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7月初到7月中旬裸分录取

2015年04月10日11: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卓燕:对,“两文三语”在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内地的同学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来到香港他广东话学会了,同时因为他们本身的英语基础就很不错,城大再给他们一些提升,普通话又是他们的母语,所以,在这方面他们的竞争力也是蛮强的。这些都是各个方面的因素,能够吸引内地的同学到香港念书。

  主持人:那接下来请问一下沈浩同学,因为之前交流的时候也听卓老师说,沈浩同学当时在香港城市大学非常优秀,而且在大学的时候去了英国、悉尼、新加坡等等,到世界各地去交流。请你说一下,在你看来当时选择香港城市大学最大的一个原因是什么?

  沈浩:选择香港城市大学最主要有两方面的优势:第一,国际化的视野。学校会有非常多国际交流计划,并且老师的来源也是非常多元化的,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大家都可以进行文化的交流。第二,最主要是语言的优势。因为香港政府也是要求三文两语:普通话、粤语、英文,对于咱们中国大陆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有优势的,因为在香港,从母语普通话多学了两种语言:英语和广东话。

  主持人:他在那边刚开始的时候即使不会粤语,但也还是能够基本的交流,还是可以说普通话的,对吗?

  沈浩:对,一般香港居民都是会简单的普通话。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会有一些学校的社团,会教同学们一些基本的广东话。当年我学习广东话,其实用了一个非常笨的方法,就是看香港的TVB,我当时看韩剧的《大长今》,我看的是粤语版的,把大长今看完之后发现好像广东话可以全部听懂了。然后就是看TVB的各种电视,根据电视,学习广东话,练习自己的发音。

  主持人:现在你的广东话到哪个层级了?

  沈浩:现在应该是基本的日常交流没有问题。因为我大学毕业之后在香港也是工作了三年半的时间,在工作中,对英语和广东话都是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到香港读书,会普通话的同时能够多增加两种语言技巧,对于大陆的同学来说都是非常有优势的。

  主持人:沈浩要不要用粤语跟大家打声招呼。

  沈浩:说一下比较简单的。大家在香港打招呼,一般都说“你好”,就说“你好”(粤语)。说谢谢,一般都是“谢谢”(粤语)发音。

  卓燕:他的发音很好。

  主持人:还学到了一门语言,很不错。刚才两位都说到香港城市大学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交流,也提到深造的一些问题。接着问一下对于香港城市大学的毕业生来说,他们毕业后的就业、出国,继续深造的渠道怎么样?

  卓燕:根据我们的统计,过去这几年留在香港工作的比例开始逐渐增加,现在我想应该超过一半的同学,毕业之后会留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大概可能占到40%左右的同学到海外去深造硕士或者博士学位。不过今年我们观察,可能有一部分同学是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然后有两种选择,有些同学会回到内地来发展,也有一些同学在香港拿到一些工作经验之后,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学,或者是商科的同学,他们可能会选择念MBA[微博],去国外大学再去深造。发展的趋势基本上是这样为主。

  主持人:毕业生留港和回内地的比例怎样呢?我之前看到一个数据,基本上一毕业直接回内地就业的还是相对较少,大部分都是留在香港。

  卓燕:相对直接回到内地是比较少一点,可能是因为刚才说到的那些趋势,以前可能同学一毕业出国的会比较多一点,现在留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的比例相对会多一点。

  主持人:再问一下沈浩,因为沈浩毕业的时候也是先在香港工作了几年,再回到北京工作,就你自身的经历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沈浩:当时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也有不同的选择,也可以去国外继续深造,也可以在香港继续工作。对于我来说,当时最早是看重香港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特别多跨国公司。我当时进入了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了三年半。我觉得这个工作经验对我来说非常非常宝贵,因为毕竟是跨国公司,有不同文化的熏陶,对于自身经历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三年之后,我觉得目前对于中国内地来说,北京和上海也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用自己在香港所学的一些工作经验,回到内地工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捷径。

  录取时间一般在7月初到7月中旬裸分录取

  主持人:如果要报考城市大学,基本上的一些录取规则是怎么样的?

