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招生3850人 土木类及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

2015年06月02日11: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一个数据,在全国140多家与船舶有关的单位当中,有126个人担任所长以上的职务。另外,有5位首席专家,我们占了3位。还有一个大家比较熟的,蛟龙号潜航员一期到二期10多名潜航员当中,第一期的3名当中有2名是我们的,第二期的6名当中,有2名也是我们的。经过学校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学校应该是不仅特色鲜明,继承了传统,同时也有比较充足的师资力量,为国家在相关领域也培养了一些比较合格或者比较突出的人才。

  计划招生3850人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相比于往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张阳红:从招生计划来讲,我们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0个人,去年是3800人,今年是3850。从招生的政策来讲,大的政策没有什么大的改变,比如说投档比例和往年一样,还是100%—105%。一些专业的招生语种的要求,一些专业对外语成绩的要求,一些专业对男女比例的要求,基本上都没什么大的变化。甚至包括我们在分专业的原则上,也没什么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是按照分数清的原则分专业。如果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按照数学、英语、语文、综合的顺序,在总分相同的前提下,谁的单科成绩靠前,谁就优先录取到这个专业。

  有这么一个变化,因为往年大家多关注各个省的投档成绩,带着政策加分的投档成绩,往年我们是认可这个省的投档成绩,但是分专业的时候我们是按照裸分来分专业。今年我们做了一个改变,既认可这个省的投档成绩,也按照这个投档成绩给学生安排专业。

  主持人:政策性加分一加到底。

  增加土木类与航空航天类大类招生

  应用心理学暂停一年招生

  中俄船舶与海洋工程联合办学专业今年暂停

  张阳红:录取规则有这么一个变化。同时,我们今年还有两个变化,除了人数增加50个人,我们今年继续扩大了大类招生。我们去年两个大类,一个是自动化类,一个是电子信息类。今年我们又扩了两个,一个是土木类,一个是航空航天类,两个大类招生。自动化类和电子信息类这两个大类的学生考进去以后,可以在大类里自由选择专业学习,两年之后或者是一年半之后,他所在的这个学院根据这个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培养的要求,确定自己最终的所学专业。今年新开的土木类和航空航天类,进去以后也是按大类培养,只不过在第四学期的时候,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专业培养要求,以及专业的发展,确定最终的学习专业,算是大类培养的一个变化。另外,一些文科考生要关注一下,虽然我们文科招的不多,今年应用心理学暂停一年招生,社会学由去年招30个人变成招60个人,因为这两个专业属于同一个学院。

  还有一个变化,联合办学的专业,去年是5个专业,今年是4个专业,主要是把中俄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联合办学专业今年暂停,这是因为考虑到和对方合作协议书到期的问题。第二,这个专业热度的问题,考虑到大家的需求,今年做出这么一个调整,变成一个是中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中澳的金融学这两个专业,还有和中英的一个是材料物理,一个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澳这两个专业先采取的是学生在国内先学两年,第三年的时候到国外相应的大学,当然前提是你的学习成绩、签证达到对方要求以后,到对方相应的学校进行一年半或者两年学习。学完之后,如果符合对方的培养要求,授予对方的学位证或者毕业证,符合我们学校的培养要求,发我们学校的学位证或者毕业证,如果两个学校都达到了,两个学校的学位证和毕业证都发给你。这是两个中澳的培养模式。

  中英的两个培养模式,我们是采用“4+0”的培养模式,学生不用出国,因为我们和英国的斯旺西大学两个学校联合制定学生的培养方案,有关的课程由对方派老师来我们学校讲座,学生在国内四年学两个学校不同的培养方案,这样有利于学生专业学习视野的开阔。

  总的变化大概就是这么几点。

  主持人:对于很多考生来讲,其实他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还是我到了一所心仪的大学之后,会有哪些老师来教。您刚才其实也聊到我们的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具体它雄厚到什么程度?能不能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

