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提供三次转专业机会 就业率达98.04%

2015年05月20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分流政策,是尽量满足同学自己想去的专业。当然真正很热门的专业,也不是一定满足每一个同学,优质资源总是稀缺的。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按照你的志愿的顺序尽量满足你的专业。

  近三年的专业分流结果显示,分流时学生第一志愿和前三志愿的满足率均高于传统按专业招生时的志愿满足率;大类招生和一年后专业分流符合并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大类分流时,前三志愿满足率2013级84.4%;2012级81.0%;2011级为85.7%;2010级大类招生前按传统志愿招生时前三志愿满足率仅为71.8%)。

  在大一 大二 大三年级都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现在绝大部分学校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像有些学生选择了不喜欢的专业或者不适合自己的专业,但是每个学校转专业的政策不太一样,上海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叶红:上海大学为学生在大一、大二、大三年级都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到大一结束的时候会进行专业分流,我们转专业就定了一个政策,大类里头的专业,你不能够转,也就是理工大类里,你分到某一个专业,你说你想去理工大类的另外一个专业,这是不能转的。但是大一年级我们叫跨类转专业,你可以转到经济管理类或者人文社科类的专业,跨类来转。但是大二以后,因为你已经分到专业了,分到专业以后,大二年级转专业就没什么限制,任何专业都可以转,甚至还有大三年级,我们也提供这么一个转专业机会。大三转专业人不会太多,实际上我们也不提倡大三年级再来转专业,因为这个时候转专业肯定要延长毕业。也有,人不多,每年也有几个,有的同学可能是这个专业实在不喜欢,实在读不下去了,如果再不转,他有可能就毕不了业。我们也跟在这个专业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我们会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让他能够顺利毕业。还有的同学的的确确几年读下,认准了就不喜欢这个专业,想明白了,我一定要读另外一个专业,所以大三的时候也有这种情况,我们有过这个例子。有一个同学是生物工程的男生,到大三的时候转哲学,说就是喜欢哲学。后来我们就问他,其实你转哲学,大二年级就可以转,为什么到大三年级才转。他说他跟他父母一直在抗争,他的父母觉得一个男孩子总是读个工科专业有一技之长比较好,一直不同意他转转学,一直不同意。但是他实在不喜欢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学得也很不好,也挂了很多科,父母一看再这么下去这个孩子就毕不了业,父母就妥协,同意了。同意了,他大三转专业,结果转专业,他因为喜欢这个专业,我们选课制,提供了很多选修课,所以他在前头的三年里,其实选修了非常多哲学的课程,他已经有相当的基础,老师面试的时候,对这个学生非常满意,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读哲学的学生,转过去了,满足了他的愿望,而且专业老师也非常开心,找到了一个好苗子,因为他真喜欢这个学科,就能学得很好。

  大三年级,一般我们不大提倡转专业,因为要延长毕业,你以前选的专业课群都不能做数了,像刚才说的那位同学,选哲学的课,经济上肯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重新选课。对同学们其实也是一个警醒,要很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兴趣爱好,不要到大三再来做,其实就比较被动了。

  2014年签约率达到82.23% 就业率达到98.04%

  主持人:上海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的?

  叶红:上海大学对就业工作非常重视,不管是人才培养阶段还是就业、最后的招聘,所谓踢球的临门一脚,这个阶段其实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我们建立校院两级就业与实习基地合计362家。其中,集团公司和世界五百强企业比例约占30%,每年提供近4500个就业与实习岗位。2011年我校获得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颁发的“航天人才突出贡献奖”奖牌;每年举行7次左右大、中型招聘会和150场左右的专场招聘宣讲会,共提供岗位约3万多个就业与实习岗位;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扶手工程”体系,搭建了“就业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动态跟踪困难学生就业情况。据统计,每年约有550名学生通过帮扶体系落实工作,该项目2013年被列为上海市就业工作特色项目;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工作,2014年,我们共有毕业生9451人,其中研究生2991人,本科生5363人,高职生1097人。全校签约率达到82.23%,就业率达到98.04%。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流向主要是国有企事业、三资企业中小企业等,初次就业薪资平均为4300左右,一些经管类、理工类专业达到5000多。

  海外实习项目很有特色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叶红:上海大学有很多国际交流的机会,我们学校的海外实习项目很有特色。比如联合培养、交换生、海外实习、赴海外演出、比赛,学术会议等项目。每年都会有一千多人参加海外交流,我们学校的海外实习做得很有特色。比如:我们是上海市里面最早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实行海外实习项目的合作高校之一。我们合作5年了,我们会送一批一批的学生到美国迪斯尼实习和工作,一般都是4、5个月,学生得到了对方的好评,同时学生回来都感觉到收获非常大。上海2015年迪斯尼度假村要开业了,迪斯尼公司第一批全国招200名,招完以后送到美国迪斯尼总部培训两个月,回来以后就作为明年迪斯尼录用的后备人选,录用为上海迪斯尼度假村的员工。200名学生中间,上海大学的学生招聘了52名。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有国际交流的经验和经历,毕业以后,无论是在跨国企业、国资企业等等,他的视野是站在国际化层面上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对于他的发展更加的有利,所以我们不断拓展海外交流的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能有机会参。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叶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跟广大新浪网友分享了这么多与上海大学相关的资讯,在这里我们也和叶老师一起祝愿广大考生都能够在2015年的高考[微博]中取得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报考上海大学。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微博];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微博]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上海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