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数学科学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3: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田刚院士田刚院士

  院长寄语

  数学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追求的是抽象美和终极真理。数学作为自然科学之母,已经在工程、天文、物理、经济等领域有着无数的应用。可以说数学是不以“有用”为研究的原点,实际上却又是极为“有用”的学科。数学的基础性、引领性使得它在科学研究中处于独一无二的核心地位,它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至关重要的。

  ——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微博]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一、院系简介

  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1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数学系(门),这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公立大学数学系科。九十多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为我国数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52年以来,数学科学学院先后培养出近8000名毕业生,一大批优秀的数学家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分布在各行各业, 许多人成绩斐然,其中有30余位毕业生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数学学院堪称中国现代数学研究和高等人才培养历史的标志与缩影。 今天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为以基础数学为核心、理论与应用并举的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数学重要中心, 是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世界数学了解中国的窗口。正如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所说,北大数学学科 “芬芳桃李遍天下,灿烂风光传五洲”。

  数学科学学院为“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设有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和金融数学系。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 北大数学名列全国第一。

  数学科学学院学科齐全,理论与应用并举, 师资力量雄厚。现任师资中包括中科院院士6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3名、长江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2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名。

  数学学院按数学大[微博]学科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可自由选择进入五个系之一学习。学院每年设有多种奖学金,并以助学、贷款、补助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二、专业介绍

  数学系 数学系设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业方向包括:代数、拓扑、几何、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函数论、应用数学。

  概率统计系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二十世纪迅速发展的学科,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自然、社会等学科中不同类型数据的科学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该系设有统计学专业,同时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一部分,必修和选修课程门类丰富。

  科学与工程计算系 科学与工程计算是伴随着计算机的出现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涉及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力学、计算材料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金融保险等众多交叉学科。它运用现代数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各类科学与工程问题;分析和提高计算的可能性、有效性和精确性;研究各类数值软件的开发技术。

  信息科学系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科学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世界的面貌。该系是培养在信息时代国家急需的信息识别、人工智能、数据压缩等各种实际领域的复杂信息处理的专门人才。该系的专业学习主要是围绕着运用数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信息与信号的处理,以及有关的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课程。

  金融数学系 金融数学是新兴综合学科,受到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的高度重视。该系培养对金融活动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有金融数学和保险精算学两个方向。除了数学基础课程,该系学生还要学习利息理论及应用、证券投资学、寿险精算等金融数学专业课程,以及经济学院或光华管理学院的部分课程。

  三、课程设计

  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概率论、利息理论与应用、申报几何学、申报数理统计、申报数学模型、申报常微分方程、申报高等数学B 等。

  四、毕业前景

毕业前景毕业前景

  五、校友风采

张益唐张益唐

  如果你有志于做学问的话,我建议你不要轻易放弃你的理想。我们是北大人,所以我们把做学问是看得很高,而且,北大人应该有这样一种气魄:敢做大的学问!敢攻克大的难题!——张益唐

  张益唐: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82年本科毕业;1982—1985年,师从著名数学家、北京大学潘承彪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5月,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弱化形式。

  郁彬: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于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伯克利大学统计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她曾执教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并在耶鲁大学任访问学者。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主任,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

  恽之伟:2004 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9 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2012-现 斯坦福大学数学助理教授,2012年12月因其在“表示论,代数几何和数论等方向诸多基本性的贡献” 荣获拉马努金奖。

  张伟:2000年保送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4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微博]。2009年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前往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0年出任哈佛大学数学系讲师。同年,获拉马努金奖。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任助理教授,2014年1月起获终身职,任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数论、自守形式、L函数、迹公式、表示论、代数几何等。

 

 

 

 

文章关键词: 北大数学科学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