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 招二志愿考生

2015年05月13日18: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孙贺老师东北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孙贺老师
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孙贺老师做客新浪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孙贺老师(左)做客新浪

  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名校,也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名校;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科学园,孕育了第一家IT上市企业东软集团;面向基础产业、新兴产业以及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优势学科协调发展;注重以学生为本,师资力量为两院院士;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其核心为数据挖掘算法。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孙贺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东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东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名校,也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名校。我们学校成立于1923年,在1928年的时候著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曾担任我们的校长。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也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在90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可以说我们学校一共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第一。比如说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他当时就是以东北大学学生的身份参加的奥运会。

  2.有什么优势或者特色的专业?

  在90多年发展过程中,现在已经形成了面向基础产业优势学科和面向新兴产业优势学科,以及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优势学科,这种协调发展的格局。比如说面向基础产业的优势学科,有机械、冶金、矿业、材料方面,一直都是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像面向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像计算机、软件、生物医学工程,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刚才说了中国的第一台医用的CT机诞生于东北大学,不久前在5月8日,我们发布了首台国产的128层CT机,并且出口到国际市场。

  还有就是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学科,我们在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中国第一个公共管理事业专业就诞生于东北大学。

  3.  人才培养模式上面有些什么重大的举措?

  东北大学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的时候,更注重的是以学生为本。我们是有20%的学生在入学一年之后有机会转专业进行学习。学校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配备给了本科生。两院院士为本科生上课,我们为每一个班级都配备了专业班导师,从专业上引导学生。

  4.  2015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

  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相比去年是持平的,现在的规模已经确定了,总人数是7500人,校本部是5000人,秦皇岛分校是2500人

  另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提升农村学生的入学比例。今年我们的贫困专项计划,还有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这个计划数也有大幅度增加,分别达到了380人和150人。

  5.  2015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较2014年我们今年新增了一个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是大数据方向。它的核心就是数据挖掘算法。东北大学统计学是国家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在985高校当中有统计学博士授予权的高校只有26所。

  6.  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我们的录取原则是在平行志愿的省市,提档比例一般不会超过105%。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考生,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在内蒙古自治区是实行按照“专业志愿清”的录取规则。江苏省的考生在投档后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录取规则,这样一个排序规则。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之间是没有级差的。

  如果平行志愿初次投档的考生不足,或者是我们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时候,是可以招收二志愿的。东北大学的艺术类,包括音乐和美术两个方向,录取的时候都是使用到专业省统考成绩,我们也是唯一一所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985高校。

  7.本科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深造、出国的情况是怎样的?

  东北大学作为985高校,在90多年的发展当中,我们为学校输送了20多万优秀毕业生,目前也都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比如说两院院士、外籍院士50多人,还有200多人担任国家副部级(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职务,还有上百人是著名的企业家。东北大学现在毕业生的就业率,每年我们都会保持在95%以上。

  东北大学是一所以研究为主的学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和本科生的招生人数可以达到1:1。所以,学生入学之后,深造的机会是非常多的。现在读研[微博]的比例在40%以上。这其中就有15%-20%的学生可以获得免试推研的资格。很多学生被推荐到像清华[微博]、北大这样一些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将近5%的学生选择到国外高校继续深造,比如说美国的哈佛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等。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学校是东北大学,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东北大学招办主任孙贺老师,孙老师您好。

  孙贺: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理工类的全国重点大学,首先请孙老师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孙贺:好的,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也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名校。我们学校成立于1923年,在1928年的时候著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曾担任我们的校长。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也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在90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可以说我们学校一共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第一。比如说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他当时就是以东北大学学生的身份参加的奥运会。还有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大师创办了中国的第一个建筑系,中国的第一台模拟计算机,还有第一台国产的医用CT机都是在东北大学诞生的。我们还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科学园,孕育了第一家IT上市企业东软集团等等。

  学科门类齐全

  基础产业优势学科发展势头良好

  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发布首台国产128层CT机

  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地位举足轻重

  主持人:东北大学现在有什么优势或者特色的专业呢?

  孙贺:东北大学作为一个985高校,我们的学科门类是非常齐全的,现在光本科生专业就有66个。在90多年发展过程中,现在已经形成了面向基础产业优势学科和面向新兴产业优势学科,以及面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优势学科,这种协调发展的格局。比如说面向基础产业的优势学科,有机械、冶金、矿业、材料方面,一直都是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像面向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像计算机、软件、生物医学工程,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刚才说了中国的第一台医用的CT机诞生于东北大学,不久前在5月8日,我们发布了首台国产的128层CT机。并且出口到国际市场。这个CT优势就在于结合了当前比较流行的云计算科技,打破了国外厂商对这一款产品长期的垄断。现在我们是把云科技和医疗设备相结合。这款设备可以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云诊断、云处理。也就是说通过云科技、云服务器,将医疗设备引入了互联网+时代。这款CT机在上市之后,可以使CT检查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福音。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东北大学招生计划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