  张阳红:从本科授课来讲,我们学校有这么一个要求,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不论你是资历多老的教授,甚至包括你是院士,一样要给本科生上课,这样对本科生来讲,老师治学的严谨、教学的开阔视野也好,学到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授,而是这个老师的为人、这个老师的教风、这个老师的学风,甚至这个老师搞科研的风格会学到很多。当然大部分会是副教授和讲师上课。学生受到各层次老师教授的风格,可能对他将来从事一些工作或者从事一些事情,他的借鉴能力、鉴别能力会有所加强。

  “三海一核”特色

  船、海、核领域的重要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其实是一所综合性比较强的大学,但还是会有很多考生关注,我们会有哪些优势学科或者特色专业?

  张阳红:在说这个之前,刚才只是简单说了一下我们的历史。实际上我还可以说一下我们学校目前的地位,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是95年开始的。另外,还设有研究生院。同时也是国家985优势学科平台项目实施的学校。从这个地位来讲,学校应该说办学特色鲜明、层次比较高。比如研究生院,全国可能有不到60所学校设有。985优势学科平台,除了原来40多所985高校之外,有17所是985优势学科平台。

  再回到我刚才说的我们学校的“三海一核”特色,是船、海、核领域的重要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既然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好多学生或者社会认可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动力工程,以及我们的探测,都是围绕着我们“三海一核”的特色和优势专业。每年在相关的省份,尤其对我们学校比较了解,或者是我们工作比较多的地方,甚至包括沿海地区的省会省市,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这些省份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以及报考度都是比较高的,当然我们每年在这些省市投放计划也是有针对性增加或者调整,比如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和核技术,我们今年在22个省都有投放计划,重点在东三省、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等等这些生源大省都有投放,很多考生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填报。并且由于平行志愿的问题,进入这些专业学习,尤其是在平行志愿省份,你只要比我在你所在省的录取线高出30分左右,学这些专业的可能性就很大。

  在第二学期初可在本大类专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

  陈赓班实行学分制 配备导师 本科毕业可以提出申请直博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因为很多学生可能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之后,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这个专业或者不太适合这个专业。但是每个学校的转专业政策不太一样,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什么样的?

  张阳红:说到转专业,实际上可以归到我们人才培养的两个特色。因为人才培养这一块我们考虑到学生转专业的问题,并且像你说的,很多考生在高考[微博]报志愿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我能不能进这个大学学习,能不能进这个专业学习,他自己没把握。因为按高考分数来分专业,不知道进入这个学校排多少名,或者他这个分数能不能进这个专业学习,甚至说他喜欢这个专业,比他高的有多少人报,好多学生没有进入理想专业学习。考虑到这个,我们前三年开始进行大类培养的实施。具体来讲,进入我们学校之后,大一的学生是按照大类来进行培养,学校按照理工、人文、经管等专业大类打通基础课程平台,在第二学期初,根据学生综合平均成绩,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本大类专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往年是第四学期,今年调整为第二学期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以及自己的综合表现,申请自己想去学的那个专业。当然那个专业我们会要求比如接收学生的考核,进行一个平台发布。学生要进行转专业了,比如学习成绩有什么要求、综合表现有什么要求,以及转出的这个专业有什么要求,你想进入这个专业学习,它有什么要求,由学生进行自由选择。基本上每年有将近500名左右人申请转专业,结果成功的是27%、28%,比例比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种培养方式的操作,为学生转专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还有一个方式,尤其对高考录取的时候,高分考生没有进入理想专业,他说我这么高的分为什么没进入理想专业?根据这个,2008年开始我们考虑到对高分考生的培养,我们有一种模式,即陈赓班,以哈军工第一任院长的名字命名的陈赓班。这个班的运作方式吸引力还是比较强的,它完全实行学分制,配备导师,只要你感兴趣的专业,你自主设定一个专业学习,并且单独设有奖学金。最大的优势是,只要符合学校保研的条件,没有名额限制。尤其是今年开始这个班的学生本科毕业的时候,如果你想读我们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博士学科点,以及它所含的下面的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博士学位,本科毕业可以提出申请直博,这是我们今年对这个班学生的新举措。还有对这个班学生的举措是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这个班的学生到国外一些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或者短期交流,以前没有的。今年开始这个班一个是可以直博。第二,可以出国。原来只是单独设有奖学金、保研、奖学金制、配备导师。这个班培养模式还是不错的,当然这个班主要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今年有两种模式让大家进入这个班学习,这个班可以自主设定专业进行学分,高分考生没有进入理想专业,分还比较高的,满足两点。第一,你的高考分数在你所在省理工的录取计划排名在前2%,可以申请免试进入。还有一个方式,你通过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自主考试,高考分数达到了所在省录取的高10分,也可以进入学习。这对高分考生是一个保护,另外对高分考生没有进入理想专业也是一个调整。同时对将来这部分孩子培养的举措,我们今年都做了详细的规划,供学生来选择。并且这个班以我的感觉这几年没有什么淘汰的问题,当然进入这个班的学生肯定都是尖子生,学得都很好。去年以前,这个班的学生至少70%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原来是有名额的限制,今年开始没有名额限制。如果整个这个班都达到保研条件,就都上了。通过这两种方式,既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也是对学生有没有转专业的可能,提供了两个阶段选择。第一阶段是对高分考生。第二阶段是学生经过一学期或者一年的学习之后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的学生除了保研,包括考研[微博],再加上本科生毕业之后选择直接就业的,这部分比例大概是什么样的分布?

