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本科生就业率超96% “三航”领域居多

2015年05月11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玉生:以学生为根,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利。配套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还有一个比较新的举措,在全校都在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什么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呢?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但是有些学生比如刚入学甚至入学一年,可能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发展规划,还有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特别明晰,要有一个人去指导他、引导他、帮助他。本科生导师制实际上跟研究生导师不太一样,研究生导师可能更关注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培养。本科生导师制实际上是对本科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做一个引导和辅导,这是一个配套措施。

  另外,还有一个配套措施,就是本科生高峰体验计划。对于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学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平台全部向他们开放,学生可以一个人或者是组成一个团队,到这些实验室,提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到这里开展研究。高峰体验计划是针对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实际上对于普通其他本科生,也结合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称为“大创项目”,每年学校要立项几百项,一般都是3到5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实际上一年几千本科生都参与到本科生的创新活动中来。对大学生科研能力进行训练,既然这个大学是研究型大学,怎么样体现学生有参与研究的机会,实际上就让学生尽可能早地参与到科研训练当中,锻炼学生科研能力,实际上对学生未来发展,不管学生是从事科研工作也好,还是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好,对学生的科研能力、科研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尽早地介入。

  当然我介绍这几个主要方面,我们本科教育改革还有很多方面,包括对老师、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的改革等等,跟同学密切相关,尤其对将来所学专业感兴趣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您介绍得非常全面和详细,说到了本科生人才培养计划的方方面面。您刚刚提到我们有两个自主,自主选专业、自主选课程,从侧面反映出,可能有些老师也要尽自己的所能去吸引学生,再加上本科生的导师制,有些老师要给学生规划他们的职业生涯,或者是梳理一下,比如他想继续深造,针对各个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需求,再加上“高峰体验”计划。全面来讲都是对老师硬性的考核。

  唐玉生:你问到点子上了,实际上反过来会促进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刚才我说这些都很明确,比如这个老师上这门课,如果没有学生选你,怎么办?老师的压力就很大。另外,老师会竭尽所能把这门课上得更好,学生就会选修他的课程。反过来会促进老师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选他。同样对于我们各个学院、各个专业,也有这方面压力。学生是自主选择专业的,如果说这个专业对学生吸引力不大,可能来选这个专业的学生数就会少,你就会竭尽所能把这个专业办好。实际上这都是为学生成长提供更有利的环境。

  本科就业率每年均在96%以上,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居多

  主持人:专业本身可能是受专业实际技能的局限,可能考生或者说学生在选这个专业的时候,更多想到的是他未来的就业,或者是他未来继续深造发展的程度。所以,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特色专业潜在的优势或者潜能给发掘出来?

  唐玉生:谈到就业,实实在在地讲,西北工业大学[微博]这一类学校如果学生考虑就业的问题,就有些多虑了,更应该考虑怎么样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西北工业大学现在本科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原来叫一次性就业率,现在叫初次就业率,研究生都是在99%以上。可能96%的本科生就业率,有些学生可能会选择留下来继续考研[微博]或者其他,实际上你只要有就业的愿望,肯定能找到工作。我们可能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怎么样找到能施展你自己才华的工作机会或者工作岗位。实际上在本科就业这一块,我们学校也有很多措施,做得特别好。像刚刚你提到的怎么样结合专业特色,结合我们学校的专业特色谈谈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就业。

  我们学校是“三航”特色,实际上我们现在隶属于工信部,工信部有7所学校,都是原来以国防、军工方面见长的学校。最早我们学校隶属于航空工业部,我们叫航空特色见长。实际上在计划经济时代,学生分配工作的时候,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到航空航天领域特别多。我们学校在2010年,中科院组成了一个院士团,几十位院士到西北工业大学调研,他们调研西北工业大学这么一所西部院校,为什么能培养出那么多杰出的校友?最后他们总结出“西工大现象”,哪几个方面来的呢?

  第一,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他们的人力资源系统做了一个统计,在中航工业这个系统内,副总设计师、副总工程师或者是管理干部的中层,他们有50%是西工大毕业的校友。西工大校友撑起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半边天,一点都不夸张。现在歼10、歼20、运输机、舰载机等等,总设计师都是西工大毕业的。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为中国航空工业振兴、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航空。

  第二,在航天领域,西工大参与了从神舟1号到神舟10号所有的设计生产任务等等,而且西工大为中国载人航天做出突出贡献,共表彰了两所大学,其中一所就是西工大。另外,航天系统一直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航天三少帅”,原来在航天系统做出突出成绩的,几年前叫“航天三少帅”,现在也都在领导岗位,其中有两个是西工大毕业的,一位是现在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张庆伟,还有一位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都是西工大本科毕业的。

  第三,在航海领域,有些网友奇怪,西工大在西安,地处内陆,怎么会有航海?航海我们这边主要是做水中航天器以及水雷这方面,全国高校西工大是独一份。我们在水中兵器领域是绝对全国唯一的。

  我们讲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唯一一所同时开展航天、航天、航海教育,有些学校可能开展航天、航空或者有些学校专门做航海,我们是这三块同步发展。航海在全国水中兵器领域,90%以上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都是西工大毕业的。

