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具有独特的国际化的校园氛围

2015年05月14日14: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除了上面这些传统优势专业之外,我们还有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微博],以及去年新成立的艺术学院。这三个学院下边也分别有一些专业,在这儿我就不再详细介绍,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会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的语言优势,在专业之外都会增加外语教学的课时量。所以,它们不管是哪个专业方向,都有比较好的语言优势。

  与50多个国家3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

  出国形式多种多样 具有独特的国际化的校园氛围

  主持人:有许许多多各个国家来的学生到北京语言大学来学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被称为“小联合国”的情况之一。虽然我们是具有小联合国之称,但是在里边能够感受到各个国家的学生以及很多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真正国内外交流机会学生还是很渴望的,北京语言大学能够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呢?

  武玉洲:一开始提到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国际型大学,既然是一所国际型大学,自然少不了国际交流的机会。依托于学校得天独厚的国际合作的优势和资源,学校现在跟50多个国家3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的机会,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的格局。每年学校会有300多名中国学生贪欲到公派留学[微博]或者校际交流的项目当中,其中一些小语种,比如像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以及法语翻译,等专业,他们在大学四年当中出国率基本上能够达到100%。所以,出国交流的机会极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力。学生在这个学校,只要有出国的意愿,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有这个优势。

  出国一般是在大学的二年级或者三年级进行申请或者选择,形式主要有三种:第一,国家公派留学,这主要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还有像外交部这样一些部门给我们提供出国的机会。第二,校际交换。通过我校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协议互换学生学习,减免大部分费用。三是自费,依托学校项目资源,自费出国学习或者短期访问等等。这是出国的三种形式。

  北京语言大学有“小联合国”的称号,它的优势还在于它具有独特的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学生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类似于出国交流能得到的一些教育。你在这个学校会经常能够聆听到国外一些大师或者说我们学校的一些外教的讲座、报告、课程。学校现在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近万多名留学生在校学习。所以,北京语言大学还有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我们叫“语伴”文化。中外学生在校园里边可以互相认识,能够形成“语伴”。在这个过程当中,共同学习,互相进步。可以说学校为学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能够使学生充分融入到目标语环境学习,能够迅速提高语言交际能力。

  主持人:现在有些学生出现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情况,报考志愿还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实行平行志愿以后。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才能够更加容易被理想院校录取?

  武玉洲:大家应该都知道,今年包括北京在内全国绝大多数的省市都开始实施大平行的志愿投档模式,与传统的投档模式相比,这种方式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难度和风险,但是也并不代表平行志愿没有风险。所以,我们也建议考生和家长[微博]在填报志愿和进行志愿规划的时候,应该综合参考高校历年的录取分数,再结合自己的一些实际情况和高校历年录取的一些特点,按照“冲、稳、保”的策略,把平行志愿拉开一定的梯度进行填报。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批次的落空。

  另外,针对自己喜欢的一些学校或者专业,应该充分地做一些功课,充分了解这个学校或者是某一个专业的招生特点。比如它招生计划的批次、招生录取分数,通过不同的批次、院校和志愿的搭配,提高自己录取的机会。

  面向全国实施“志行”计划 帮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

  主持人:我们针对贫困地区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

  武玉洲:北京语言大学也一直认为保障贫困地区的农村考生上大学,特别是上重点大学的机会,是我们履行高校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体现。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逐年增加农村地区及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一个是我们今年面向全国实施“志行计划”,通过农村单独招生的方式,帮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实现大学梦。所谓“志行”计划,也跟我们学校的特色相关,我们希望我们的农村考生能够通过北语这样一个平台“志行千里”,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2015年我们拿出了超过全年计划2%的比例招收农村学生,大概是25个人。另外一种方式,农村专项。这个招生计划要多一点,大概是80个人,占到我们全年计划的7%。这两个计划加在一起,大概有将近10%的比例。

  就业率在96%左右

  超过四分之一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

  主持人:武老师,对于绝大部分考生来讲,其实他考入理想的大学,最终的目的还是能够顺利就业。对于北京语言大学的这些学生来讲,其实就业肯定是不成问题的,就业率一定是很高的,但是就业的质量怎么样?

  武玉洲:就业也是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实际上这几年,如果我们单看就业率,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保持在96%左右的水平。当然我们不希望家长和考生仅仅盯着这个数字,我们希望更多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北京语言大学大[微博]概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会选择出国继续深造,这个比例在国内高校里边应该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除了出国留学之外,还有将近20%的学生考取国内研究生,在国内继续深造。剩下的学生直接选择就业。直接选择就业的学生,根据他专业的不同,主要从事外交外事外贸类、中外文化交流类、语言教育类、信息技术类,以及金融经济类的工作。

  主持人:现在也临近高考[微博]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现在可能会出现焦虑或者其它紧张的情绪。您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能不能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一些在备考过程中的建议?

  武玉洲:首先,还是要祝福大家。考生都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学习,在这里祝福他们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刚才其实已经提到了关于院校和专业选择的问题,在这里还想再多给大家一个建议。看似是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实际上它是对你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填报志愿的时候,能够着眼于长远,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把专业的选择和自己的兴趣能够做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完美的结合。特别是跟自己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做一个结合,这样填报,会更有针对性,而且从长远来看,更符合自己长远发展方向的选择。

  最后,还是祝愿所有的考生能够放松心态,积极备考,马到成功!

  主持人:谢谢武老师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祝愿北京语言大学能够招生顺利。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最后,再次感谢武老师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收看,本期的高招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武玉洲: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 [1] [2] [3]

文章关键词: 北京语言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