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招208名内地生 报考须填第一志愿

2015年04月10日11: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做客新浪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做客新浪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右)、优秀毕业生沈浩做客新浪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右)、优秀毕业生沈浩做客新浪

  香港城市大学位列世界百强名校;在31省市提前批录取;入校后可自由选专业;学校与美国常青藤高校合办培养双学位学士。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经理卓燕老师和优秀毕业生沈浩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高校是香港城市大学,首先介绍一下场上的嘉宾。旁边的这位是香港城市大学环球事务处对外联络经理卓燕老师,欢迎卓老师。

  卓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还有香港城市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沈浩。

  沈浩: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你好。首先请沈浩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沈浩: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沈浩,2006年进入香港城市大学,2010年毕业,目前在北京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沈浩。接下来我们请卓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香港城市大学的基本情况,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所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是多科性的国际化大学

  卓燕:香港城市大学是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是8所公立大学的其中一所。于1984年成立,虽然成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在短短30多年的发展里,城市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逐步上升。过去几年在世界排名上,大概排在百强的位置。在亚洲地区,我们排在第11位。

  城市大学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大学,是一所多科性大学。学科的范围包括了商学、人文社会科学、科学工程、能源环境。另外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学院,叫做创意媒体学院。同时我们也刚刚成立了动物医学院,还有法律专业。基本上我们的课程非常国际化,与国际并轨。

  主持人:的确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那请问卓老师,2015年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招生的人数以及具体采用怎样的招生方式呢?

  31省市提前批招生208名 英语成绩最低120分

  卓燕:城市大学今年投放在内地31个省市,一共是208个名额,我们是在统招的制度下提前批次报名、录取。基本的要求是,只要学生的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标准,一般情况下满分150分的英语成绩达到120分的标准。个别的专业也会有具体要求,法律专业我们的英语成绩要求达到135分,人文社会科学也对英文要求比较高,要125分。

  主持人:这是整个学校的专业,只要总体分数达到一本线以上,然后还要看英语单科的成绩。无论报哪个专业都要看英语成绩,只是不同的专业对英语成绩高低的要求不同,最高的是法律专业要达到135分。这或许是跟香港教学或者是香港社会的英语氛围有关,对吗?

  卓燕:对,因为城市大学的教学语言,我们规定全英文教学。所以,对学生英文的要求会比较高一些。

  主持人:城市大学是国际化的学校,所以对英语要求比较高。刚才卓老师提到报考的是提前批次,所以各位考生要报的话一定要注意提前批。而且提前批还要求是首志愿,对吗?

  卓燕:没错,因为我们基本上名额不是很多,在全国投放的时候,大家可以登陆我们的招生网站,看一看具体每个省市投放的名额。这么多年以来,其实我们从来都没有招过二志愿的考生,因为一志愿我们都没有办法录完。所以,建议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必须把城市大学填在一志愿。

  主持人:相对往年来说,比如相对2014年,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否有很大的变化?

  卓燕:整个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可能个别省市有一些微调。唯一不同的我觉得是在专业的选择方面,科工学院以往只有两大类,就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报考。今年我们把它区分为三大类别,学生在报考的时候,只要选到大类里面。还有一点要注意,选专业报大类的时候,只能报三个,如果超过三个以后的那些志愿,我们是不会再考虑的。

  主持人:就是报大类的时候只报三个就可以了,后面的基本就不考虑了。

  卓燕:对。然后什么时候选具体的专业呢?根据大类进校之后的第一年,我们再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每个学院可能有点不同。像刚才我说的科技工程学院,如果第一学年的学业总积分点,我们叫CTPA的成绩,前40%的学生,他在这个大的类别里面可以自由选择专业。但是商学院[微博]和人文社会科学院里面的类别,在CTPA达标的前提下,只有前20%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专业。

  主持人:自由选择是说在大类里面选择。

  卓燕:对。

  主持人:其他没有达到前20%或者前40%的学生是自由分配还是其他选择方式呢?

  卓燕:学生还可以按照他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但是个别学院可能会根据情况会一些面试,进行筛选。这些学生还是有机会选到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专业的。

  主持人:但是要经过一些考核。

  卓燕:是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基本上城市大学都是首志愿就招满了,不会招到二志愿、三志愿。我记得当年我们读大学的时候,香港的高校特别热,基本上各省的状元或者前几名才有资格到香港读书。但是近两年,感觉在内地,香港读书热有点降温,对这个您怎么看?

  卓燕:首先说一点,城市大学来内地招生,我们不是为了财政来源。所以,我们招生的质量要求一直都特别高。而过去几年,其实质量上面一直是比较平稳的。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录取的分数线也在很多地方要求也非常高。我觉得你刚才说的,可能是因为早些时候,学生和家长[微博]对香港的大学,包括对城市大学的了解不是很深。但是经过这些年,内地的家长和学生也越来越了解香港每一所学校的特色,明白香港的学校招生对学生的要求大概是怎样的。知己知彼,相对较为理智了。所以,感兴趣的学生才会报。除了感兴趣,还有就是自己的标准能达到,才会报。跟以前比较盲目的报名或者单纯是为了想去香港,还是有一点不同的。

  城大三大优势:全英语教学、教师多元化、国际交流学习

  主持人:了解越深入也就越理性。其实您说了还是有很多内地的高材生愿意到香港城市大学读书。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相对内地我们有很多知名的院校,分数要求也比较高,为什么要选择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吸引内地的学生呢?

  卓燕:有几个方面。首先,香港城市大学采用的是全英语教学的模式。另外,我们的师资是全球招聘的,大概70%的教授是来自20多个不同的国家。其次,学生有进行国际化交流的机会,我们为学生提供到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最近两年,我们也跟一些非常有优势的大学进行了合作。我举一个项目,香港城市大学跟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合办了一个双学位学士课程,在香港的各所大学里,城市大学是第一所跟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建立“2+2”合办的课程。学生有机会前两年在城大读书,后两年到哥伦比亚大学读。四年之后是同时拿两所大学的毕业文凭。而且在这四年里可以体验两个国际大都会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其他的交换计划,包括我们跟世界大概有300多所不同的合作伙伴,每一个地区或者每一个不同的州,我们都有合作伙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想法、具体的专业去选择交流和交换。

  主持人:机会确实很多,还有机会到美国的常青藤学校去学习。

  卓燕:还有一种可能吸引内地学生的就是香港本身,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化的都会,他对人才的需求也很大。所以,特区政府也有一个政策,学生毕业之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有一年时间在香港找工作。根据特区政府的调查显示,现在在香港的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亚太区总部的跨国企业大概有3200多个。所以,它对人才的需求量还是蛮大的。内地学生可能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来香港之后,他会多了一种语言,以前可能不会广东话,等一下你可以问一下沈浩,广东话是每一位学生来到香港多学得的一种语言。

  主持人:可以学习基本的生活交流语言。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香港城市大学高校招生2015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