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5高考加分方案公布 奥赛加分取消

2015年04月01日11: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广西招生考试院近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规范高考[微博]加分实施方案》,方案显示,广西2015年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保留“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教学〔2014〕17号)的精神,结合广西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取消鼓励性的全国性加分项目

  (一)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

  (二)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

  (三)取消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

  (四)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

  (五)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

  上述5个项目中,第(四)、第(五)两项我区已于2012年取消,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第(一)、第(二)、第(三)项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按我区原有规定审核加分资格(体育特长生中的二级运动员,须经自治区体育局进行复核复测确认资质,并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组织相关测试合格后才具备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

  二、保留和完善扶持性的全国性加分项目

  保留“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加分资格审核按我区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变。其中:

  (一)烈士子女考生,总分加20分。

  (二)在全区范围内(除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等5市的城区外),对瑶族、苗族、侗族、毛南族、仫佬族、回族、彝族、京族、水族、仡佬族等10个世居少数民族的考生,总分加20分。

  对融水、三江、龙胜、恭城、隆林、富川、罗城、环江、巴马、都安、大化、金秀、资源、凌云、西林、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靖西、那坡、凭祥、大新、宁明、龙州、德保、扶绥、崇左市江州区、天等、上思等28个民族自治县(含享受民族自治县同等待遇县)和边境县(含享受边境县同等待遇县)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加20分。

  对融安、灌阳、蒙山、百色市市辖区(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乐业、田林、昭平、河池市市辖区(金城江区)、南丹、天峨、凤山、东兰、宜州、忻城、象州、武宣、上林、隆安、马山等22个山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加10分。

  除上述50个县(市、区)、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城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10个世居少数民族的考生外,区内其他市、县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加7分。

  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城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加5分。

  符合我区普高报名条件,户口未迁入我区的外来人员,除持有我区有效期内的经我区设区的市(含)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公安部门颁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即人才居住证)的之外,属于少数民族的,总分加5分。

  (三)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总分加10分。

  (四)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考生,总分加10分。

  (五)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总分加20分。

  三、规范保留2项地方性加分项目

  (一)山区、边境县考生加分项目。

  对融水、三江、龙胜、恭城、隆林、富川、罗城、环江、巴马、都安、大化、金秀、资源、凌云、西林、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靖西、那坡、凭祥、大新、宁明、龙州、德保、扶绥、崇左市江州区、天等、上思等28个山区和边境县(含享受边境县同等待遇县)的考生,总分加20分。

  对融安、灌阳、蒙山、百色市市辖区(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乐业、田林、昭平、河池市市辖区(金城江区)、南丹、天峨、凤山、东兰、宜州、忻城、象州、武宣、上林、隆安、马山、防城港市港口区等23个山区和边境县(含享受边境县同等待遇县)的考生,总分加10分。

  (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和双女结扎户女儿考生加分项目。

  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和双女结扎户女儿考生,总分加10分。

  四、取消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留学[微博]回国人员的随归子女考生加分等加分项目。

  五、严格管理和监督

  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需向项目主管部门申请,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工作流程、审核规则和违规处理办法,加强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责任明确、办法清晰,便于考生和社会监督。加分项目主管部门在每年4月30日前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交当年符合加分资格的考生名单,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负责对考生进行加分操作。

  六、其他

  同时符合上述有关照顾条件的考生,加分项目、分值不能累加。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于在我区招生的全部高校排序投档,地方性加分项目只适用于广西高校排序投档。排序投档时,对考生填报的区外高校,将取全国性加分中分值最高的项目加分计入总分排序投档;对考生填报的区内高校,将取所享受加分项目中分值最高的项目加分计入总分排序投档。

文章关键词: 高考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