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外国语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3: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

  人文学部——外国语学院

  名师寄语

宁琦宁琦

  这里是你走向世界的起点,你将通晓不同的语言,接触不同的族群,理解不同的思维,感受不同的文明,领会不同的文化...... 而后,你将拥有洞察世界的双眼、包容世界的胸怀、通达世界的双脚,愿将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沟通历史与未来的使者。  ——宁琦 院长

  年轻的学子们,欢迎你来:领略外院一流的教研相长,感悟外院卓越的学术传承,体味燕园秀美的湖光塔影,探求北大厚重的人文底蕴。  ——申丹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首批长江学者)

  一、院系简介

北大外国语学院北大外国语学院

  历史悠久:北京大学[微博]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京师同文馆(1862-1902),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甚至比北京大学的直接前身京师大学堂还早36年。

  大批优秀的学者在不同的时期任教于历史悠久的北京大学外语学科。本学科的知名学者包括:蔡元培、严复、胡适、林语堂、徐志摩、郁达夫、梁实秋、朱光潜、叶公超、曹靖华、冯至、马坚、季羡林、金克木、田德望、闻家泗、俞大铟、吴达元、赵罗蕤、杨周翰、李赋宁、卞之琳等,老一辈的优秀学者开创了学院的优良传统和学风。

  学科地位:与北大的外国历史、外国哲学等学科一起,共同构成了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外”字号专业;与“国”字号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互依互补、互为支撑。在国家组织的迄今三次一级学科评估(2004、2008、2012)中均位居全国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第一名(独立)。

  在2014年QS全球大学按学科排名中,与外国语学院直接相关的学科——现代语言、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是亚洲为数不多的排在全球前列的学科。

  学院构成(12系2所1中心):英语系、阿拉伯语系、俄语系、法语系、德语系、西葡语系、日语系、南亚系、东南亚系、西亚系、亚非系、朝韩系、世界文学研究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所、MTI教育中心。

  外国语学院现有在职教师225人,其中教授66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4人。教师队伍高度多元化,有一批从世界各地的名校学成归国的博士,还有包括讲席教授在内的40余位外教。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1300余名,其中本科生近800名。

  招生语种(综合院校中语种之多排名第一):英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阿拉伯语、蒙古语、朝鲜语、越南语、泰国语、缅甸语、印尼语、菲律宾语、印地语、梵巴语、乌尔都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20个招生语种。近50个教学及研究性语种。

  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特色专业: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亚非语言文学;2010年新增省部级(北京市)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教育部高校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大学—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文科实践教育基地;四个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东亚西亚语种群、南亚语种群);2011年又增设了“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可供学生进校后第二次选择。

  外国语学院、哲学系、中文系、历史系、考古系、元培学院、艺术系共同实施人文基础学科本科人才跨院系培养项目“古典语文学”。

  二、专业介绍:

  阿拉伯语:教育部、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内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阿拉伯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适用于西亚北非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学习阿拉伯语的同时还可以兼修其它中东语言。

  朝鲜语:国内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旨在培养朝鲜、韩国学研究的高尖端精英人才,在强化校内学习的同时,提供赴韩国、朝鲜交流的机会。

  德语:文学研究是德语专业的特色、根基和传统。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是高水平德语语言文化使者和德国问题研究专家诞生的摇篮。

  俄语:培养目标在于使学生成为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俄语人才。培养方向包括俄罗斯语言、文学、文化和翻译等。

  法语:具有深厚的研究传统和严谨的学风,在全国法语教学和研究中占据领先地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语言功底、拥有广博的知识和进行国际交流和科研的能力。

  日语: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该专业,在全国日语教学和研究中占据领先地位。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面深入了解日本民族、社会的精英人才。

  西班牙语:教育部、北京市特色专业,严谨求实的作风、民主宽松的学术氛围,知识结构上的优势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思辨能力和综合能力。(2013年北京市的文科第一名即在西班牙语专业学习,并于2014年5月被文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古典语文学”班录取,仍继续在西语的学习。)这部分删除。

