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政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新增行政管理专业

2015年05月19日15: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四,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倡导学生开展研究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也是我们学校比较关注的培养教育的方面。学校通过创立了智慧星火——中青学术支持计划,以及我们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训练项目计划,也鼓励学生包括给一些经费的资助,还有一些项目的资助,参加全国挑战杯以及各种形式多样的课外的活动,以及我们的一些专业竞赛,这些年在我们学校各个专业也参加很多,取得出色的成就。这是我们在研究学习方面倡导的。

  第五,我们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辅导,也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综合这五个方面,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模式的特色。

  教育部首批的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创业教育,听起来很新颖,能不能重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冯杰梅:前面我也做了我们学校概况的简要介绍,我们学校也是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基地,以及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命名的KAB创业教育基地,还有2014年学校也获批为教育部首批的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只有6所试点高校之一,我们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学校针对我们学生的创业也进行专门的指导和培训。首先,我们学校作为KAB牵头的试点院校之一,学校在师资方面很强势。比如说我们学校的李家华教授,除了相关的创业教育的课程方面,也编写了教育部创业教育方面的教材,学校也拥有比较有特色的师资团队。在2014年,李教授主讲的《一起学创业》视频课程,在教育部的“爱课程”网站上进行播出。第二,学校也有比较丰富的图书馆资源,是国家图书馆团中央分馆。我们图书馆也专门针对就业和创业推出了数字资源库,给有创业、创新意愿的同学,进行充分资源共享。

  第三,我们也给学生搭建一个创业实习的平台,让他们得到实际的锻炼。比如我们的教学实验室,目前学校大概有20多个教学实验室,像社会工作实验室,也是国家开建比较早的实验室之一。还有我们的法律诊所、模拟法庭、非线性编辑和ERP沙盘、数学建模、IT实验室等等一系列比较有特色的实验室。还有我们和境内外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共建了创新实践实习基地,让大家进行实际的锻炼。这是我们在实践方面给大家的一些平台。

  第四,我们还有跟创业相关的社团,也跟周边的一些高校开展一系列的知识竞赛、讲座等系列活动,也是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效。

  第五,我们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创新、创业的相关比赛和竞赛。比如像2014年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学校有45个项目获批,也通过我们最后的申辩和结项。2014年参与的学生将近200人,教师指导人次57人次,因为我们一届本科生大概才一千人左右,比例也是比较高。包括2014年我们参加创青春首届大学生创业比赛,我们获得了两个银奖和两个铜奖,取得不错的成绩。

  跟广大考生说一下,创业是比较热的项目,但创业是就业的一种形式,学校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也是要让大家有这种思维模式,要有实践锻炼能力,也是在学校突破传统的传授教育知识的固有模式,鼓励大家锻炼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也是学校进行创业教育的初衷。

  主持人: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一个趋势。

  冯杰梅:对。

  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专业 今年新增行政管理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办学最久的专业

  社会工作是大陆地区第一个以教学院系模式开办的专业

  主持人:除了创新性的教育之外,我们在专业设置上是怎么样?还有哪些其它的特色专业?

  冯杰梅:在这里给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

  我们学校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专业,主要涉及了有法学、社会学、哲学、文学以及管理学五个学科,目前有14个学士学位专业,包括今年新增了行政管理专业,也欢迎大家积极报考。

  目前我们研究生也是有6个一级硕士学位,一个二级硕士学位概况,学位授予点,我们有19个学术型硕士专业,以及5个专业型硕士专业点。这是研究生的概况和本科生的专业概况,2015年本科我们新增了行政管理专业。目前我们有教育部的4个特色专业,在这里也给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学校办学最久的一个专业,目前在全国可能开办的有200多个高校都有这个专业,但是我们学校有自身的特色。青年和政治是我校的特色,思想政治教育的青年和务实是我们独具特色培养的方向。以及在培养方式上,突出学生强调创新和实践能力,通过学术创新奖励学分,还有设立学生社团,包括鼓励学生进行学生专注的一些读书交流活动,读经典著作,还有调研、科研活动,鼓励学生进行学术科研的创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在我们专业化的实习实践方面,也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践基地,目前像有新华社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以及有国资委长期合作的,也有几十个长期合作的基地。

  第二,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近些年在各个高校开展得比较多,但是我们社会工作应该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以教学院系模式开办的专业。包括2006年成立了中国大陆地区首个社会工作学院,社工实验室也是在国内较早成立的,是设备先进一流的实验室之一。包括也依托了北京市的蒲公英生命教育基地,开展一些实习实践活动。这是实习实践方面。

  社会工作专业也和香港以及其他国内外多个地区建立了一批实践基地,经常到国外进行相互的访学活动。像我们2014年和美国的福特汉姆大学开展了联合培养社会工作本科人才,有一个3+1的项目,这样学生也会有出国访学的机会。这是社会工作专业。

  第三,法学专业。法学专业注重理论知识,以理论为基础,以司法理论培养和外语运用,这样一个综合的培养能力比较强化。包括专业外语英语的课程,包括我们也成立了法学案例资料中心,刚才说的中心法律诊所多个机构,以及学校和检察院“检学共建”的创建模式,来进行实践教学,这样也能极大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我们也聘请了胡云腾法官任法学院的院长。

  法学专业也是和国内外多各大学进行联系,进行互派的访学活动。2012年我们获批为教育部首批法律卓越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以及在我们近些年的毕业生当中,也涌现出了全国十佳公诉人,以及全国十佳侦察监督能手,还有全国青联委员,这是法学专业。

  最后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从培养目标上来说,比较注重研究型和应用型的人才,目前以专业著作导读、课程,以及加强思想史方面理论课程的建设,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同时也举办了很多形式的论坛,像国家治理与社会管理论坛、新锐青年政治论坛等多种论坛,聘请知名教授以及政府官员、专业人士来到学校,跟学生进行交流,包括深入地解读和分析目前我们国家的政治动态,以及一些相关思想史,进行学生的互动交流。我们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从实践方面来说,也建立了就业导师制度,聘请了最优秀的毕业生,还有一些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一些行业的专业人士,对我们这个专业的不同年级进行职业辅导,也开设一些职业辅导讲座,让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对职业生涯初步的构想,和对以后将要从事行业深入认识,以便开展更好的职业生涯的规划。

  和海外2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长期合作交流

  主持人:我们的毕业生有很多比较不错的发展,包括法学院、社会工作,关于国内外交流合作,除了这些专业之外,其它专业也有国内外交流合作的机会吗?

  冯杰梅:对,都是有的。我刚才说的4个特色专业,其实其它10个专业也有各自的特色,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不一一介绍,也欢迎学生和家长登陆学校的网站看一些专业介绍。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5高招高考招生高考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