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科实力强大 航天优势突出

2015年05月11日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左)做客新浪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左)做客新浪

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为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同时设有哈工大威海校区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形成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拥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排第五位;秉承航天特色,承接了许多国家的高精尖项目,在国家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哈工大积极参与了其中的14项。

新浪教育[微博] 2015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于192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最初的中国学习前苏联模式的两所高校之一。

经过了90多年的发展,到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位于美丽的东北哈尔滨,同时在山东省威海市,以及广东省深圳分别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形成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

2、有什么优势学科或者是专业?

哈工大一共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在第五位,其中就工学学科的数量来讲,仅少于清华[微博]位于全国第二位,第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哈工大有10个一级学科进入了全国的前五,也仅少于清华大学[微博],位于全国的第二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物理、化学7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百分之一的行列,其中材料科学和工程学进入了世界前千分之一的研究机构行列。USNEWS2014年世界500强高校排名中国大学一共有27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世界排在第339位,在中国高校位列第13位。

3、哈工大科研的状况是怎样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保持着航天特色,承接了许多国家的高精尖项目,在国家的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中,哈工大积极参与了其中的14项。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航天、机器人之外,还有小卫星,还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有非常突出的标志性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发并发射了4颗小卫星,这个也在中国创下了中国高校发射小卫星四战四捷的记录。先进微小卫星平台技术研究还有空间机械臂技术等入围了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近三年,也就是201220132014这三年,哈工大都进入了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同时我们也有两项技术在分别2006年和2014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4、 2015年招生政策方面具体的情况是怎样

哈工大今年整体招生计划与去年是基本持平的。

今年哈工大专门出台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计划,如果被我们认定为农村单独招生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录取中享受哈工大模拟投档线下60分的优惠政策。高考过后,这些学生要进行面试考核,我们的考核主要采用远程面试、选派专家到当地面试,以及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面试几种方式,绝大部分省份的学生都不需要到哈工大进行面试。

6、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其实工大本科毕业生每年大概有45%的学生,在本校或者是其它的学校选择了读研[微博]。还有12%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我们出国深造的学生,近一半就读于世界前100的高校。大概每年实际选择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大概只有40%,每年有近3千家企业到哈工大招聘人才。哈工大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口碑,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工大学生特别青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高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先欢迎一下我们的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邢朝霞老师,邢老师您好。

邢朝霞:大家好。

主持人:哈工大是一所理工类的全国重点大学,首先请邢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哈工大的历史以及现状,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邢朝霞: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于1920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最初的中国学习前苏联模式的两所高校之一。理工类的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类的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在那个时候 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已经开始了研究生的招生,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大学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深造,哈工大是最早的一批进行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

那个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哈工大的师资力量非常紧张,在读的一些有教学经验的研究生就已经开始边学习、边带学生,很多本科生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逐渐地补充到师资中。同时工大也向其它很多兄弟高校输送了大量师资力量。中国校友会网站做过一次调研,分析了1952年以后中国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国内和国外院士的人数,做了一个2014年中国高校校友院士排行榜,在这个里边哈工大一共有52位院士,排在全国第七位,跟那个时候的培养都是密不可分的。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哈工大的土木、机械、电气专业的教学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哈工大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曾经最多的时候,整个在校生人数达到8000人,教师也有800多名。这800多名教师,平均年龄才27.5岁,承担了全校所有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也是工大当年的800壮士。

到了50年代末期,哈工大分成了三部分,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工大重型机械学院,就是现在的燕山大学,以及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200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们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又重新合并成了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1954年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之一就有哈尔滨工业大学,而且哈工大是唯一的一所京外高校。

经过了90多年的发展,到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位于美丽的东北哈尔滨,同时在山东省威海市,以及广东省深圳分别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形成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

9个国家重点的一级学科 全国排第五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哈工大的历史非常悠久,师资包括各学科的力量也非常雄厚。接下来请邢老师继续为我们介绍一下哈工大现在的学科状况,有哪些优势的学科和专业?

邢朝霞:哈工大一共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在第五位,其中就工学学科的数量来讲,仅少于清华位于全国第二位,第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过程中,哈工大有10个一级学科进入了全国的前五,也仅少于清华大学,位于全国的第二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物理、化学7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百分之一的行列,其中材料科学和工程学进入了世界前千分之一的研究机构行列。USNEWS 2014年世界500强高校排名中国大学一共有27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世界排在第339位,在中国排到第13位。近期刚刚发布了QS大学学科排名,你可能已经看到了,其中中国的高校有58所入围了这个榜单,哈尔滨工业大学有10个学科入围了这个榜单,在工信部的院校以及东北三省的院校里居于首位。10个学科进入榜单,在全国也是排在第10位。我们这10个学科,都集中在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覆盖了我们学校绝大部分的工科和理科专业,也能看到我们工大的理工科实力是比较强大的。

参与14项国家重大专项

多项技术应用在我国重大工程领域

主持人:接下来更深入了解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刚才说了学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排名都比较靠前,想必科研成果也非常多,接下来有请邢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对哈工大科研的状况。

邢朝霞:一提到哈工大,很多人马上会想到航天、机器人。其实哈尔滨工业大学也确实始终保持着航天特色,承接了许多国家的高精尖项目,在国家的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中,哈工大积极参与了其中的14项。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航天、机器人之外,还有小卫星,还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等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标志性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我们自主研发并发射了4颗小卫星,这个也在中国创下了中国高校发射小卫星四战四捷的记录。在这个过程中,先进小卫星平台技术研究还有空间机械臂等技术入围了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近三年,也就是201220132014这三年,哈工大都进入了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同时我们也有两项技术在2006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主持人:在科研上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招生计划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