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南京送干货福利:分分钟读懂平行志愿

2015年05月25日14: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专家在分享 专家在分享

  新浪教育[微博]讯 距离高考[微博]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帮助高三学生和家长[微博]做好规划,5月24日,新浪教育联合扬子晚报、学大教育[微博],一同为广大高三考生家长举办了一场精彩的高考志愿填报大型公益讲座。新浪高考志愿通资深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圣达信教育升学规划研究院资深升学顾问吕晓李老师来到南京大学[微博]校园内,为大家带来志愿填报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帮助学生规避风险。同时,江苏省心理教育名师、原南师附中副校长徐苹也在现场教学生和家长如何做好心理调节,使考生最大限度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平行志愿要设定适当梯度

  江苏省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大平行”模式,即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平行一志愿,以“分数优先、遵从志愿、一次投档”的录取规则顺序投档录取。吕老师表示,在这一模式下,学生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之间要拉开一定的分差梯度。“一般我们主张遵循‘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的原则。但有的学生在志愿填写时,仍会出现一些定位失败。梯度虽然拉开了,但是三个志愿之间的分数相差过小;有的则把梯度拉到15分乃至30分,这样的梯度过大,很容易让考生错失上好学校的机会。”

  选专业要看清就业方向

  除了选学校,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吕老师介绍说,很多家长在选专业时只关注了名称,却不了解同一名称的专业在不同院校的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大相径庭。“比如同样是材料科学专业,在南航的研究方向以航空航天为主,在武汉理工大学[微博]则是混凝土方向,而在中南大学[微博],该专业主要研究冶金相关的内容。”因此,家长在选择专业时不仅要看清名称,还应对专业的就业方向有一定了解。

  顺口溜简单读懂专业前景

  在讲座过程中,吕老师还引用了顺口溜为广大家长和学生解读文理科学生的各专业方向的前景。“数学是火,点亮物理的灯;物理是灯,照亮化学的路;化学是路,通向生物的坑;生物是坑,埋葬理科生。文言是火,点亮历史宫灯;历史是灯,照亮社会之路;社会是路,通向哲学大坑;哲学是坑,埋葬文科生。”朗朗上口的两句话,再加上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很多家长茅塞顿开!

  家长期待专家护航高考志愿填报

  虽然了解了很多志愿填报的规则,但对于很多考生家长来说,仍然感觉惴惴不安。江苏省无论是高考命题、考分设定,还是志愿填报,都具有自己的独特性,这些不同,并不是一次讲座就可以完全解决掉的。讲座结束后,很多家长把吕老师围在中间,不停地诉说着心中的疑问和困惑。也有家长甚至表示,希望可以找吕老师这样的专家来帮忙填报志愿,为孩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其实,随着家长对于志愿填报方面需求的增长,各地也陆续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高考志愿咨询的从业人员,但就全国而言,职业化、规范化的咨询师队伍还很匮乏。为此,新浪教育频道于2015年4月21日推出全新改版的“高考志愿通”平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录取数据查询的同时,也增加了更系统专业的专家一对一志愿填报咨询服务,邀请全国高考志愿填报领域的资深专家联合新浪教育评选出的“十大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共同为考生提供专业的个性化服务。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通专家一对一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