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以学生为根 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2015年05月11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老师西北工业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老师
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老师做客新浪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唐玉生老师做客新浪

  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于1938年,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及专业,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及本科生“高峰体验”计划。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于1938年,学校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也是首批进入国家985和211建设的一所大学。

  2、西北工业大学是怎样对本科生进行特色方面的培养?

  大学的社会职能有四个方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西北工业大学也是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西北工业大学这些年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们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构,进行人才培养的改革,本科生实施完全学分制和个性化培养。完全学分制的概念是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专业,两个自主,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

  3、还有其他新的举措吗?

  在全校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有一个人去指导他、引导他、帮助他,主要对本科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做一个引导和辅导。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配套措施,就是本科生“高峰体验”计划。

  4、什么是本科生“高峰体验”计划?

  对于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学校重点实验室、实验研究平台全部向本科生开放,让学生体验学科前沿与高新技术研究的过程、方法和成果。学生可以一个人或者是多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到这些实验室,提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并开展研究。“高峰体验”计划是针对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实际上对于普通其他本科生,我们也结合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称为“大创项目”,每年学校要立项几百项,一般都是3-5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实际上一年几千本科生都参与到本科生的创新活动中来。

  5、在就业方面,西北工业大学潜在的优势是什么?

  西北工业大学现在本科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但是学校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怎么样找到能施展自己才华的工作机会或者工作岗位。西北工业大学是“三航”特色,现在隶属于工信部,工信部有7所学校,都是原来以国防、军工方面见长的学校。从专业角度来讲,学生到航空、航天、航海这些国防领域就业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有很多前辈已经给他们铺就了很好的路,让他们在这些领域发展。

  6、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2015年招生计划是3500人,比2014年缩减了200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唐玉生老师,欢迎您唐老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唐玉生: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唐老师,您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眼中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唐玉生:首先,西北工业大学在古城西安,这是地理位置。另外,介绍一所大学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西北工业大学建立于1938年,叫国立西北工学院。一支是1938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一支是1952年成立的华东航空学院,1956年迁到西安,1957年华东航空学院和原西北工学院合并组建了西北工业大学。这是前两支。第三支力量是1970年哈尔滨工程学院(原“哈军工”)航空工程系整体并入西北工业大学。

  大家看到这个历史,就会对学校有一个比较简单的了解。看到学校跟华东航空学院,跟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有关系,这决定了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们学校以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我们也是首批进入国家985和211工程建设的一所大学。

  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及专业

  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及本科生高峰体验计划

  主持人:您介绍得非常详细。其实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属于它自己本科生培养人才的计划,西北工业大学是怎么样来定位对本科生进行特色方面的培养?

  唐玉生:关于人才培养,大学的社会职能有四个方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我们学校人才培养在这些年来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们学校对本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构,深化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行本科生的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的概念是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专业,两个自主,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

  具体点解释,学生比如以A专业进入到西北工业大学,入学之后学了一年,或者两年之后,基础课学完之后,可能对计算机专业特别感兴趣,学生就可以选修计算机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的模块,将来他毕业之后就从计算机专业毕业。

  再详细一点介绍,学生自由选择课程。我们现在从2014季本科生已经开始推行,学生一入学,他可以选择课程,比如这个学生数学学得比较好,数学基础比较好,可能不一定选择高等数学,去选择工科数学分析,比高等数学可能难度更大一些,选择这个课程。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老师。比如开高等数学一共10位老师,这些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班级去试听。比如某一个同学对这个老师的这种讲课风格比较喜欢,你可能就将来选课的时候可以选这个老师,不但你可以选择课程,还可以选择老师。选择专业就是刚才我说的,你入学之后基础课程模块学完之后,选择专业课程模块的时候,你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你去选修他的专业核心课程。

  主持人:我们的教育越来越以育人为本。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北工业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