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介绍:中国语言文学系

2015年05月12日15: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文学部——中国语言文学系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文章与道义兼备

  一、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也是北大历史最悠久的名牌大系。百年中文诞生于191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中文学科。百年学术,薪火相传,林纾、鲁迅、刘师培、钱玄同、杨振声、刘半农、胡适、马裕藻、游国恩、杨晦、王力、俞平伯、废名、魏建功、沈从文、吴组缃等众多名家曾执教于此。今天,每一个北大中文系的学子,不仅可以浸润于前辈学者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积淀,更可真切地感受诸多当代名师和一大批有为中青年学者的个性风采,得到知识和思想的双重滋养。

  二、人才培养

  1、专业介绍

  北大中文系的本科生培养,前两年不分专业,统一组织核心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年始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志趣自由选择专业。目前共设有4个本科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中国文学

  综合培养文艺审美、文艺评论及写作人才

  汉语语言学

  侧重培养培养语言研究、语言文化和对外汉语教学等方向的人才

  古典文献学

  培养具备深厚的国学素养、从事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海外汉学与古籍数字化的整理与研究人才

  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中文信息处理,文理兼修,侧重培养开发传输、检索等计算机语言处理,研发智能理解与人对话的复合型人才

  2、精品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史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中国当代文学史

  中国现代文学名著导读

  影片精读

  古代汉语

  现代汉语

  汉语方言学

  理论语言学

  原典精读

  3、师资力量         

  教师整体水平在全国中文学科处领先地位          

  教授和博士导师数量位居北京大学文科院系之首           

  坚持国家级教学名师、资深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传统           

  邀请哈佛大学、东京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境外学者讲学

  4、科学教研           

  最早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教育部中文学科评估全国第一         

  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必修、选修等各类课程达200门以上,数量居全国中文学科之首          

  自1987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优秀成果奖100余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

  管理服务       

  每年均有赴耶鲁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等国外、港台名校交流的机会       

  每年60%以上的学生获得科研基金资助,教师一对一指导完成科研项目         

  学生赴西安、敦煌、武当山等全国各地,进行民俗采风、方言调查与考古调研       

  胡适人文讲座、鲁迅人文讲座、静园学术讲座、中国作家北大行、驻校诗人讲座、未名诗歌节、王默人小说创作奖、剧星风采大赛、新生辩论大赛等诸多文化活动蜚声燕园;钱理群、莫言、王蒙、刘震云、舒婷等众多名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三、名师寄语

  当你一旦选择了中文,也就意味着你把自己的知识兴趣和职业理想与这个国家的文化未来联结到了一起。而如果你能幸运地走进北大中文系,你就站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环境中和理想起跑线上。这里有众多曾经和正在影响着中国语言文学发展的学术名家,有着一百多年来不断凝聚和传承的学术氛围,这里对每个走进这一领域的学子都始终充满关怀和期待!我们对你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你必须为了实现目标全力以赴!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你的文学梦想,你的学术追求,你的社会关怀,你的文化担当,也包括你对个人未来,对中国和世界的更多期待,都有希望成为现实。

  ——陈跃红(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我的背景是北大。这是一个大背景,一个几乎大得无边的背景。现在,我站在了这个似乎无声但却绝对生动有力的大背景下。本来,我是渺小的,渺小如一粒恒河之沙,但却因有这个背景的衬托,从而使我变得似乎也有了点光彩。背景居然成了我的一笔无形资产,使我感到了富有。其情形犹如融入浩浩大海的涓涓细流,它成了大海的一部分,仿佛也觉得有了海的雄浑与力量。

  ——曹文[微博]轩(北大中文系教授)

曹文轩教授曹文轩教授

  人文学科“纯粹的学术”所建立起来的精神高度以及自由思考的空间,是社会文化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基础。没有这样的精神高度和想象空间,整个社会都难逃平庸化的命运。就个人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思维的乐趣和通过阅读获得的内心充实,任何事情都不能取代。那么,最崇尚读书、最适合治学、而且有饱读诗书的师长指导、有才华出众的同学可以交流心得的地方在哪里呢?当然是北京大学,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如果你选择这里,那我们可以一起阅读古今中外经典,训练思维和想象,追求“纯粹的学术”,那感觉该有多好!

  ——张鸣(北大中文系教授)

张鸣教授张鸣教授

  四、校友风采

  从国内到海外,我有幸亲身见证北大中文名震天下的声望与分量,更庆幸自己曾作出的选择。守正、创新,百余年的岁月峥嵘铸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的殿堂,让来到这里的我们都变成了“有背景”的人,而这八年来的点滴经历则又告诉我,在这片广阔的大海洋上,每一滴露水都可以歌唱。

  ——蒋仁正(2011级直博生,国家公派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蒋仁正蒋仁正

  五、毕业前景

  研究深造  约70%的本科毕业生可获得免试推荐本校以及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等名校研究生的资格;部分学生选择赴国外名校深造,获得优秀的奖学金名额。

  就业领域  国家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广播影视机构、地方高校、军队、外企、金融机构等。近两年就业率在98%到100%之间。

  毕业去向

  近两年中文系的毕业生被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德国图宾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深造;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等国家机关部门,人民日报、三联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中粮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人大[微博]附中、北大附中等教育机构录用。

  走进中文系

  网址:http://chinese.pku.edu.cn/

  邮箱:zhongwenxi@pku.edu.cn

  (请尽量通过电子邮件咨询)

  微信:北大中文系(pkucll)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