  张阳红:学生大学四年以后他的方向发展问题,一个是就业,一个是上研究生。先说就业,我们学校特色比较鲜明,我们学校是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我们学校学科特色比较鲜明,有40%的人在相关领域工作。由于特色比较鲜明,我们学生的就业这几年,我个人感觉这两年就业率比较高,就业质量比较好,得到了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认可。就业率高不说了,已经连续8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在黑龙江省也好,获得国家先进就业单位也好,还是比较频繁的,2012年获得了当年教育部通过第三方评估的高校就业工作五强,有一些省属院校,有一些大专、中专,还有一些部属院校,我们是在所有部属院校里排第一。前两年我看到一个报告,权威性姑且不说,2015年中国高校薪酬排行榜,这个榜里我们学生的就业是以月薪7000多块钱,排在全国所有高校第57名,从这个角度来讲还可以。

  从就业质量来讲,我们学校特色比较鲜明,沿海城市的比较多,国防城市的比较多,甚至包括航空、航天、兵器、核,我们进入的学生是比较多的。我说的质量高还体现在一个方面,我们的学生找工作,85%以上是在我们校内的招聘会上找到的,不用四处奔波,每年我们会组织军工十八集团甚至一些大的公司,中兴、华为等到我们学校开招聘会,学生基本上在这些招聘会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单位,避免了多次出去奔波。另外,我们学生工作领域的发展空间乃至个人待遇、地理环境都是不错的,像蛟龙号潜航员,尤其是十八大开了以后,国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几年全国的不论五四奖章也好,五一劳动奖章也好,每年都有,来我们学校就业是不用愁的。

  另外,不工作,上研究生。我们设有研究生院,国家设有研究生院的学校保研平均是15%。除了保研15%之外,每年有30%—35%的学生可以考上研究生。这几年我们每年的毕业生当中,连保带考,每年是45%—50%左右的学生上研究生,其中有的专业能达到70%左右。比如像陈赓班,百分之百都有可能,只要条件够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到我们学校考研究生院,选择余地还是比较大的,深造也好,甚至包括我们保研的学生,上清华[微博]、北大的相关学科都是可以,每年清华、北大等,所谓的社会顶尖的学校,他们都会接收我们的学生。可能高考没考到理想中的大学,但学习好了,保研、考研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选择的余地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张处长做客新浪访谈间,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在这里我也和张处长一起祝愿所有在2015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都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地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这期节目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阳红: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