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1: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社会科学部——新闻与传播学院

  综罗百代 融铸中西

  院长寄语:陆绍阳 教授

  北京大学[微博]是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承改革创新精神,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大批政治素质强、知识积累宽厚、通晓媒体新技术、精通外语、具有现代理念的新一代人才。

  一、历史渊源

  北京大学是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新闻学课程的高等学府,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新闻教育史上第一本新闻学著作、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学术团体和第一份新闻学期刊。北京大学也是在建国初期全国院系调整后第一个新设新闻学专业的大学,其间尽管几度经历了新闻专业合并与重设,仍为我国新闻传播领域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

  二、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服务国家战略,为社会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传播活动规律及制度、通晓新技术、具有现代管理观念的新一代新闻与传播人才;为国家解决新闻与传播领域中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构筑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交流的桥梁。

  三、学院发展

  2001年5月28日,北京大学恢复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依托日益增强的新闻学和传播学学科基础,整合全校资源,逐步形成具有北大特色、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和教学模式,形成了包括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传播、广播影视、跨文化交流、公共关系、媒体经营管理等一系列学科群。目前,学院已有教职员工4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全日制学生71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6人(含港澳台),硕士研究生174人(含港澳台),本科生470人,留学[微博]生及港澳台学生共137人。此外还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及专升本学生近千人。经过十年的发展,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四、专业设置          

本科生专业方向 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
研究生专业方向 国际新闻、新闻传播实务、新闻传播史论、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交流、大众传播、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广告理论与实务、媒体经营管理、编辑出版学

  学院现设有如下本科专业:

新闻学 包括新闻学、国际新闻、广播电视新闻、网络新闻等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掌握国家政策法规,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网络时代的传播技能,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新闻、出版、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编辑出版学 培养具备编辑出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地掌握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具有全面素质的网络时代新型编辑出版人才。
广告学 注重基础课教学与广告实务课教学的结合,广告专业课教学和相关学科教学的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习的结合,使学生成长为复合型、国际性的广告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学 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广播电视专业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广播电视等新闻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学高级专门人才。

  五、毕业前景

毕业生签约主要单位一览 媒体、出版社、网络公司、

广告公司等类型单位

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腾讯公司、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 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工信部、教育部、地方党政机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国有企业(含国有银行)、

合资企业、外企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海洋石油、中粮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保利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宝洁公司、联合利华

  六、名师寄语

  1、新闻与传播专业不仅是一个充满活力、拓展的学科,也一个富有生机、挑战的职业。

  ——俞虹(博士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副院长主要从事视听传播媒介研究)

  2、这既是一门职业,也是一种充满新鲜感的、富有创意的生活。新闻传播--记录时代,书写未来。

  ——程曼丽(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

  3、聚焦媒介,探索传播,追求真理,贡献知识

  ——杨伯溆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4、 新闻与传播学科是一个青春飞扬的学科。在互联网革命的激发下,21世纪新闻与传播学科的思想、学术与实践,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空间。

  ——陈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广告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会长,《广告研究》杂志总编辑兼编委会主任)

  七、校友风采

  为新传人,要眼光放远,力争上游,向优秀的新闻传播人看齐,把职业当事业,成为国家一流、乃至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为北大人,要在继承老北大光环的基础上创造自己的光环,将其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品质,超越前人。为人,即为君子,要将仁、义、礼、智、信谨记心头。

  ——杨虎(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博士生)

  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承了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并深深扎根于我们每个人灵魂之中。但同时,新闻传播学的严谨性又让我们多了一些稳重。是这些渗入灵魂的东西让我们毕业后继续受用,坚守原则、抵制诱惑、尊重他人、思维广阔……

  ——保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级本科生)

  学院教给我们更重要的,是面对社会、大众、人生、理想的一种价值取向与态度。不论从事何种工作,不论最终是否投身传媒行业,我们都需要怀揣着“兼济天下”的情怀和不断追求“正义、爱心、良知”的执著。

  ——赵耀(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6级硕士生)

  学院在努力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自由发展,同时也在努力交给我们做事的方法:做事要踏实、务实、求实,不弄虚作假。这些东西对以后无论是做学术研究,是去工作还是去出国,都是一种收获和不可多得的财富。

  ——朱宏祥(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6级本科生)

  北大新传是我学习和战斗六年的地方。对个人而言,这六年毫无疑问是一段极其重要的经历,是我目前生命里的一座轻狂的丰碑。我们互相看着对方长大,以年轻的名义摸爬滚打,试图在这所伟大的学校里留下自己的一知半解。感谢北大感谢新传,这里虽然不提供答案,不提供一劳永逸的出路,但它从不吝惜给出松快的土壤、适宜烘焙的温度和呼吸的机会。

  ——吴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硕士生)

  八年来,学院交给我的不仅是一些专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看待或判断事物的思维和观念,是一种思想,就是既有理想主义,也要从现实出发。新时代如何继承传统,如何创新,如何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如何从细微之处发现真知,怎样做新闻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平稳的、迅速的向前推进,这些东西是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上得来的。

  ——樊敏(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硕士生)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