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青海高考考务细则发布 高考科目及时间确定(3)

2015年04月16日17: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各地要在考前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点。重点加强对考点及考生集中食宿场所安全设施、应急疏散通道等涉考重点场所设施检查。明确落实考试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精心部署,严厉打击各种针对考试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各种安全事故发生。

  各级招考机构和考点学校成立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和紧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遇到突发事件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好对地震、暴雨、洪水及其次生灾害和疫病的应急防范工作。确保考试平稳、有序。

  (二)在注重试卷安全保密和考场安全管理的同时,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对高考[微博]平稳实施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或影响。针对高考考场外围管理难度大且考生自身防范能力较弱的特点,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局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涉考重点场所、部位,包括考生集中食宿场所、考点、考场、消防通道、应急避险场所等进行严格细致的专项检查,排除隐患。

  (三)强化考前、考中安全防范:

  考点主考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考务工作人员、监考员和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工作。

  1. 考生进入考点时,由教育、公安或武警、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安排专人利用安检门等专门设备,对进入考点的工作人员、考生进行扫描检查和危险品、违禁物品拦截检测,严禁考生携带违禁物品(照相、摄像、扫描设备和涂改液、修正带等)、通讯工具(如手机、寻呼机及其它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进入,严防作弊器材流入考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2. 考生进入考场时,监考员在考室门口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做扫描检测,确认考生没有携带通讯工具、违禁物品后方可准许进入考场。

  3. 考试中,无线电管理部门在考点内实施无线电作弊信号监测、监听和压制;在考场内开通无线电信号屏蔽器(每考场1-2台),外语科目在听力考试结束后再开通。在安装并打开屏蔽器前,要特别注意对应好天线接口、拧紧天线。每科考试结束后,要立即关闭所有屏蔽器,避免对公众移动通信基站造成的干扰;监考教师利用电子狗探测考场内是否有可疑信号,对异常情况做重点观察,对携带、使用作弊工具者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处理。

  八、试卷安全管理

  试卷运送、分发、保管以及答卷回收、运送、保管等全过程各环节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执行。一旦发生失(泄)密事件,事发单位须在第一时间直接报告省招办,省招办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省招委会和教育部,并采取措施防止失(泄)密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一)考区到省招办领取试卷时,由招办主任亲自带队、持介绍信(注明押运人员的姓名、身份、车牌号码等内容)、3人以上(含公安1名,着警服)按时领送。

  (二)试卷分发要当面点清,严格履行经手人签字交接手续。由分发人、接收人当面清点并详细记录交接的科类、数量、时间、地点等,确认无误后签字并各负其责。

  (三)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在启用前必须全部达标。试卷在保密室存放期间,值班、巡逻人员不得少于4人(含公安或武警)。任何情况下试卷和考生答卷不得在考点过夜存放,在考试当天中午确需在考点存放、保管的,需报经省招办批准,考点必须设立有监控设施的合格保管场所,并安排包括公安(武警)和考区招办干部在内的人员值守。

  (四)任何情况下,试卷现场不得少于2人,严禁单个人擅自接触试卷、处理试卷包装等。

  (五)考试期间,严格按照规定启用备用试卷(卡),拆封全过程须由考点主考、副主考在视频监控下进行并签字确认。考试结束后由省招办负责回收、清点。

  九、试卷运送管理

  指定专人负责试卷运送和考试专用车辆安全。制订严格的考试用车管理规定,选聘遵纪守法,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工作认真仔细,技术过硬的人员担任司机,并指定专人负责专用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考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修,车载安全设施必须完整,证件手续齐全。考试用车严禁超载,严禁搭载无关人员与物品,对试卷运送人员携带的液态物品进行检查,严禁携带管制刀具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车。

  (一)试卷运送车辆须加装视频监控设备或使用GPS、GPRS、RFID等技术手段。试卷运送到达目的地后,录像由当地教育纪检监察和公安人员共同立即回放,并填写情况登记表。

  (二)严格执行试卷运途报告、长途驾驶员接替换休制度。路途较近的考区(2小时之内)在试卷到达保密室、清点装箱完毕后向省招办报告;路途较远的考区,押运人员必须每两小时向省招办电话报告一次所处位置等情况。

  试卷上车后,在保证车辆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必须持续不间断到达目的地,人、卷、车不分离,不准在中途停留休息,更不准住宿;押运人员在车上就餐,并提前做好随车饮食准备。因交通限速,行程较远、时间较长的考区,原则上要求配备两名司机轮换驾驶,或者安排一名司机在中途等待接替,坚决禁止司机疲劳驾驶,确保车辆、试卷、人员的绝对安全。

  (三)试卷从保密室到考点的运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教育部考务规定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招委、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四)试卷从考务室到考场之间的运送,必须设置封闭式专用通道(拉隔离线或用涂料标线),由同考场2名监考员共同签字领取并全程同行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且将全程锁定在视频监控或管理人员的视野范围内。

  (五)考试结束答卷回送时,仍然按考前试卷运送的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进行。

  十、涉考(密)人员监督管理

  细化和明确重点岗位的职责,采取一岗多控、人技联防等措施,加强对涉考(密)场所及人员的管理和监控,加强对试卷流转过程的双岗或多岗监督,试卷交接必须在视频监控范围内进行,做到无缝对接。

  (一)凡是与当次高考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环节相关联的人员(含试卷押运、监考、考务人员、考生)都属于涉考(密)人员。涉考(密)人员必须遵纪守法,思想品德良好,作风正派;熟悉招生考试业务,工作认真负责,遵守保密工作规定;身体健康,能胜任所担负的工作;经考前培训、考核合格;未发生过考试工作事故或过失行为;无直系亲属参加当次考试。

  (二)教育行政部门由一名负责人分管试卷运行全过程的保密工作,并与考区招办负责人、考点主考共同负责对本考区(点)招生考试涉密人员的选聘、考核、管理,对本考区(点)招生考试涉密人员的考前警示教育,抓好本单位回避制度的落实。

  (三)强化涉考(密)人员的责任。层层、人人签订责任书,政府对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对考点及相关工作人员、考点对考务人员和监考教师,逐层签订责任书。涉考(密)人员逐一签订安全保密保证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防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强化涉考(密)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工作。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负责、不尽责、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失密、泄密等严重后果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四)试卷保管、分发场所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实行回放查看、报告制度。参加试卷整理的人员必须由纪检监察、招考机构的正式在编人员组成。监控录像由纪检监察部门即时回放并填写《高考试卷保管、分发监控录像回放情况记录表》。试卷整理场所要实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对试卷整理人员必须进行违禁物品检查,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试卷整理场所,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其工作人员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

  保密室监控录像每隔6小时进行回放查看(每天4次:0点、6点、12点、18点);在试卷分发场所完成试卷分发工作后,立即对分发全过程做回放,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各种视频监控资料不得由任务执行者回放、审看。试卷管理和考试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严禁涉考(密)人员工作期间饮酒。

  十一、考风考纪管理

  考前集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有组织考试舞弊行为及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高考科目高考时间青海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