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哲学系与宗教学系

2015年05月12日14: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哲学系、宗教学系

  天地之心,万物之光

  一、院系简介

  传统深厚

  在美丽的燕园,北大哲学系素有“思想家摇篮”之称,这个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哲学系,在2012年刚刚过了她的百岁生日。

  一百年来,哲学系一直在中国的社会、政治、思想和文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影响,培养了一大批著名的学者、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梁漱溟、冯友兰、金岳霖、汤用彤、朱自清、宗白华、张岱年、任继愈等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依附于哲学系的宗教学系,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宗教学系,现已成为国际著名的宗教研究重镇。

学校名称 学科整评估体水平得分
北京大学 95
中国人民大学 92
复旦大学 87
…… ……

2013年学科评估排名情况

1 University of Oxford United Kingdom 98.50
………………
14 Harvard University United States 76.20
………………
17 Peking University China 72.80
18 McGill University Canada 71.70
19 University of Michigan United States 71.60
………………

2013年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数据

  国际视野

  哲学系从建系之始,就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目前,我系教师中不仅有大量从世界一流大学毕业的留学[微博]生,而且有直接从国外招聘的知名教授。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要冲,北大哲学系在2013年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的国际大学哲学系排名中,名列第17,为亚洲排名最高的大学。2018年,我系将举办世界哲学大[微博]会,这是哲学界的奥运会,也必将成为北大和中国哲学家们在世界哲学界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师资雄厚

  哲学系学科齐全,全系65名教师,拥有一批闻名海内外的教学名师与知名教授,是教育部最早确认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全国哲学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哲学学科评估连续三届全国排名第一。哲学系还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北京大学[微博]《儒藏》编纂中心等15家科研机构。

  二、人才培养

  多元培养

  哲学系的本科教学,以学生为本,积极构建世界一流的哲学人才培养软环境,形成了“跨学科培养”的哲学教育模式,鼓励学生依据个人的天性多元发展,既为成就哲学家的梦想提供一流课程与师资,也为成就具有哲学头脑的思想家、党政干部和企业高管创造充分的条件。

  能力拓展

  我们的本科生培养特别注重经典阅读与思想表达,关注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具备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环境。

  核心教育理念  以思想改造世界,以理想成就人生。

  专业介绍

  1.哲学专业  始于1914年,培养具有高等哲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有丰富的哲学史知识和缜密的哲学思维能力。

  2.哲学专业(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方向)  始于1987年,培养兼具自然科学和哲学知识背景的综合型理论人才和科技传播、科技管理人才。

  3.宗教学专业  始于1982年,培养宗教学理论人才和宗教事务管理人才,毕业生熟悉各大宗教的主要教义和历史,善于分析复杂的宗教现象。

  精品课程

哲学导论 以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印度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多元视度,展示哲学思维的魅力,引领学生进入哲学之门
中国哲学史 讲述孔子、老庄等中国哲学家的精神世界,诠释古代思想资源
西方哲学史 介绍柏拉图、亚里多士德、康德、尼采等西方伟大哲学家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 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历史演变和当代研究状况
伦理学导论 研究“道德”,分析“利己主义、相对主义、主观主义”等话题
宗教学导论 在中西方文明对话的图景里,讲述宗教学的思想传统和研究方法
中国宗教史 以儒释道为主体,解释潜藏于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宗教信仰
美学原理 结合美学史上重要的思想流派,研究美、艺术和审美经验
科学哲学导论 研究自然科学的特点、科学理论的结构,促进科学与人文的沟通

  三、名师寄语

  一个人的人生,最重要的是生命和创造。创造的人生,才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人生,才是五彩缤纷的人生。反过来,缺乏创造的人生,则是缺乏意义和价值的人生,是灰色的人生,是暗淡的人生,是索然无味的人生。

  ——叶朗

叶朗教授叶朗教授

  哲学是把握在思想中的时代,伟大的变革时代正在召唤新一代哲学家。

  ——赵敦华

赵敦华教授赵敦华教授

  哲学是沉思,也是对话。循北大哲学门进入一个真正的哲学学园也就意味着:在这里,对智慧本身的爱和对智慧之友的爱将结为一体。

  ——何怀宏

何怀宏教授何怀宏教授

  四、校友寄语

  寄语:北大哲学不仅打开了我的知识视野,更打开了我通往崇高人生境界的大门!哲学大师们的教导终生受益,“横渠四句”永远鞭策前行,心有神火,光而不耀。和合与共,守正出新!

  ——彭兴业(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3年毕业后留校工作。自2006至今,担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彭兴业先生彭兴业先生

  寄语:哲学之诱惑,不可抗拒,一旦进入此门,只恐愈陷愈深,又不愿自拔,皆因乐在其中;唯急于求成者,慎入。

  ——叶秀山(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叶秀山先生叶秀山先生

  五、毕业前景

  哲学系重视因材施教,以专业为基础,培养学生优秀的学术能力,并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就业率常年保持95%以上,毕业生获得众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部分2013、2014届毕业生深造院校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
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共中央党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
武汉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纽约大学 海德堡大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普林斯顿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阿姆斯特丹大学

部分2013、2014届毕业生就业单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教育部
农业部 国家安全部
人民日报社 光明日报社
新华社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中共中央党校组织部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武汉大学 南开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印刷集团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行 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广东OPPO电子有限公司 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走进哲学系

  (1)网址(院系详细情况介绍)www.disa.pku.edu.cn

  (2)邮箱(专供报考考生提供答疑和交流)yangyuphil@pku.edu.cn

  (3)电话:010-62755347

  (4)微信:beidazhexue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宗教学系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