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国际关系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3: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社会科学部——国际关系学院

  爱国·关天下!

贾庆国院长贾庆国院长

  院长寄语:

    北京大学[微博]国际关系学院致力于通过严谨治学认识和理解我们生活的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并针对全球化时代来自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和挑战寻求解决方案。学院竭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机会,帮助他们未来在促进国际理解与合作,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与谋求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我们真诚地欢迎所有有志于从事外交、外事和全球治理的英才来我院学习。

  一、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内普通高校中建立最早的国际关系学院,是我国培养国际问题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外交与涉外工作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目前,国际关系学院由4个系和3个研究所组成,即国际政治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比较政治学系、国际关系研究所、亚非研究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学院现有3个本科、7个硕士和6个博士专业对外招生。

  学院现有在职教师54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22人,讲师3人。至2015年春季学期,共有学生1068人(包括本科生563人,硕士生332人,博士生173人)。其中大陆学生634人,港澳台学生56人,留学[微博]生384人。留学生占到总人数的35.9%。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二、人才培养

  国际关系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造就国际问题的专门研究人才、从事外事工作的高端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背景、能适应社会不同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他们将具有扎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外语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形成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与批评精神、并获得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

  办学国际化是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大特色。学院现与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日本东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均有联合培养的双学位项目;与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共同执行三国间政府项目“亚洲校园计划”。此外,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新潟大学等亦保持长期或短期的交流关系。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交换项目:

项目名称 国外时间 学位
北大—早稻田大学项目 大三

1年

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
北大—东京大学项目 硕士一年级

1年半

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北大—巴黎政治学院项目 硕士一年级

1年

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北大—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项目 硕士二年级

1年

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北大—早稻田大学双博士项目 博士二年级

2年

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博士学位

  “国际政治——侧重培养在国际政治、区域政治和中国对外战略方面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高等学校教学的基本能力,以及外事部门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国际政治经济学——侧重培养国际政治经济学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教学与研究的基本能力,以及在跨国机构与公司、国际组织和对外关系部门从事实际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外交学——偏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外交学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研究和分析能力,从事外事工作,以及基础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毕业去向

    国际关系学院培养的学生,普遍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广泛的知识面,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自从原国际政治系建系及国关学院建院以来,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5600多名各类学生,许多人已成为中央及省市各部门的领导和骨干、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新闻工作者和企业家。有些从我院毕业的留学生已经成为各自国家的大使或部长级官员。

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

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
    走进院系

    网址:www.sis.pku.edu.cn

    电话:010-62756991 

文章关键词: 北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