州大学站了。

  主持人:考生们对交通便利方面不用多想,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很多人关注郑州大学不仅有优秀的院士,还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我们学校综合实力也很强,所以关注度和报考率都是很高的。最后我们来聊聊今年考生们最关注的一点,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政策。今年招生总计划大概多少人?

  重点批次招生计划是9780人,本科一批增加四个新专业

  刘建华:郑州大学是由三所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所以我们有比较大的招生规模,重点批次招生计划是9780人。我们在80%的省份投放的招生计划都超过100人,在30%的省份招生计划超过200人,在山东、河北和安徽三个省份,招生计划超过300人。相比来说,我们在各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投放量还是比较大的,今年投放的专业也有所增加,所以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录取机会。

  另外今年本科一批增加了4个新专业,分别是金融数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风景园林和世界史。同时,为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郑州大学,从去年开始我们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每年对优秀的新生进行奖励。

  主持人:我再问一些比较细致的问题,考生报考的时候,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是多少?

  刘建华:一般是控制在105%之内,只要考生符合录取条件是不退档的。

  主持人:有没有级差分?

  刘建华:专业设置上有级差分,尽量兼顾分数与志愿的关系,级差分是2、1、1、0、0。

  主持人:政策性的加分,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刘建华:我们认可国家和各个省出台的加分,在专业安排上也认可加分。

  主持人:对于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来说,这也是比较有优势的竞争点,也希望有加分的考生多多关注。现在有些大学是裸分分专业。

  我们学校有艺术类的专业,也是很牛的,有人会说,对于艺术类的话有没有对单科成绩的要求?

  刘建华:郑州大学艺术类有几类专业,录取规则不一样,欢迎考生到郑州大学招生网上具体查询。

  主持人:我们也特别感谢刘主任和邓涵中做客访谈间,今天聊的比较多,还没有那么细致,由于访谈时间有限。我们也欢迎考生们通过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了解更多关于郑州大学报考的资讯和信息。节目的最后请刘主任送上您的祝福和对考生们说一些叮嘱的话?

  刘建华:最后送给广大考生一句话,改自唐诗,“勤学三年闻琢玉,东堂一举早成名”。欢迎广大考生报考郑州大学,也祝大家心想事成。

  主持人:涵中,作为学长,要送一些建议和意见,或者一些叮嘱的话给他们?

  邓涵中:好的。郑大一定会成为你成长成才的摇篮,与学霸并肩,与梦想同行。加油!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取得优异的成绩。还有两天就要高考了,希望考生们放松心情,也祝愿考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对刘主任说一声感谢,对涵中说一声感谢,有更多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