  从专业角度,我们学生到航空、航天、航海这些国防领域就业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有那么多前辈已经给他们铺就了很好的路,让他们在这些领域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现在实行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学生到这些系统去肯定受欢迎,但是我们的学生有更广阔的就业途径,新浪肯定有西工大毕业的学生。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这些领域,我们的毕业生很多。我们的毕业生比别的学校的一些毕业生更多了一些渠道,国防系统这一块肯定欢迎我们的学生。另外,我们也可以参与到普通的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去工作、去就业。就业不是问题,怎么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是西工大毕业生应该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就业不是学生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他们现在首要想的应该是怎么样能入学,怎么样进来。

  唐玉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行当,自己去努力、去发展。

  主持人:先入门。

  唐玉生:然后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西北工业大学一入学就想着毕业以后挣点钱,挣碗饭去,不应该这么考虑。

  2015年招生计划缩减至3500人

  主持人:所以2015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唐玉生:2015年招生计划有些变化,比2014年减少了一些,2014年招生计划是3700人,2015年招生计划是3500人,缩减了200人。我们现在学校的目标很明确,重点是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本科生规模每年是3500人左右,四年在校生就是14000左右。现在我们的硕士研究生每年要计划招生2700多人,接近2800人。博士研究生每年的招生计划大概是600人。这样算下来,博士加硕士在校生大概是13000多人,本科生14000。按照国际上研究型大学的定义,本科生和研究生比例1:1,我们现在接近这个。现在基本上本科生跟研究生的规模比较稳定,主要是国家现在政策导向也是这样,重点是提高质量。如果规模大了,很难把质量做上去。我们学校现在教师队伍一共是3500人,副教授以上的一共1700多人。按照这个规模,按照我们现在本科、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再招得多了,再谈把培养质量提得多高,就有些困难。

  主持人:唐老师,现在随着高考[微博]临近,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越到这个时候可能越有点心慌。您做招生办主任这么多年,能不能在这个时候给大家提一些备考建议,这时考生和家长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备考?

  唐玉生: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高考是最大的事。我跟很多父母都交流过,孩子高考,特别是现在只剩一个多月时间,进入冲刺阶段,家长怎么做?孩子怎么做?首先要有一个平常心态。可能有些网友说,坐着说话不腰疼,怎么会有平常心态?都会着急,但是如果父母着急,孩子就更着急,父母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这是第一。

  第二,因为高考很多省都是出分之后填报志愿,现在的孩子是备考阶段,将来选择专业、选择志愿、选择高校的时候,怎么样去选择?现在就应该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孩子结束了,成绩出来了,怎么样去选择学校?在这个时候可能有些家长说,特别是现在有些孩子一定选择去大城市或者沿海城市,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一看。但是我想要一个是结合自身实际。另外,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兴趣爱好。实际上现在我们很多在应试教育条件下,孩子很少有机会考虑自己未来究竟怎么做。可能父母都是过来人,特别是现在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上过大学的,知道上大学是怎么样一回事,孩子的未来应该怎么样发展,应该在这方面去引导他,孩子怎么样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现在高考录取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高考分数,我跟很多学生家长交流的时候,很多学生,他们一定要把自己考的分数最大化利用起来,比如我考650分就一定要上某个学校,考640分一定要上某一个学校。可能考650分的学校,这个学校录取分数可能就是620分,你在这个学校是前面的。但是如果你把自己的成绩全部都用到,可能录取到的这个学校是垫底的,有时未必表现出你的优势。我经常跟有些学生聊,人有的时候自信心特别重要,需要鼓励。我在这个人群中,起码我进来的时候是按照分数评价是最高分那部分,可能自信心就会更足,做什么事情更会有劲头。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发展,去选择自己要上什么大学,上什么专业。比如说西工大是搞航天航空的,你要选择航空航天类的院校,我们讲这是科班出身,全国搞航空航天的就那么几所学校,在不同的城市,学生在选择的时候就要考虑,我真正如果想学航空航天,如果真正选一些综合性大学,可能并不一定适合你。我们搞航空航天,西北工业大学从骨子里,从建校开始就是航空航天的科班出身,一代一代人传下来,不是一两天就能改变的,对航空、航天、航海的情结渗透到骨子里。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文化,你选择这个学校,你比较喜欢这个专业,将来想在这个行当发展,你到这个学校去,你受到的文化熏陶都是航空、航天、航海,对你未来的发展可能就更有利。所以,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不能单纯说我就为了找口饭吃,一定要把我的分数最大化利用起来,不应该怎么考虑,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特长和未来的发展,我兴趣在哪里,一定要在这个领域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唐老师说得都是特别朴实的大实话,也是给考生和家长从另一个思路,指出一条另辟蹊径的观点,也非常感谢唐老师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众多的网友分享了这么多跟西北工业大学相关的资讯,让我们从不同的方面更深一步、更进一步了解了西北工业大学,我们也欢迎广大考生都能踊跃报考西北工业大学,在这里和唐老师一起祝愿所有的考生在2015年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唐玉生:祝大家考上理想大学。

  主持人:谢谢唐老师。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4006006919,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北工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