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每人建份综合素质档案 如实记录不再打等

2014年12月17日07:5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10月,在2015年高考[微博]报名前夕,扬子晚报记者曾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调查,发表了《9成学生素质都打“A”,高校几乎不看》的报道。昨天,作为新高考方案的配套政策,《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出炉,对于“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出新要求。明确提出素质档案应“如实记录”,甚至“量化”,中学要为每一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档案用于招生时须公示,高中老师不参与评价。

  新政

  5个方面综合评价学生

  综合素质评价看什么?

  综合素质评价旨在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分析,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强调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行为表现,特别是通过学生在有关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来反映其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如思想品德方面,不仅要看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内容,还要看参加的次数、持续时间等。

  如何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由学校组织实施。根据《意见》要求,老师要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在成长过程中集中反映综合素质主要内容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每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以及其他有关材料。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学生要签字确认。遴选出来、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

  学校则对相关材料进行汇总,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档案主要内容:①主要的成长记录,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突出表现;②学生毕业时的简要自我陈述报告和教师在学生毕业时撰写的简要评语;③典型事实材料以及相关证明。

  高校如何使用综合素质评价?

  关于材料使用问题,《意见》提出“综合素质评价”可用于高校招生。高等学校要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并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高中教师不参与。

  尴尬

  正常录取时“没必要”看档案

  据了解,目前江苏学生的电子档案里已经包含“综合素质评价”这一块。而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了道德品德、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部分,前三项分合格与不合格,后三项每一项都有A、B、C、D四等。“在江苏考生的高考档案中已经包含了素质档案这部分内容,但只有两种情况下有存在的意义,一是出现了作弊等重大违纪事件时,学校会考虑要不要录取这名考生;另一种情况符合加分政策时。大部分情况下,不会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一来没有参考的意义,二来正因为没有必要,加之录取时间紧迫,招生人员不会一份份查看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在正常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按照教育部的新规,虽然进一步规范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形式,但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在具体录取中,分数仍是第一位的,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有可能会看综合素质,但在紧张录取期间,还要组织人员进行分析材料真假,比较难落实。

  建议

  可在自主招生中试行

  有高校招生负责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其实更多体现在自主招生中,“比如说综合素质评价中记录的一些奖项可以作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条件之一。”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的自主招生中,有中学推荐了一名学习成绩一般,但在多次作文大赛中取得大奖的学生,“从我们的学校的综合评价来看,也很欢迎有写作特长的学生报考,最后给了这名学生考试资格,通过面试及高考都证明了这名学生十分优秀。”专家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打破应试的禁锢,给予更多在其他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一次报考的机会,让综合素质评价的意义得以充分发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蔡蕴琦 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