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4: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微博]环境与工程学院作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级学科单位,致力于国家和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顶尖人才,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新老结合的队伍,包括教授25人,副教授26人,百人计划研究员7人。其中,“全球与区域大气环境化学”研究队伍于2006年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区域与全球大气化学过程与环境效应”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全球2011年、2012年分别排名第22、第17(位列大中国地区首位),按基本科学指标(WESI)的数据,北京大学环境/生态学科已跻身全球前0.4%。

  学院以培养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高水平学术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将科学研究的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动力,拓展学生的科学视野、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系统分析能力,形成了一套“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的全过程培养体系。

  二、人才培养

  1.培养方案

  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来加强和促进本科生培养,全过程的导师制、大力度的研究课程支持、不断开拓的国际合作计划、多个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学院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不断变革教学方式、强化教学内容设计,逐步完善从起点到顶点、从认识问题到综合解决问题、从理论到实践的整体课程体系设计方案。

  教学方面探索多样化教学方式改革,打造环境学院的系列品牌,突出环境特色课程的建设,加强和落实各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工程。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环境与生态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国际交流

  活跃的国际交流一直是学院科学研究的特色。学院多名教师担任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的职务;学院已聘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olina和Crutzen教授以及国际知名学者担任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另聘请多位知名外籍学者开设本科生课程。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综合学科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学院国际合作研究的优势,已启动和正在筹备多项国际合作交流实习项目。如2009年起参加的由早稻田大学、哈佛、耶鲁、北京大学等九所知名高校联合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暑期研讨班项目,2013年启动的 “北京-哥本哈根城市挑战计划”(The Beijing-Copenhagen Urban Challenge,简称BCUC)项目等。另外学院每年都有多名本科生赴美国、欧洲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参加交换生学习项目。

  3.课程特色

  学院根据环境问题与环境科学的特点,为本科生设计了一套完整的问题认知—学科基础—专业学习—知识集成的课程体系,部分课程特色如下:
    环境问题:“问题导向”课程。唐孝炎院士领衔,启发式和交互式教学,以典型案例激发学生探索兴趣。
    环境科学:国家精品课、专业基础课。朱彤院长主持,发现、解决到预测、预防环境问题的方法方案。
    环境管理:专业基础课。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环境管理的理论、方法、手段和方案。
    环境工程:专业基础课。系统阐述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污染防治技术、控制工程及发展趋势。
    人类生存发展与环境保护:北京市精品课、全校通选课。引导学生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科学认识。
    学院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并为每一位本科生安排了导师以进行个性化的指导,90%左右的本科生在二年级就开始进入导师的课题组参与科研训练项目。另外学院积极开拓多个本科生实践基地,利用大一、大二暑期时间专门组织学生赴实习基地实习,加深本科生的环境认知与专业知识的理解。

    学院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层、深入社会,过去的两年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暑期实践与寒假返乡实践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毕业生去向

    学院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近四年的毕业生中,45%为保送研究生, 46.5%选择赴境外或香港地区深造,8.5%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近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录取学校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就业去向有渤海银行总行、北京大学、网易公司、北京军区等。

文章关键词: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