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贫困专项和农村学生单招计划增加

2015年05月13日18: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想说的是,支撑这个学科研究的正是我们东北大学[微博]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学的相关的知识,这是新兴产业学科。

  还有就是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学科,我们在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中国第一个公共管理事业专业就诞生于东北大学。还有中国高校唯一有人文学科方面重点学科的就是东北大学的科技哲学专业。

  注重以学生为本  入学一年后可转专业

  师资力量为两院院士  实施创新性人才培养计划

  主持人:以上就是东北大学优势的专业学科,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东北大学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上面有些什么重大的举措呢?

  孙贺:东北大学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的时候,更注重的是以学生为本。我们是有20%的学生在入学一年之后有机会转专业进行学习。学校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配备给了本科生。两院院士可以为本科生上课,我们为每一个班级都配备了专业班导师,从专业上引导学生。我们还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实施创新性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校府合作”、“校企合作”这样的国家级的创新示范区。本科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到这个创新活动当中。还有就是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的人才,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开展交流生的培养,建立企业的实践基地,还有学生课外活动基地等等。

  主持人:看来在师资力量和在其他合作方面都有非常多的优势,将理论结合实践。

  总招生是7500人 

  贫困专项计划和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大幅度增加

  主持人:接下来聊一下我们的招生政策。2015年东北大学的招生计划具体是怎样的?相比去年有没有一些重大的变化?

  孙贺: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相比去年是持平的,现在的规模已经确定了,总人数是7500人,校本部是5000人,秦皇岛分校是2500人。

  今年我们有6个专业类实行大类招生,较2014年增加了一个专业类,一共涵盖了18个本科专业。

  另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提升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今年我们的贫困专项计划,还有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这个计划数也有大幅度增加,分别达到了380人和150人。而且我们这些招生专业都是我们的优势专业,也是就业前景非常好的专业,考生达到一本线之后就有机会被我们录取。

  主持人:农村考生也不用担心录取的不是好专业,都是在招生上是优势的专业。

  孙贺: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秦皇岛分校,跟本校是什么关系?

  孙贺:是东北大学在秦皇岛设置了一个分校,但是我们是分开招生的。

  主持人:相同批次的吗?

  孙贺:是相同批次的,他们也是一本院校,也是985、211的学校。

  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

  核心为数据挖掘算法

  主持人:我们东北大学2015有没有新增的专业?具体是怎样?

  孙贺:较2014年我们今年增加了一个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是大数据方向。它的核心就是数据挖掘算法。东北大学的统计学是国家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在985高校当中有统计学博士授予权的高校只有26所。在以往的时候,我们只是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专业志愿之间没有级差

  招生计划未完成时会招收二志愿考生

  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艺术类考生

  专业服从调剂  提档不退档

  主持人:接下来再继续深入我们的高考[微博]志愿填报方面、录取规则方面,刚才说了批次方面。想问一下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有没有专业级差?

  孙贺:学校将根据我们的生源情况来确定提档比例。在平行志愿的省市,我们的提档比例一般不会超过105%。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考生,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在内蒙古自治区是实行“专业志愿清”的录取规则。江苏省的考生在投档后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一个录取规则,这样一个排序规则。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之间是没有级差的。

  主持人:东北大学招不招二志愿的考生?

  孙贺:如果平行志愿初次投档的考生不足,或者是我们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时候,是可以招收二志愿的。还有一个好消息在这里可以跟考生进行分享,我们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我们会在部分省市的征集志愿当中额外再征集录取部分考生,去年我们在浙江等省市,额外征集了部分考生。

  主持人:所以考生也可以关注一下这一点。

  孙贺:对。

  主持人:对我们的考生还有一个担心,担心我填服从调剂,是否会调剂到一些高收费的专业里面?

  孙贺:这一点家长[微博]和考生大可以放心,学费较高的,像我们学校有生物医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这些专业在录取的时候,我们都是只招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的考生也大可以放心报考,不会随便调剂。

  主持人:对艺术类的考生来说,他的录取又是怎样的方式?

  孙贺:东北大学的艺术类,包括音乐和美术两个方向,录取的时候都是使用到专业省统考成绩,我们也是唯一一所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985高校。美术类专业,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专业,分别是在河北、河南、辽宁、福建、山东、广东、四川这7个省市进行招生,计划数是80人。在录取的时候按照“专业考试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分省排序,择优录取。这个专业考试成绩指的就是专业省统考成绩,要求专业省统考合格,而且要达到控制分数线,而且不能低于210分。文化课成绩要达到所在省的艺术类的考试的合格线,这是美术类方面。音乐类我们有一个专业叫音乐表演专业,它的生源范围有河北、河南、辽宁、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湖南,一共也是7个省市,招生计划是60人。它是按照专业考试成绩分省排序,择优录取。这个专业考试成绩指的就是省统考成绩,也是要求省统考成绩合格,而且文化课成绩要达到所在省的艺术类的控制分数线,并且还有一个条件,第一志愿要报考我们学校。跟985高校相比,我们艺术类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其实并不算高,考生如果想了解具体的情况,可以登陆东北大学招生网(www.neuzs.com)进行查询相关的信息。

  主持人:艺术类考生要注意了解一下。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东北大学招生计划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