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位毕业生:10轮面试考上牛津博士

2015年05月14日15:27  深圳新闻网     收藏本文     
王嘉乐王嘉乐

  17岁的王嘉乐去牛津读博士

  他是南科大第一位毕业生,入读牛津经过10轮面试才通过。

  小学连续跳级,10岁便上初中,12岁参加高考[微博],13岁以648分的高分考入南科大,成为该校首届本科生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他是各大奖学金排行榜上的常客,大一即发表学术论文。他就是南科大校园里的明星——王嘉乐。今年17岁的他,因为提前毕业而成为南科大历史上的第一位毕业生,经过10轮面试打动牛津大学教授,去牛津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

  慢热“神童”,大个头娃娃脸

  王嘉乐出生在一个四口之家。“父母对我影响最深的是言传身教,他们告诉我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为自己的追求付出真心的努力。”5年前,王嘉乐以深圳年龄最小的考生身份参加高考,成绩超过重本线21分。

  见过王嘉乐的人往往惊诧于他与年纪不符的稳重与成熟。1米8的大高个,却长着一张稚嫩的娃娃脸。

  “王嘉乐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他待人有礼,和大家的关系也很好。”曾经在深圳耀华实验学校担任王嘉乐高中班主任的肖甜老师说。

  从小王嘉乐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因此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王嘉乐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甚至觉得自己有点“慢热”。“我坚信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有效的,持之以恒一定能成功。”

  敢于质疑权威,南科大让他更自信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不太适应南科大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但很快王嘉乐发现,南科大的教学方式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热情。

  大一一次化学课上,王嘉乐对老师所讲的一道公式产生了疑问,经过一番挣扎,他最终决定站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任课老师当即表示了对他大胆质疑的肯定,在简单解答后,又在课后会同其他教授和他一起讨论,直到得出满意的结论。经过这些事情后,在日常学习中,王嘉乐都变得活跃起来。“后来即使站在权威的专家、教授面前,我也敢于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王嘉乐笑着说,南科大让他变得自信。

  在南科大的三年多时间,王嘉乐留给所有任课老师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

  10轮面试进牛津,和面试教授一拍即合

  去年3月,王嘉乐获得了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录取通知书。

  “面试总共经历了10轮,好几次我都觉得要失败了,但幸好最后我还是回答出来了。”王嘉乐说,有一位教授问了他一道非常专业的问题,他回答和这位教授即将要开展的工作一拍即合,教授评价他:“想法独立,有理有据。”

  牛津为什么会录取王嘉乐?牛津方面表示,牛津大学的博士课程青睐那些有卓越学术潜能的申请者。“对于任何一个在如此竞争激烈的课程项目中获得一席之地的申请人,都非常值得祝贺。”(晶报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蓝海 庞翠琼/文、图)

文章关键词: 南科大毕业生牛津大学牛津博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