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二十年迎新“进化史” 手机APP来助阵

2014年09月01日10:31  新文化网     收藏本文     
新生采购一些生活用品 记者郭亮摄 新生采购一些生活用品 记者郭亮摄
吉大前卫校区为灾区学生设立了入学爱心通道 吉大前卫校区为灾区学生设立了入学爱心通道
吉大前卫校区设立了新生集中报到处 记者郭亮摄 吉大前卫校区设立了新生集中报到处 记者郭亮摄
学校内的新型“出租车” 学校内的新型“出租车”

  8月29日的吉林大学[微博]中心校区,扛着大包小裹、抱着脸盆衣架的簇簇人群,打破了校园的寂静。食堂的工作人员在门口挂起了一张张彩色条幅,学长们在体育馆门前摆摊开卖日用品,支起帐篷的各学院在五月花广场开门迎新,佩戴统一卡证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穿梭忙碌———吉林大学的2014级新生来报到了。声势浩大的“迎新大集”将在今明两天正式进行。

  今年,吉林大学的新生大军依然庞大,本科生10378人,研究生、博士生7500余人。昨天,已经有新生提前来报到,这些“早起的鸟儿”具体有多少?上午10点,吉大学生工作部部长周春国点开手机里的一款APP软件,看到了这个数字:238人。

  “这只是通过手机软件直接扫描报到的人数,还有人手写签到,稍晚会在网站数据库更新最新数字。”周春国说。而他手中的这款名为“吉大通”的手机APP软件,也是今年吉大迎新的新增主打项目。

  “学校现在的迎新,和我参加工作的那年可真是太不一样了。”看着五月花广场上整齐盛大的迎新场面,周春国回想起吉大1994级新生报到的那一天,那也是他工作生涯里迎接的第一批新生,时至今日,已经20年。

  1994

  新生人数很少 老生提前给铺床

  1994年,周春国从吉林大学毕业,留校担任了学院的辅导员。那年8月,他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批新生。

  那时候吉大还没合校,周春国所在学院当年入学新生只有三四十人,“虽然人数少,但那时候通讯不方便,有的信息没法提前得知,但又必须照顾好每个新生,所以要做不少功课。”周春国说,他们在新生报到前期,组织老生去给新生寝室打扫、布置,学校为每个学生订好床上用品和其他生活备品,老生们会给每个新生铺好床,“被子都要叠成豆腐块。”

  当时的签到现场也颇具时代感———在寝室楼下摆几个桌子,签名、领材料,然后问长问短。周春国说,那时按照学院分寝室,同一个学院都在一个楼层,男女生也不分楼。“在寝室楼下签完到,学长就会帮新生把行李抬到寝室。”他笑笑说,那个年代,学长对于新生来说,像老师一样具有权威色彩。

  2000

  扩招加上合校 中心校区会集最多新生

  1999年,高校扩招,2000年,吉林大学合校,中心校区会集了最多的新生。那一年开始,吉大进入到迎新工作的盛大时代。最能凸显吉大合校气势的变化,就是变成了在逸夫图书馆门前集中迎新,分学院划地盘,自己布置场地、拉条幅。而此时,学校周边及校内超市里,床垫、枕头等生活用品大量上架。因为,学校已经不再为新生统一准备全部生活备品,改为学生自己购买。

  周春国说,迎新工作不再具体到学生的生活起居细节,学生们也不再完全听学长的“指挥”了———这或许也在证明80后大学生与70后大学生的不同。

  2006

  在新建的五月花广场迎新当天广场像集市一样热闹

  2006年,吉大的迎新阵地又转移了。因为这一年是吉大建校60周年,中心校区五月花广场因此建成,这里成了那年的迎新根据地。此时的周春国已调任学校团委工作。他说,这一年,商家与学校的迎新工作开始直接配合,提供了统一帐篷用作迎新。这些帐篷也“拯救”了参与迎新的老生们,因为不用再暴晒在阳光下了。

  同学们在迎新日里来到五月花广场,都会像逛集市一样热闹,从高处看下来,现场布置整齐划一、十分壮观。周春国说,这一年,吉大迎新现场变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声势浩大。

  2011

  初步实现信息化签到把电脑迁入迎新现场

  2011年,周春国出任吉大学生工作部部长,直接负责全校的迎新主要工作,他说,这年的最大变化,就是新生数据库的充分管理与运用。

  2011年时,吉大首次将电脑迁入学院迎新点,“我们在现场布线、联网,第一时间查询、更新报到信息。”他说,新生的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询,迎新过程中的报到数据、寝室入住情况,都可以实时更新。

  2013

  建立新生微信平台回答新生各种问题

  2011年之后的这几年,是吉大信息化迎新的变革时代。2012年,吉大开发出了手机版的学生管理网络,但是仍然只局限在查询的功能上,无法实现互动。

  2013年,吉大在3月初就为当年的迎新工作做准备,开发JLUSAIS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专门搭建了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信息服务团队,对新生在报到前后迫切想了解的问题进行系统整理和编辑,比如气候、军训、助学贷款事宜、绿色通道、勤工助学、转专业考试等,多达30余项,每天收到学生提问2000~2500条,使迎新工作更加具体、人性化。

  2014

  推出迎新利器手机APP新生在家可查报到信息

  今年,迎新时刻再次到来,吉大推出了“吉大通”手机APP,苹果、安卓系统用户都可在软件市场免费安装。新生只要填写个人注册信息,订阅新生导航、绿色通道、吉大生存攻略、登记指南等频道内容,即可全面了解入学需要办理的手续、报到流程和吉大情况。

  更高大上的是,通过“吉大通”,室友、同班同学、老师的信息都可一并了解,辅导员还在其中开通个人频道,新生只要关注频道,就能及时获取老师发布的入学信息、通知以及“心灵鸡汤”。

  “现在‘吉大通’的新生用户大约有1万人,不少同学通过在这里互动、表达诉求,解决了问题。”周春国说,有的新生因家庭贫困,难以承担来报到的路费,通过在“吉大通”上与小编互动,学校了解情况后为他们寄去路费,“还有个身高超过1米9的同学,也提前表示了对床的需求,我们专门为他安排了加长床。”

  周春国说,“吉大通”带给吉大迎新更大的进步,就在迎新当天,工作人员只要扫描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或者新生的“吉大通”专属二维码,报到信息就能直接生成,“今后,我们会继续升级‘吉大通’,争取今后完全实现信息化报到。”

  这20年间,吉大迎新方式一直在变,不过,有一些东西始终没有变,周春国说,那就是给贫困生的绿色通道,以及车站前的迎新团。(本报记者 李春萍 赵实)

文章关键词: 吉林大学迎新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