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经济学院

2015年05月12日14: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
    院长寄语:
    我们的目标是为未来大师级的学者、大企业家、大科学家、大政治家注入优秀的“基因”,提供茁壮成长的环境;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成为“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社会有用之才;我们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为情商优秀、智商超群、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北大人。
    一、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微博]经济学院成立于1985年,其前身是1912年严复先生任国立北京大学校长之后创建的经济学门(系),更早则可以追溯至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的商学科。她是中国高等院校中建立最早的专门的经济系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学术底蕴、重要的学术地位、不断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根据ESI 2011年7月的数据显示,北京大学的经济学与商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行列,成为北京大学第17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目前也是中国唯一一所在此学科进入全球1%的学术机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学院现有全职教师、兼职教授、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共200余人;下设17个科研机构,承担大量重要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省部委和国内国际著名机构委托的研究项目等。其研究成果对我国经济改革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二、人才培养

  1.培养方案

  培养理念: 打造厚基础、高平台、宽视野的全面人才培养模式是经济学院在学生培养领域孜孜不倦的追求。学院推出了小班授课、双语教学及部分课程全英文授课、实验教学、本科导师制等一系列措施,凝教师之辛勤,促学生之精进。除了日常教学之外,经济学院还精心呵护每一位学子的生活,设立了班主任制、辅导员制、学生工作培养体系以及心理咨询委员会制度等,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育,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对学生生活帮助和能力素质培养效果显著。

  全球排名:根据ESI 2011年7月的数据显示,我们进入了全球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前1%的行列,成为北京大学第17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目前也是中国唯一一所在此学科进入全球1%的学术机构。

  国际交流:每年都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留学[微博]生在经济学院求学;每年都有世界著名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国际著名公司和国际机构的专家莅临学院,通过演讲与授课等方式与师生交流;已与境外多所知名大学签订交换学生协议,为学生提供较长期的海外交流机会;设有“牛津大学暑期学校”、“剑桥大学暑期学校”、“芝加哥大学暑期学校”、“斯坦福大学暑期学校”和“哈佛大学暑期学校(筹)”等暑期学校项目,每年有上百名学生能够在世界名校校园渡过为期一月左右的暑假生活。学院力争让更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都能获得一次出国出境交流的机会。目前学院超过80%的学生(按人次计)都有出国出境交流的经历。

  学生实践:经济学院秉承经世济民的胸怀,积极推广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位新生从入学开始,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项目可以选择,实地调研、亲身访谈、公益支教、参访交流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来自经济学院的数十支实践团将会赶赴地方从事主题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初来乍到的新生提供第二课堂,让同学有机会设身处地了解校园之外的世界。

  奖助学金: 经济学院十分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对在各个领域的优秀学生给予奖励和表彰。学校和学院层面的奖学金共77项,覆盖面约22%。单项金额从2000元至50000元不等。学校和学院层面设置助学金共53项,覆盖学生共91人,真正做到不让任何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2.课程特色

  经济学院秉持“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新生进入经济学院以后,先以学习经济学的主干基础课程为主,不分专业;从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培养方向。目前学院下设六个系,学科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

  经济学系:该系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特色专业建设点”,长期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等专业是“全国重点学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该系的前身是1959年设立的北京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本系培养经济理论扎实、外语熟练、熟悉了解国际经济理论与现实的综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以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对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经济人才的需求。

  金融学系:该系着力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能力,熟悉金融相关专业的原理性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胜任金融和其他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该系成立于1993年,其历史可追溯至1912年北京大学的保险学门。该系致力于保险、风险管理、精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与国内外知名保险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学术组织保持交流合作,为人才成长和学科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财政学系:该系的培养方案兼顾理论和实务,旨在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财政税务知识,了解公共经济政策,具备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较强的研究能力、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发展经济学系:该系是国内高校中最早设立的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人类福利及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社会进步为使命的既招收本科生又培养研究生的教学、科研机构。本系的课程设置及研究领域与英、美名校中的经济系发展经济学专业、国际发展系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有着良好的对应关系。

  三、毕业去向

  经济学院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优秀毕业生。经济学院学生怀经世济民之抱负,发展全面,能力突出,素质优异,英才辈出。总体上看,继续深造是本科毕业生的首选发展路径。其中通过保研、推研方式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是本科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比例达48%,就读院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等国内著名高校。

    其次是出国攻读学位,比例约为30%,就读学校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直接参加工作也是本科毕业生的选项之一,比例约为22%,主要就业于著名国际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家部委如国家发改委、国家政策性研究机构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有大型企业、著名金融机构或者咨询公司等,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文章关键词: 北大经济学院北京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