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连续三年超95%

2015年05月28日17: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华:重庆大学[微博]现在总共有6个学部、32个学院,本科有96个专业。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哲学以及历史学,总共10个学科门类。专业评估表明,超过6成以上的专业达到了四星级以上水平。其中五星级专业27个,四星级专业31个。这是我们整体的情况。

  其中我们有10个一级学科进入了全国排名前十位,包括矿业工程、仪器科学和技术、电气工程、城乡规划、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冶金工程、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另外,我们在理工科方面有三个学科的研究水平进入了世界ESI排名的前1%行列,分别是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

  主持人:陈老师,您是怎么样来评价你们的师资队伍?

  陈华: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培养人才的重点内容,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现有一线教职工2700余人,其中副高级以上1900以上,博士生导师是700余人。这其中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2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0人,973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以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人等,这些充分保证了我们在学生的培养方面,会起到核心的作用,能够把学生培养成所希望发展的人才。

  坚持走国际化发展战略

  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来华留学[微博]示范基地

  主持人:陈老师,您刚才也提到了关于国内外交流的事情,重庆大学对于想要出国交流或者去其它学校进行交流的这部分学生来讲,能够给他们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陈华: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坚持走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110多所高校,以及欧美知名的一些大公司和研究集团,比如美国的PARC研究中心、罗克韦尔集团、微软公司、日本的东京财团、香港美视电力集团等境外的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大学,开展了针对本科生的1+2+1、2+2、3+1的联合培养计划、海外留学计划、短期交流和交换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等,这些主要目的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文化,拥有良好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发展前沿的一些国际性人才。在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连续三年达到95%以上

  主持人:重庆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陈华:就业情况是考生和家长[微博]比较关心的问题。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都对学生就业方面投入了比较大的人力和精力。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各个专业的供需比,平均是在1:4左右,部分专业会达到1:8以上。重庆大学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也被教育部评为2012—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1世纪研究院颁布的高校就业质量报告调查显示,重庆大学综合得分最高,72.4分,全国排名第一。根据第三方机构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显示,连续三年我们校友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而用人单位对我们学生的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老师接受新浪网的访谈,谢谢。

  博雅学院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

  主持人:除了重庆大学本身,很多考生和家长也对重庆大学的博雅学院非常感兴趣,所以新浪网教育频道今天除了邀请重庆大学的招办副主任陈华老师之外,也邀请到了博雅学院的副院长李东老师,和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我们分享一些与博雅学院相关的资讯,欢迎您李院长,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东: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李院长,我们都知道博雅学院成立于2012年,您能不能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博雅学院成立的初衷,以及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是什么样的?

  李东:首先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的时代,大学的扩招就导致硬件资源的减少和师资的不足,不可避免的造成了教育水平下降。然后是重庆大学提出了实现“中国最好大学之一”的办学目标,加强基础文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的举措。为此,2011年7月,重庆大学成立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开展小而精、高起点、高水平、跨学科的学术研究。

  博雅学院成立于2012年10月,是重庆大学直属的二级本科生学院,也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它是为了探索高等教育大众时代下贯通古今中西的中国精英培养模式而专门设置的英才培养学院。所谓的打造中国精英,实际上就是打造对中国文明具有充分自觉,从而对于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具有高度自信的人才。从培养理念上,博雅学院融会欧美经验与中国文化,提供博雅学生中西贯通、文史哲政经法贯通、本硕博贯通的博雅教育。博雅教育不是专业教育或者职业教育,它强调先成人,再成才。博雅教育是精英教育,但强调的不是特权,而是挑战与责任。博雅教育也不培养工匠或者专家,而是培养思想家和社会精英。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里面的杰出研究人才。

  这就是我对前面博雅学院的成立背景以及培养理念上面的解释。   

  跨学科组织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

  主持人:我们博雅学院的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李东:重庆大学博雅学院采取四年制本科教育,博雅教育不分专业,跨学科地组织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前两年注重文科基础训练,提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学科领域的课程。后两年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专长,逐步确定各自的学术领域。毕业时可分别授予文学、史学、哲学和法学学士学位。约70%优秀的学生直接保送到本校或者国内外其它著名高校深造。

  小班教学 小班讨论

  每年有上百场博雅讲座

  主持人:我们博雅学院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会注重哪些方面呢?

  李东:接下来我就讲讲我们博雅学院培养的一些特色。

  一个最核心的特色就是“最好的老师用最好的方式给学生上最好的课程”。

  首先,博雅学院的教学方案参考了国内外博雅学院的精英教育经验,采取少而精的原则,为学生设置4—5门主要课程。学生在四年本科期间,将广泛地研修古今中外文明传统及其经典著作。所有的课程采取小班教学、深度研讨,大量的思考和写作的教学方式。博雅学院的教师多数来自于高研院,所有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是国内外著名高校或者文科强校毕业的。

  注重的几个方面,我想重点讲三个:

  第一,经典阅读。经典阅读实际上是增加了阅读量和难度。其实就是增加了思考训练,从实际上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始终认为经典本身的论述要比任何经过抽绎编纂的,以命题和原理方式罗列的教材更具说服力,更具有活力。读经典文本,体会文本所面临的历史处境、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处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直接与伟人、大师的经典作者做思想交流。

  第二,小班教学和小班讨论。至今为止博雅学院的每一级学生只有26人,所有的课程都采取小班教学和小班讨论。不论是课堂上的提问与对答,还是课后写作,比如报告的批阅与反馈,教师都能够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这就加大了老师的现场指导作用,从而实现了教学过程的全微观的管理。同时针对每一门课程,我们每一周有两小时的office  hour,这样就更小范围地实现了深度研讨,增进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

  第三,读书报告。在经典阅读和小班讨论的基础上,学生需要独立思考撰写出有创新精神的读书报告,而且字数要求5000字以上。每一次读书报告的结果,都必须有老师的批改与反馈。

  除了这几点以外,我还想讲一下博雅学院其它的一些特色。每年有上百场的博雅讲座和高等院的其它讲座,培养学生宽广、自由、通融的视野。说到这一点,博雅讲座是我们学生亲自主持的,博雅学院所有的大小型活动全由学生亲自组织和主持。

  简要说一下另外两点。第一,全校乃至全国最低的生师比。第二,全程导师制。每一个学生专门配备一名导师,一个导师指导的人数是3到5人。每个导师每周有两小时的office  hour,可以和学生做深度的交流。

  今年采取高考[微博]直招和二次招生两种方式进行

  主持人:博雅学院的学生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

  李东:每一年的录取程序有所不同,今年我们采取高考直招和二次招生两种方式进行。在高考直招中,是以“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形式进行招生的,今年总计划全国10名。在二次选拔时,当年被重庆大学录取的新生(含普通文、理科)均可申请博雅学院,其程序和招生简章都可以见我们学院的主页。后续的程序大致是这样的,学生在暑期提出申请,博雅学院在新生开学报到前组织面试和笔试。通过面试和笔试的学生,到博雅学院报到注册和学习,没有通过的继续按原程序在原学院报到注册。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跟博雅学院相关的事情,谢谢您,也非常感谢陈老师和李院长做客新浪访谈间,欢迎各位考生都能够踊跃地报考重庆大学,以及重庆大学博雅学院。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