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坑到搭台 北京高考命题变化释放三大信号

2015年04月03日14: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两天,新鲜出炉的2015年高考[微博]新政火了。北京教育行政部门多位负责人做客电台《教育面对面[微博]》高招咨询栏目,多角度多层面地解读今年高考新政,其中考[微博]后填报志愿和本科大平行志愿成为家长[微博]考生和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

  其实,除了首次实施的志愿填报新方式,还有一项内容同等重要甚至更为关键,因为后一项内容影响的不仅仅是今年高考生,很可能和今年新初一、新小一的孩子都会密切相关,那就是高考试卷命题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而深刻地变化。

  北京市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说了一个很有意味的比喻。他说,几十年前的考试就是要挖坑、要难学生,然后看谁掉到坑里,看谁犯了错误,最后就把谁淘汰掉,那是“大浪淘沙式”的命题。现在当北京的高等教育进入到普及化、大众化以后,我们更多的是考虑把学生资源、学校资源和专业资源进行合理的匹配,让我们每一个学生在大学里边能够发展得更快。这些年以来,北京高考试卷注重的是什么,注重是给我们考生搭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我们所有学生都能够在这个试卷中有更好的发挥。在学生充分发挥的基础上,我们再来看谁比谁更好,谁更适合于上哪个专业。

  梳理一下教育行政部门权威人士的观点,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高考命题变化将出现三大必须重视的信号:

  强调基础教育12年积累,高考复习“百日冲刺”落伍了

  2015北京高考方案明确提出,增强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充分重视学生在12年基础教育中的知识积累以及对学习和生活的感悟,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内容的这种调整,也体现了‘教育公平’这个关键词。”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说,考试要为孩子12年的成长服务,要成为学生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和空间。

  李奕表示,2015年高招政策的发布所惠及到的对象和产生的影响,绝不仅仅是今年的考生。而是要惠及和影响到整个基础教育的全学段,包括初中阶段,包括小学阶段,可能都要在这几项改革所指向的方向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培养目标。比如说我在小学一年级应该培养他什么样的独立意识,自主的判断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才能够支撑他完成素质教育的各方面的培养,才能够支撑他在未来的高利害考试,比如说像这样高考改革当中,真的在作文的可选择、用我的心写我的作文等这样的改革方向上,体现了自己12年的学习积累,当然跟他成长一生的目标也是相关联的。这一轮的高考高招的调整,它体现出基础教育改革包括高考高招改革的深化综合的特点,它的影响是深远的。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高考命题不会局限于高中三年,而是将和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都密切相关。未来高考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基础和素养。

  在这点上,李奕委员的观点也很明确。“当前的高考高招改革可能不能寄希望于孩子的最后复习阶段,或者说学校在最后高三阶段努努力搞一个百日冲刺、搞最后一学期的复习能提高上来的;可能需要在长尺度、在更大的时间范围内要慢慢地积累。

  高考命题的“北京特色”将发扬光大 试题综合性仍是王牌

  臧铁军副院长说,这几年北京高考对基础性和综合性已经多年来就已经是北京的一个特色。比如说北京高考题目,在贴近课本,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身边的实际,这个方面是比较下功夫的。这样的题目就是让学生既看到题目背景不陌生,但又不是他自己经过硬背,经过记忆就能够答得出来的。一定要有深入地思考,深入地分析,最后通过正确的解题方法才能够把题解出来。在试题的综合性上,尤其是北京的文综试卷体现得很明显,文综试卷其实三个学科跨学科的综合,这种特色体现了北京很特别对学生培养的导向,所以北京学生的综合能力都比较强。在理科中,在不同的学科中也有这种题目的综合,包括同一个学科内的综合,这种综合性也是很强的。

  臧铁军举例说,身边的事情其实是靠我们教学上日常的积累,靠学生从小学初中逐渐积累。他学了一点知识,哪怕学了几个字,自己走在街上去看一看,看这个牌楼上我认识几个字,自己能读出来;以后他学了物理、化学中的某一个原理,看看能不能解释身边一些简单的现象,能不能解决身边的一些问题?其实我们鼓励学生是这样一种学习的方式,让学生每一点学习都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学科改进和高考改进“殊途同归”,吃透学科改进意见很关键

  之前北京在语文、英语等多个学科制定了学科改进意见。李奕委员说,其实学科改进和考试改进是密切相关的,它们的价值取向,包括培养方向,特别是把学生当成我们考试和教学资源的消费者这个角度来讲,是殊途同归的。

  比如说语文学科改进意见中,希望提高学生整体母语的素养,在整体母语素养的提升过程中,还希望能够建立批判性思维的习惯,独立判断的这种意识,包括传统文化,历史认同感和对国学经典的一些学习,把这些要变化为孩子身上的文化基因。而这些也是我们民族和国家培养人才最终的大目标,我们希望未来培养的孩子是一个纯正的中国人,是有民族自豪感的,是有这种自尊心的。那么在我们高利害的考试和评价当中也要有价值观立意的表现,同时在我们的素材选用,在我们的情景创设当中也要更多地引导孩子们在这方面能够做积累,同时给他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

  语文如此,外语也是如此。我们期待孩子将来的能力是能够熟练地使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表达我们中国的思想,那么现在我们考试这个方向,包括培养的方向都在一致地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吃透北京学科改进意见的变化,其实未来高考命题改革的思路便八九不离十了。今后高考考试大纲将取消,那么这份学科改进意见在高考命题改革的方向标意义将更为强烈。(文/德宏观教 来源:京城教育圈)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命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