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坚持国际化发展 博雅学院为培养英才

2015年05月28日17: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庆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华老师(右)与博雅学院副院长李东老师(左)做客新浪重庆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陈华老师(右)与博雅学院副院长李东老师(左)做客新浪

  重庆大学是中央直管的31所高校之一,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个性发展的原则;坚持走国际化发展战、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来华留学[微博]示范基地;博雅学院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今年采取高考[微博]直招和二次招生两种方式进行。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重庆大学招办副主任陈华老师与博雅学院副院长李东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重庆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重庆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重庆大学是中央直管的31所高校之一,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4年成为国家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高校。学校占地面积5500亩,共分为A、B、C和虎溪校区4个校区,在校学生近5万余人,本科生28000人左右,留学生有13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1000余人。

  2.今年的招生政策相比往年有哪些变化?

  我们学校一直秉承内涵发展的理念,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调减计划200人,今年总招生计划是6300人。

  3.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怎么样?

  重庆大学主要是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个性发展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方式。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建立了多种培养模式,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主要是为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以人为本,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路,构建以能力为重、学制贯通、通识教育、学科交叉、学研融合、国际视野为目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

  4.给学生提供哪些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坚持走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110多所高校,以及欧美知名的一些大公司和研究集团,比如美国的PARC研究中心、罗克韦尔集团、微软公司、日本的东京财团、香港美视电力集团等境外的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5.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就业情况是考生和家长[微博]比较关心的问题。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都对学生就业方面投入了比较大的人力和精力。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各个专业的供需比,平均是在1:4左右,部分专业会达到1:8以上。

  根据第三方机构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的调查显示,连续三年我们校友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而用人单位对我们学生的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

  6.博雅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是什么样?

  博雅学院成立于2012年10月,是重庆大学直属的二级本科生学院,也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它是为了探索高等教育大众时代下贯通古今中西的中国精英培养模式而专门设置的英才培养学院。

  从培养理念上,博雅学院融会欧美经验与中国文化,提供博雅学生中西贯通、文史哲政经法贯通、本硕博贯通的博雅教育。博雅教育不是专业教育或者职业教育,它强调先成人,再成才。博雅教育是精英教育,但强调的不是特权,而是挑战与责任。博雅教育也不培养工匠或者专家,而是培养思想家和社会精英。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里面的杰出研究人才。

  7.博雅学院的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采取四年制本科教育,博雅教育不分专业,跨学科地组织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前两年注重文科基础训练,提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学科领域的课程。后两年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专长,逐步确定各自的学术领域。

  8.博雅学院的学生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

  每一年的录取程序有所不同,今年我们采取高考直招和二次招生两种方式进行。在高考直招中,是以“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形式进行招生的,今年总计划全国10名。在二次选拔时,当年被重庆大学录取的新生(含普通文、理科)均可申请博雅学院,其程序和招生简章都可以见我们学院的主页。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重庆大学的招办副主任陈华老师,欢迎陈老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陈华: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老师,我们都知道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关于重庆大学的其它情况,考生和家长都非常感兴趣,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重庆大学?

  陈华:重庆大学是中央直管的31所高校之一,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并在2014年成为了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高校。学校建于1929年,早在1960年就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96年成为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0年的时候,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和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建成新的重庆大学。2001年进入了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4年成为中央直管高校。2014年成为国家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高校。学校占地面积5500亩,共分为A、B、C和虎溪校区4个校区,在校学生近5万余人,本科生28000人左右,留学生有13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1000余人。

  总招生计划6300人

  主持人:陈老师,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相比往年有哪些变化?

  陈华:我们学校一直秉承内涵发展的理念,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调减计划200人,今年总招生计划是6300人。招生专业(大类)80个,覆盖31个省份。招生的类别包括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等共10个类别。此外重庆大学-辛辛那堤大学联合学院的两个专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今年首次纳入一次招生,在部分省市投放计划,请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一下贵省的考试院/招办发布的志愿填报指南。

  以人为本 因材施教 分类培养 个性发展

  主持人:陈老师,其实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对于人才培养的理念。一所学校对人才培养的理念,也决定了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您觉得重庆大学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怎么样?

  陈华:重庆大学主要是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个性发展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方式。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建立了多种培养模式,如博雅教育,旨在培养中西融合文史哲贯通的人文社会科学精英人才;弘深学院的办学目标是培养经管和工科类研究型后备人才。弘深学院采取新生入校后二次选拔,不是一次录取。此外,还有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这是中外联合办学的模式,采取的是欧美最新的co-op培养模式,课堂学习和工程实践交叉进行的模式。该学院现有两个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年这两个专业采取高考一次招生模式。此外,我们还有各种专业实验班,包括创新能力强的各类型的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实验班,如ACCA实验班、电子信息创新实验班、机械创新实验班等等。除此之外,为满足国内各企业需求,和企业联合制定一个培养模式,叫联合订单培养,包括与中广核、长安等企业建立了订单培养模式。此外还有中外合作培养、卓越计划等等。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主要是为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以人为本,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路,构建以能力为重、学制贯通、通识教育、学科交叉、学研融合、国际视野为目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

  主持人:陈老师,重庆大学都有哪些优势学科以及特色专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