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3: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School of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集成天下,网络八方;信息科学,强国兴邦

  一、院系简介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北京大学[微博]最大的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35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108人,副教授117人。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和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包含了9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在全国一级学科均排第3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在全国二级学科均排第1名。

  二、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生专业。

  1.培养目标定位高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领军人才。根据学生个性、天赋和兴趣的不同,具体为具有原创能力的研究型人才,具有应用能力的设计型人才和具有组织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2.教学改革特色鲜明:秉承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理念,体现重基础、重创新的培养特色,构建5个专业,11个培养方向的本研连贯的培养体系,打造研究型、综合型培养模式。实行按学院统一招生,一年级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二年级学生自愿选择专业,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3.对外交流深入广泛:与国外多所名校开展联合培养、科研实习和文化交流活动:学院与3所英美名校开展了信息学科“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4所英美名校开展了信息学科本科生暑期科研实习项目;与10余所英美名校开展了访问交流项目。本科生在校期间国际交流比例35%。

  4.学生实践丰富多彩:构造全方位的培养模式,锻炼学生的研究创新实践能力。除课程模块外,结合学科竞赛、科研基金等项目,二年级30%、三年级80%的本科生进入研究所课题组进行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与跨国公司等建立实践基地,使教学与人才市场无缝对接。

  5.精品课程异彩纷呈:

学院平台课 信息科学技术概论 全面介绍信息科学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微电子与电路基础 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方法
计算概论 从概念层面介绍计算机和互联网原理和技术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数据结构与算法 深入研学完成计算任务的机制与方法
软件工程 软件系统工程的原理、方法与实践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系统工作原理、运行机制和接口技术
电子学系 电路分析原理 电路的原理、建模和分析方法
数字逻辑电路与实验 数字逻辑电路的理论、设计与实现
电子系统设计 设计并实现一个实用的电子系统装置
微纳电子学系 微电子学概论 微电子学研究领域、原理和方法
半导体物理 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制造工艺
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 集成电路设计原理与实现方法
智能科学系 智能科学与技术概论 全面介绍当今智能科学的概况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相关理论和方法
机器感知和智能处理 从人脑角度介绍机器的信息感知和分析处理

  三、名师寄语

  “未来的世界是纳米世界还是电子世界?肯定是纳电子世界!欢迎加入北大纳电子。”

  ——彭练矛教授(电子学系主任,2013年北大十佳导师)

  “世界将因你而聪明。”

  ——谢昆青教授(智能科学系主任,2010年北大十佳教师)

  “在美丽的燕园度过你的大学时光,实现情怀与学业最完美的结合。来信科吧,我在这里等着你们。”

  ——代亚非教授(2011年北京市教学名师)

  四、校友风采

  北大,不仅仅让我掌握了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明确了事业的方向,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思考的方法,认识了人生,看到了世界。在燕园的湖光塔影之间,在三角地的匆匆人群之中,穿梭于图书馆、实验室、沙龙、讲座,感受着文理各科的交融,各派文化的碰撞,感受着师生们的豪情与智慧,感受着兼容并包理念的能量,更感受到德先生与赛先生的伟大。选择北大,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

  ——王志东

王志东先生王志东先生

  王志东简介:

  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现任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王志东曾先后创办了新天地信息技术研究所、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浪网、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在IT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公司。作为新浪网的创始人和核心管理者,领导新浪网成为全球最大中文门户并于2000年在NASDAQ成功上市。先后荣获“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IT技术创新奖”、“TOP10中国科技领袖”、“中国信息产业20年中国贡献奖”、“中国软件二十年杰出贡献奖”等一系列奖项和荣誉。

  北大学风的重要一点在于它提供的一种强烈的求知氛围和良性的竞争环境。在人才济济的北大,每个中小学[微博]时也许曾有的沾沾自喜的念头被彻底打消。大家都感到要不断地了解自己,不停地奋发努力。我想凡是北大的毕业生都会同意,在北大读书的一大收获是结识了一批才华横溢,志同道合的同学。毕业后这些人在生活上成为亲朋好友,在工作上互相交流,在事业上相互支持,成为我们每人事业发展一大优势。这一优势在信息时代的作用更显重大。

  ——丛京生

丛京生先生丛京生先生

  丛京生简介:

  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校长讲席教授。

  丛京生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计算机系教授、特定域计算中心主任、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UCLA理工联合研究所共同主任。2005至2008年曾任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于2000年当选IEEE Fellow,2008年当选ACMFellow。

  北大4年的学习生活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无法衡量,受用不尽的人生财富。特别喜欢北大人对知识、对未来的追求和不屈不挠的热情。也许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以后,你会更理解北大价值,更感觉到作为北大人的骄傲。

  ——李军

李军先生李军先生

  李军简介:

 

  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现任美国旧金山 China RockCapital Management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军于1999年在美国硅谷创办 Altius Solutions Inc.,2001年公司和Simplex Solutions Inc。合并成功在NASDAQ上市;2003年加入硅谷 ETOP Technology Inc。任COO;2005年创办AnovaSolutions Inc.;2007年开办硅谷天使基金;2012加入China Rock Capital Management,成立创投基金。目前持有多项芯片设计技术专利,任5家创业公司的董事,投资30多家美国,日本和中国创业公司。

 

  五、毕业前景

  1.2014年学院本科毕业生283人,其中:

  国内升学64%    出国(境)留学[微博]28%   工作7%   拟继续深造1%

  国内升学去向

  北京大学94.9%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2.3%         其他2.8%

  出国(境)国留学去向           

  美国90.7%           欧洲5.2%             亚洲3.9%

  就业单位性质

  企业80%             党政机关10%          其他事业单位10%

  就业地区分布

  北京40%             美国25%              西部地区15%       其他20%

  2.2013年学院本科毕业生312人,其中:

  国内升学51%    出国(境)留学34%   工作11%   拟继续深造4%

  国内升学去向

  北京大学97.5%    其他2.5%

  出国(境)国留学去向           

  美国79%             欧洲9%             亚洲12%

  就业单位性质

  企业97%             科研院所3%          

  就业地区分布

  北京46%        境外24%      杭州11%       其他19%

  走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00871

  网址:http://eecs.pku.edu.cn

  邮箱:eecs@pku.edu.cn

  电话:(010) 62756479,62755414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