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信息管理系

2015年05月12日12: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社会科学部——信息管理系

  信以通达 管则治世

  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微博]信息管理系,其前身为图书馆学系,始建于1947年,1992年更现名,是我国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图书情报学与信息管理专业教育机构之一。

  本系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图书馆学(本、硕、博),情报学(硕、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编辑出版学(硕、博士点为自设)两个本科专业与三个硕、博士点以及图书情报专业和编辑出版专业两个专业学位点。图书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此外,本系还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已继物质、能量之后,成为支持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本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着重培养领导型并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应用人才。多年来,本系就业率接近100%,为全校就业率较高的几个院系之一。

  人才培养

  1)培养理念与培养目标

  本系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兴精神和实际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①秉承优良学科传统,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②培养领导型复合型专业人才;③培养具有良好科研素质和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具体来讲,主要培养能够适应信息化与网络化发展趋势,能从事IT、文化事业机构、政府部门、企业、新闻媒体、咨询等各类组织机构的数据分析、信息产品设计、信息产品开发以及信息系统建设、信息资源建设等综合性专门人才,满足数字网络信息化时代发展的人才需求。

  2)教学改革

  我系借助“创新型网络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的支持,对教学体系进行较大的调整和改革。

  ①梳理课程之间的关系,建立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②按照“按需选择,按趣发展”的教育理念,实现课程模块化教学;③把数据分析、信息设计、信息行为分析、人机交互、多媒体技术等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⑤开设大班教学小班讨论课程,鼓励合作性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对外交流

  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国际和国内各种合作与交流活动。我系已先后与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海外十余所高校建立有长期合作交流关系。

  4)精品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信息组织●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信息资源建设●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WEB信息构建理论与实践●信息存贮与检索●交互式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决策●人类信息行为●信息安全●数字媒体信息传播等

  5)学生实践

  本系与多家IT公司、文化事业单位等签订实习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的场所。这些实习点主要有百度、腾讯、创新工场、中网公司、久邦数码、北京大学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出版社等。2014年,信息管理系基于本系的特点和学生的需求,创建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为互联网产品创新科研小组、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科研基金、创业资金和环境。

  名师寄语

  信息管理是人类社会与进步的推动力。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个行列,成为信息管理学科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吴慰慈(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

吴慰慈老师吴慰慈老师

  信息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现代社会的三大资源之一,是现代社会生活的钥匙。信息管理是当代社会管理的重大课题。信息管理者任重道远。

  ——赖茂生(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赖茂生老师赖茂生老师

  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离不开信息管理,信息管理人才是决定信息管理的水平重要因素。信息管理系将为你提供展现才能、实现理想的舞台。

  ——李广建(信息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广建老师李广建老师

  校友风采

  作为系友会会长,杨学山表示将与系友们共同努力,在把系友会建设成为活跃组织平台的同时,“回报国家、回报北京大学、回报信管”。

  ——杨学山先生(1978级本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1981年以来,先后发表了150余篇论文,著有《专家系统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技术创新和改造》等著作)

杨学山先生杨学山先生

  “从创立百度的第一天,我的理想就是“让人们最便捷的获取信息”。这个理想不局限于中文,不局限于互联网。做为一名北大信息管理系的学生,我很幸运在前互联网时代,在大学时就理解了信息与人类的关系和重要性。所以,百度从第一天起,就胸怀远大理想:我们希望为所有中国人,以至亚洲,以至全世界的人类,寻求人与信息之间最短的距离,寻求人与信息的相亲相爱。”

  ——李彦宏先生(1987级本科;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先生李彦宏先生

  毕业前景

  本系大部分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在国内外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被海外的名校录取,50%以上的毕业生被北大、清华[微博]、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我系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竞争优势,就业行业包括IT业、信息行业、中外大型企业、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

深造高校或院所 受聘公司或机构
斯坦福大学 IT业:百度、谷歌、微软公司、阿里巴巴、人人网等
普林斯顿大学 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勒、毕马威、安永
剑桥大学 信息行业:国家信息中心、民航信息中心、企业信息中心
卡耐基梅隆大学 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
东京大学 政府管理部门:国资委、工信部、教育部、地方公务员等
纽约州立大学 通信行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
布朗大学 新闻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
北卡罗纳州立大学 文化事业单位: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深圳博物馆等
伊利诺伊大学 管理咨询业:麦肯锡、埃森哲、凯捷等
北京大学 大型中外企业:中石化、中石油、IBM等
清华大学 出版社:中国外文出版局、北大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等
香港大学 学术机构:中国科技信息所、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等

  走进信息管理系

网址:http://www.im.pku.edu.cn/ 电话:010-62751680
院系微博:北大信息管理系 邮箱:im2014@pku.edu.cn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