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面向农村学生单招 最多可降60分录取

2015年05月11日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邢朝霞: 哈工大有多项技术应用在我国的重大工程领域,比如说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大家熟知的神舟系列以及天宫号,还有探月工程,大家熟知的嫦娥月球车,还有载人深潜工程,都有工大很多技术支撑在里面。哈工大获得了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奖的荣誉,这项荣誉是所有获奖的单位里面唯一的一所高校。2013年我校牵头组建的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2011计划”首批启动的14个中心之一。2014年学校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确认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设施”的牵头建设单位。这样的一个重大科技项目会吸引来全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共聚这里。因此,哈工大拥有一个非常好的研究的氛围。

主持人:取得很多研究成果,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农村单独招生计划在可享受投档线下60分的政策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就想要更加进一步了解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

邢朝霞:哈工大今年整体招生计划与去年是基本持平的。

主持人:具体的招生计划稍后再出来,我们可以在网上查询。尤其是今年,教育部陆续公布了农村单独招生的计划,很多高校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文件,哈工大在这方面具体是怎样的?

邢朝霞:今年哈工大也专门出台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计划,如果被我们认定农村单独招生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微博]录取中享受哈工大模拟投档线下60分的优惠政策。高考过后,这些学生要进行面试考核,我们的考核主要采用远程面试、选派专家到当地面试,以及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面试几种方式,绝大部分省份的学生都不需要到哈工大进行面试。除此之外我们学校今年继续将招生计划向高等教育欠发达的地区、生源数量又比较大、学生升学压力比较大的中西部地区,以及一本录取率相对比较低的省份,比如河北、山西等省份继续倾斜。我们学校今年单独招生的计划,加上国家的农村专项计划,农村学生招生计划整体占10%左右。其实2012年开始,我们学校的自主招生就已经开始面向基层对于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学生,都开始有了大量的倾斜。现在我们学校在校学生每年农村籍学生近30%

主持人:比例还是相当高的。

邢朝霞: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45%的毕业生选择读研[微博]

12%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

每年有近3千家招聘单位 毕业生供不应求

主持人:接下来聊考生和家长[微博]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本科生出路的问题,就业的情况、深造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邢朝霞:其实工大本科毕业生每年大概有45%的学生,在本校或者是其它的学校选择了读研。还有12%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我们出国深造的学生,近一半就读于世界前100的高校。大概每年实际选择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大概只有40%。其实工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就业平台,2014年为例,我们学校举办了800多场专场大型招聘会,每年有近3千家企业到工大招聘人。工大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口碑,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工大学生特别青睐。企业对我们学生的普遍反馈,是踏实、上手快、基本功非常好,而且非常稳定,非常多的企业每年都不远千里到哈工大招人,他们经常还会说,某些专业的学生真是“一人难求”。

主持人:供不应求。

邢朝霞:是这样的。

主持人:看来这方面就业还是非常不错的,最主要还是培养过程当中非常好,实力比较好。

邢朝霞:主要是工大学生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基本功特别扎实,上手也非常快,这是企业对我们学生情有独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很受企业的欢迎。

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更能磨炼学生的意志

主持人:现在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很多家长和考生反映一个问题,在选学校方面可能还会更多考虑地域方面的问题,可能他们在选择城市的时候,会倾向于比如说北、上、广或者是南方沿海发达地区。哈工大的地理位置以及它的气候条件,会不会对招生产生一定的影响?

邢朝霞:先说说气候条件,你说得非常对,因为东北地区冬天非常寒冷,我们冬天最冷的时候室外温度可能会达到零下30度,其实很多南方学生到工大读书,其实他会说东北的冬天要比南方的冬天好过得多,因为南方的冬天室外也冷,室内也冷,而东北的冬天虽然室外有零下30度,但是室内却都是零上20度以上,非常舒适。另一方面,我非常喜欢一句话,叫做寒冷使人坚强,我真的觉得寒冷对人是一种意志和品质的磨炼。工大有那么一批人是如此的钻研、刻苦、有韧劲,我总觉得跟我们地处东北寒冷的气侯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磨炼出来。

邢朝霞:是这样的。你刚才说跟北、上、广等等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可能他们在选择的时候说那样的地方会不会更好。其实我在想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哈尔滨不像其它城市那么繁华与喧嚣,在这个过程中,反而让我们的学生能够静下心来好读书。一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了这么多年,“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深入到每个人的骨髓,很多人会说学在哈工大,哈工大的学风非常淳朴,同学们学习也非常刻苦。一方面在学校严格的要求下,另一方面我也会觉得跟我们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因为它不像外界有那么多的诱惑,让我们能够坐在教室里安心地学习。同时冬天外边确实非常严寒,想进行户外活动也比较难,大家可能更多就静下心来在工大努力的读书。我经常会说很多南方的企业特别喜欢用工大的学生,他们会觉得工大的学生特别踏实,基本功特别好。基本功好怎么得来的?一定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学习得来的。所以,真正要选择一个地方踏下心来夯实基础,工大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磨炼我们的意志。高考越来越临近了,邢老师有没有什么祝福的话跟广大考生分享一下。

邢朝霞:现在是2015年,我正好是20年前的这个时候,也跟各位同学一样,正在备战高考。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都应该在奋斗的汗水中熠熠闪光,我们每一个踏实的脚步,都会拉近你与理想的距离。再过一个月,也就是各位同学奋战在高考中的时候,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将迎来95周年的华诞。哈尔滨工业大学用它深厚的底蕴、博大的胸怀,张开双手欢迎你们。世界那么大,大家应该夯实基础再出发。希望我们能在工大遇见你,记着,带着你和你的梦想到哈工大来。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非常感谢对大家的祝福,夯实基础最重要,只要是金子是会发光的。

感谢邢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哈工大学校具体情况,以及招生的政策。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4006006919,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再次感谢邢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广大网友收看。这一期的高招访谈就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招生计划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