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海淀西城二模化学试卷解析

2015年05月11日14: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北京高考[微博]二模已落幕,新浪高考邀请了北京精华学校[微博]高考研[微博]究院的资深高考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们解读二模化学试卷,并对试题改革变化及命题趋势进行深入剖析,为考生们备战今年高考指点迷津。

  从二模看高考变化,从二模研究备考。

  一、试卷布局

  整体试卷化学学科部分共有7道选择题,4道大题。总分值100分。涵盖考点有化学与生活、电化学、有机化学、方程正误判断、除杂实验、化学反应与速率、有机推断、反应原理、探究实验等方面。

题号

海淀二模

西城二模

分值

6

化学与生活

化学与生活

6

7

电化学

化学与生活

6

8

有机化学

方程正误

6

9

方程正误

化学实验(除杂操作)

6

10

周期律

电化学

6

11

化学实验(除杂)

化学实验

6

12

化学平衡与速率

化学平衡与速率

6

25

有机推断

有机推断

17

26

反应原理

反应原理

12/13

27

工业流程

药品制备实验

14/13

28

探究实验

探究实验

15

  二、试卷分析

  选择题整体难度适中,没有出现偏难怪题。但选择题对考生对细节把握的要求提升,一方面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辨析,另一方面也考查了考生的临场阅读能力——准确分析出问题环境与个别文字的改变对结果的影响。

  有机推断还是考查对新信息的掌握。海淀的有机推断落在了醛的特殊加成及羰基的加成反应;西城二模则落在了羰基的特殊氧化及完全陌生取代上。可以说两个城区在这道题的考查上都贴近高考命题的意图:借助新情景考查学生对有机官能团及其转化的掌握。问题设置依旧是送分题在前,区分度逐渐增加。

  26题海淀二模考查了氧化还原、盖斯定律、化学键的辨析;西城二模考查了电子式、离子方程、热化学方程书写、平衡移动、氧化还原配平及计算。应该说这道题向来两个城区命题的自由度都比较大,对化学反应原理中的热化学、化学平衡、电化学都会做不同程度倾斜,同时又会渗透对氧化还原的考查。从这个角度看,与高考要求一致。

  27题一般都会说考的是实验。海淀侧重电化学与工业流程的结合;西城则侧重提取镁的考查。但两个城区的重点或者说有区分度的考点都落在了陌生方程书写上面。

  28题的探究实验海淀的题对考生来说难度稍大一些,而考生感觉难的主要原因是题干的文字较多,并且是压轴题,做到这道题考生的心态很难平和,再加之大量新的信息内容出现,造成考生从文字中寻找答案困难度较大。举一个简单例子最后一问检验氧化亚铜的方法就是本题开始的实验操作。西城的探究中规中矩,而且关于铁的探究已经出现多次,考生答这道题相对来说情景较为熟悉,更利于发挥。

  三、最后一个月复习建议

  其实做试卷分析属于事后诸葛亮的行为,对试卷分析的唯一好处就是从中获得好的或者不好的信息进而校正自己的复习工作,最终实现高考中的完美展现。

  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其实最后一个月的工作基本类似。那就是一方面能回归教材尽量回归教材,注意教材中细节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将答题步骤化,分析过程步骤化、答题语言步骤化,这样做对成绩稍差的同学能起到快速提升而对于好学生能起到尽量少丢分的作用。对于争取更高层次的考生,那就是除了做好上面的两个工作外,尽量拓展阅读亚铜、亚硝酸等这样考试中出现过但教材中没有讲到的内容。

  总之,最后一个月就是要踏实下来,做好该做的。少感慨、少自满、少自卑、多行动。

  世间没有不可能,只有不愿做。无论以前怎么样,二模结束,你还有一个月去演绎自己高中生活。希望每个人的最后一个月都可以是传说。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模考高考化学模考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