  希伯来语: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该专业,旨在培养有坚实语言功底,同时具备犹太文化、历史与以色列政治、经济、社会相关知识的人才。

  印地语:国家重点学科“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的一部分,教育部、北京市特色专业之一,不仅注重印地语、英语的语言教学,同时重视对对象国整体知识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越南语:国内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旨在培养全面深入了解越南国情、历史、文化,并基本掌握东南亚地区概况的高层次人才。

  英语:全国四个英语重点学科之一,培养语言和文化并举,技能与思想联姻,有较高人文素养,对人类文化和世界有较深造诣的优秀人才。

  三、课程设计及交流、实践

课程设计:也许你会觉得,来到外院就仅仅是听、说、读、写、译的语言训练,但接触了“外院人”,你会发现他们会谈莎士比亚,会讲歌德席勒,会听法国歌剧,会看东正教建筑,会评韩日经济,会提印度佛教,会侃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形势。没错,每个“外院人”都通过所学的语言打开了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窗户。

  除语言课程外,还开设各国别文学、文化、国情、历史、艺术、宗教类课程。如:语言学、写作、文学名著赏析、莎士比亚与马洛戏剧、外国散文东方文学、外国诗歌、日本文化概论、拉丁美洲历史和文化概论伊斯兰文化概述、西方文化、韩国(朝鲜)经济、当代阿拉伯世界、印度历史、俄罗斯文学与音乐、日本文化艺术专题、西方宗教思想史、印度宗教等。

海外体验:利用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的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校际交流、短期交流、外交部定向留学生、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等机会,每一位“外院人”都将有机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海外体验,

以现在校三年级为例,三年级总人数现有198人,20135月至20153月,共有174人次出境参加交流活动,三个月以上的有117人次,其他是参加暑期学校、会议、实习培训、参观等活动。参加国际交流学习活动的人数占到全年级总人数的77%左右,出访25个国家和地区。

  社团生活:“外院人”在学习之余创办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比如国际语言交流协会、英文戏剧研习社、中欧交流协会等等,它们每年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同时,“外院人”还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项目——“外国语学院文化节”,它既融汇了外院人跨文化交流的丰富经历,又在北大树立了外院人“中外文化使者”的良好形象。

  四、毕业前景

  外国语学院的就业工作一直是保持了很高的专业优势,更有一部分外院学子同时利用本专业和双学位的共同优势进入到了非常理想的领域工作。外国语学院的整体就业率也始终高于北京大学的平均就业率。外院学生的毕业去向如下:

  就业: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美国宝洁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德意志银行等。

  升学:本系保研、保研至其他院系(如汇丰商学院[微博]、光华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历史学系、哲学系等)及其他高校院所。

  留学: 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海德堡大学、巴黎高师、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

  年级

  出国

  读研

  就业

  就业率

  12

  23.3%

  30.1%

  45.6%

  99%

  13

  13.9%

  35.6%

  48.5%

  98%

  14

  26.9%

  35.3%

  37.8%

  98.8%

  五、校友风采

傅浩傅浩

  英语不仅仅是一种工具,还是一种文化,一个世界。我于1981至1987年间就读于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从此进入了一个美丽新世界,至今徜徉其中,流连忘返,不亦乐乎。——傅浩

  傅浩简介:北京大学英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毕业,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北京大学英文系在文化道德(相对于生存道德)、文学品味和英语发音等诸多方面对我多有塑造,这一点我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在我数十年的文学行走之后。——西川(刘军)

  西川(本名刘军)简介:诗人、随笔作家、翻译家,1963年生于江苏,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现为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图书馆馆长、文学教授。系美国艾奥瓦大学2002年国际写作项目荣誉作家、纽约大学东亚系2007年附属访问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写作系2009年奥赖恩访问艺术家、香港浸会大学[微博]2010年访问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微博]2015年驻校诗人。

 

 

  外国语学院主页: http://sfl.pku.edu.cn/

文章关键词: 北大外国语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