  卓燕:刚才提到报名跟录取,我们是参加统招。直接根据各个省市考试院的公布时间报名。录取我们也是根据每一个省市具体的录取时间,一般来说是在每年7月初开始,一直到7月中旬来录取。报名的基本要求前边已经讲过了,录取的时候我们是按照我们在各个省市投放名额的比例,120%提档,我们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按照高考[微博]原始分来排队录取,分数优先。所以,同学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我们在录取阶段,其实没有面试的安排,我们不考虑各个省市加分。

  主持人:不接受高考加分。

  卓燕:对。

  主持人:直接高考的裸分。

  卓燕:对,裸分。其实考试院提交给我们的档案已经是减掉加分的原始分给我们的。最后录取阶段,我们也不接受退档的要求。其实以前我觉得还有一种所谓退档一说,可能有些同学的成绩非常优秀,但是他是估分,又不太知道自己奖学金是否能拿到,最后一个阶段就有点纠结,我到底是不是能够到香港念书。但是现在我想全国基本上除了新疆,基本上都是出分填志愿,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你出了分,城市大学奖学金的标准是非常公开的,同学就可以知道自己出分之后这个成绩是否能够拿到奖学金。能不能拿到,自己的财政状况怎么样,结合各方面的要求,综合自己的经济能力、学业成绩等等,最后决定是否来报考。

  主持人:如果要报考香港城市大学,我们填的志愿是直接到香港城市大学的网站去登记、申请吗?

  卓燕:不是,报名的方式还是透过每一个考试院,按照统招制度里面的提前批次。所以,一般来说在每一个考试院里面会有城市大学的学校代码,也会有我们专业的代码。同学只要在提前批次里面的第一志愿填上城市大学就可以了。

  主持人:其实跟我们内地高校的填报志愿是一样的模式。

  卓燕:对。

  主持人:也没有其他特殊的面试?

  卓燕:没有。

  主持人:刚才提到奖学金,可能内地学生也比较关注奖学金,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基本什么样的才能拿到奖学金?

  卓燕:奖学金的标准,建议同学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查看,因为个别省市总分不一样会有不同,一分线上高出多少分,我们是按照这样的模式来定的。我们有一个是全额奖学金,基本上是给每一个省市高考前三名的同学,所有的费用都包了。另外有一个奖学金是学费全免的。以750分满分的省市来说,我们一般文科的要求是要达到一本线上超过110分,理科要超出130分。我们对奖学金英语的要求也有一个标准,要高出135分。这样一个标准。

  主持人:如果是总分虽然达到,但是英语成绩只有125分,也拿不到这个奖学金。

  卓燕:对。

  主持人:看来大家还是要好好把英语成绩提上来。下面问一下沈浩,面对那么多想要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学弟、学妹,能提供一些建议吗?

  沈浩:建议可能比较实际的有两条,第一条是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合理地填报大学的志愿,就像卓老师刚才讲的,需要结合自己家里的情况,看是否可以拿到香港城市大学的奖学金。第二,香港城市大学也是一所非常国际化的学校,非常包容的一所学校,我也相信香港大学[微博]的所有校友或者老师都是非常欢迎大家来学校参观,以及未来有机会能够到香港城市大学就读。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了国际化,环境比较宽松和自由,能分享一下在这所学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沈浩:最大的收获还是学校提供了非常多国际化交流计划。我之前读大学的时候,凭借着学校的各种交流计划,去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这三个国家三所不同大学学习,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你四年去了三个,每一年去一个?

  沈浩:对,每一年都去了一个不同的国家去学习。

  主持人:我们这种交换计划不是一个人只能申请一次,也可以多次,是吗?

  沈浩:有时是这样的,学校有些交流计划,每个学院可能会有一些像暑假的实习计划,同学可以选择不同的交流计划,去不同的国家学习。

  主持人:接下来也有很多网友比较关心,说香港城市大学会不会在我们的内地各个省份举办这样的招生说明会?比如说天津、厦门?请卓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卓燕:有的。其实我们在全国招生,基本上每一个地方大部分都会去,也会有一些公开的讲座,有一些是直接进到学校。其实厦门我们已经刚刚走完招生说明。天津我们个别高中还是会去的。我建议天津的同学跟家长[微博]感兴趣的话,可以来北京,因为北大开放日,香港城市大学会参加有关的宣传活动。天津跟北京的距离非常近,所以我建议如果同学或家长感兴趣,可以关注城市大学的内地招生网,留意我们参加的日期和公开的讲座。

  主持人:非常感谢卓燕老师和沈浩跟我们分享了香港城市大学的招生政策,还有学校的情况,谢谢!

  卓燕:谢谢,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010-82244075,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最后,再次感谢卓燕老师和沈浩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谈话,介绍这么丰富的内容,谢谢。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的收看,这一期我们的高校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香港城市大学高校招生2015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