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冻冷门专业:环境类--就业率低的朝阳专业

2015年05月18日18: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临近,如何选择专业又一次成为了新闻热点。有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的热门专业也可能是将来的冷门专业,反之亦然。然而,当我们打开各类最受欢迎专业排行榜的时候,经济类专业与技术类专业总是名列前茅,占据了大半壁江山,红红火火不缺人才,而那些冷门专业,好像只能在“就业困难”的新闻里看见它们,或者光凭名字就令人困惑不已。它们,似乎只会一直冷下去。

  事实上,在众多考生扎堆挤向热门专业的大背景下,一些冷门专业可能更加需要人才,竞争力小,市场需求量大。其次,选专业不可儿戏,选一个可能要终身付出的专业不比你挑选一个伴侣容易多少。如果可以抛弃对热门专业的盲目崇拜,仔细了解一下所谓的冷门专业,认清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换来大学四年快乐的求学时光,这不是更有意义吗?

  这是一个企图对冷门专业进行一次“解冻”的专题,无论是那些“听冷不算冷”的冷门专业,还是由于专业特性而注定冷门的专业,希望在我们有选择性地介绍之后,你能更加了解这些专业,找到自己真正向往和适合的领域。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冻冷门专业】 第2期

  环境类专业——就业率低的朝阳专业 

  在我国,环境类专业是一门历史很短的工学类学科。很多人认为环境保护是朝阳产业,环境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也应该一片光明,但事实上它的就业率并不高。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听过这样的预测:环保一定是将来的热门专业。现实却是,环境类专业常年上榜“红牌专业”,就业率低迷,考研[微博]率超高,许多抱着环保理想的学子进入了这门学科,却发现实现这份理想,比想象的要难得多。

  一、学习内容

  新浪高考院校库对于该专业的介绍是这样的: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类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类专业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环境类专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从一些环科学子的反馈来看,这个专业大一大二主要是通识教育,学习重点是理科基础的课程,为大三大四专业做准备。大三大四才会开始学习专业类课程,比如污水处理、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等,并加入工厂参观、小组作业等环节。

  二、就业前景

  数据显示,2012年环境类专业学生全国就业率区间在85%-90%,2013年的则在80%-85%。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环保技术人才的严重不足,现有的环保技术人才难以满足国民经济的发展。但环保产业毕竟是一个世纪性的“朝阳产业”,今后对环保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特别是第一线的环保技术人才,但我国现有的环保技术人员离实际需求相差甚远,培养环保技术人才的任务十分艰巨。

  毕业后去向:

  1、研究人员,从事环境类专业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  

  2、环境工程师,进入环保企业,或大型企业的环保机构,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或进行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

  3、教师,担任大中专学校相应专业的教师。

  4、公务员[微博],进入政府环保部门如环保局,污水处理厂,监测站等。 

  5、考研

  6、出国留学[微博],就环保领域来说,国外市场比国内市场要好,很多学生出国后选择在欧美市场就业。

  三、开设院校

  目前全国共有200多所高校开设环境类专业,从全国来看,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山东一带,广东、北京也有许多特色院校。其中排名较前的大学为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中国海洋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

  我们来看几个个典型院校的介绍:

  北京大学环境类专业专业的本科生教育,以培养从事环境类专业研究和管理的创新人才为目标,以“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为方针,采取“1+2+1”的三阶段培养模式,即大一按学科群打基础,二、三年级按一级学科(环境类专业)培养,大四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愿的原则,选择少量必需的专业方向课(如环境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化学与环境毒理学、以及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创新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从事环境学科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本学科以环境学科理论与应用研究为基础,紧密结合国家环保重大需求和国际环境学科前沿,形成了以水环境过程及效应、水生态过程及效应、城市生态模拟及调控、环境评价规划及管理和环境修复理论及技术为主体的研究方向。2009-2011年,本学科(环境/生态)在ESI世界研究机构排名中名列前1%。本学科具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撑,是北京师范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具有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层次科学合理的科研教学团队优势;形成了以环境类专业和环境工程为主体,以水文学与水资源、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水文学及河流动力学和环境生态学为辅助的特色学科;发展了以流域水环境过程和生态模拟为研究特色的融合微观-中观-宏观三维研究层面的学科体系;基于国家重大环境问题和学科国际前沿,承担了大量国家和国际重点/重大项目。

  中国海洋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设有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和海洋环境研究所,以海洋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挂靠学院,并持有国家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资质证书。教学和科研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是全国首批8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之一。

  四、同门经验

  人人网的@文玲玲曾写过一篇日志——《过来人说环境科学专业就业前景》,她表示:“环境类科学专业和生物科学一样,是比较理想化的专业。从就业的角度来说,这个专业在中国有点太超前了,市场需求有限,本科四年教的东西也和市场结合不够紧密。所以,真的有志于从事环保事业的人,要做好读研读博的打算。很多人毕业后转行了,但还是对环保有感情,而且真的希望能为环保做点什么。所以,当这个行业需要发展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力量来推动的。”

  知乎网友@王二表示:“都说国内的环境工程发展前景很好,但说这些话的都一定不是环境专业的。这个专业的人都清楚,如果没有十分力度的政策倾斜,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大前提下,环境保护永远是桎梏发展的因素之一。虽然都在谈可持续发展,但是口号喊了好多年,没有具体政策支持,也是白搭。但是,目前国内的环境产业依旧有得做,原因在于空白较多。如环境咨询、环境技术、环境产品等都还没有大规模正规化地发展。”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知乎网友@元彬也分享了他的经验:“环境工程设计,主要使用CAD制图,需熟练学习掌握各项处理工艺,给排水设计。承担一定设计责任。待遇甲级单位(仅我实习的公司),部分项目负责人10余万年薪。发展前景:考环保工程师,二建提升基础工资,并可负责项目总设计及建设,获得更高提升。后期可转型环保工程管理,听说工资很高。”

  在看了许多该专业的学生反馈之后,小编总结,这个专业在国内的就业前景的确不好,整个体系不如国外成熟,如果出国的话无论是在学术方面还是实操方面都比国内有前途。然而,几乎每一个仍旧坚守在这个专业的人都认同,环保产业的腾飞是一个迟早会到来的事实,只是它需要太多太多政策的倾斜和国家的扶持,同时,整个社会落后的环保意识,也是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桎梏。

  近几年,有关环保的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即使我们总能在“最不实用的大学专业”里看见环境类专业的名字,但有趣的是,我们同时也能在“国家未来几年急需的人才”的名单里看见环境保护技术人才。可以看出来,中国市场对于环境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其实很大,但我们的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的缺口,如果要成为这个领域的高技术人才,那就要做好继续深造,加强个人技能的准备。

  环境类专业是一个听上去很美的专业,而它也确实是一个很美的专业,治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保护我们的山川河流,这是非常需要人才投入的百年大业。在这个专业的背后,是一份荣誉与守护。

  所谓“解冻”,并不是在为那些冷门专业“翻案”,我们只是希望经过我们的整理,你可以对这个专业加深了解,从而不去盲目相信新闻上那些危言耸听的“就业率”,不去因为某些谣言,而忽视了你真正的兴趣和理想。是的,环境类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的确非常严峻,而我们也无法预言环境类专业这门学科何时才能完成它的“华丽转身”,但如果你真心希望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并且对环境研究充满了兴趣和向往,那也许你的加入,就会让这一天早一点来临。(王逸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冻冷门专业往期回顾:

  第1期:解冻冷门专业:哲学--无用之用乃为大用

文章关键词: 解读专业解冻冷门专业环境类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