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本科为通识教育 大类教学 复合创新

2015年06月03日15: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粤:好的,因为中山大学[微博]原来是以文、理、医见长,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们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以人文学科、理学、医学、经济管理类学科以及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这五大学科群为特色的一个现代综合性大学。

  这些学科应该说从一个国内的学科水平来看,我们名列前茅。有一个数据,在我们最近的2012年教育部组织过一个学科评估,我们有33个学科参与了评估,其中32个学科就进入到了全国的前十,其中的16个学科进入到前五。说明我们学校整体的学科都位居在国内的领先位置。

  国际上有一个学科影响力的指标,我们叫ESI。我们以最新的2015年3月份统计的指标来看,我们有17个学科进入到了全球的前1%。这就意味着中山大学的这些学科领域中的地位,在全世界是比较领先的。学科总量在整个中国是仅次于北京大学[微博]。所以,也反映了我们整体的学科非常强。

  具体说来,除了比较悠久的像人文学科包括中文、历史、哲学,还有理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外,还有目前的经济管理中的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当然还有医学专业,也是非常出名的。

  除了这些之外我也想谈谈最近几年发展比较有特色的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在科研平台方面,一个是共建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引进了目前全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2号”。另一个,我们还跟全美最顶尖的医学院约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建立了一个临床医学国际合作转化研究中心。再有在办学方面,我们也是跟拥有美国最顶级的计算机学院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我们合办了一个联合工程学院,目前已经招收了研究生,预计在明年可能会招收本科生。

  还有我们和法国的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成立了一个中法核工程学院,这个学院的学生按照法国的工程师的精英模式来培养。

  这说明我们在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方面发展了比较有特色的一些学科和专业。

  主持人:除了我们传统优势的学科之外,还有特色的应用工程方面的专业和学科,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

  通识教育 大类教学 复合创新

  主持人:孙中山先生曾经在对岭南学生做演讲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说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陈寅恪先生也曾经说过,我们要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在中山大学里面,它的自由和独立精神的氛围,在全国高校来说是比较领先的。如今的中山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模式和导向是怎样的呢?

  许粤:是的,应该说中山大学非常重视我们的本科教育教学培养。我们希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我们也希望为同学们提供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本科生教育。在这一点上,我想重点提一下我们的本科教育模式,归结起来就是通识教育、大类教学、复合创新。

  首先谈谈我们的通识教育,因为中山大学的通识教育,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聘请了两岸四地最出名的通识教育权威,甘阳教授作为我们的通识教育课程的总监。这个通识教育简单地说来就是让我们的文科学生要具备一种科学思维,让我们理科的学生要具备人文素养。因为我们知道,中学阶段由于文理科的分科,导致了文理科相互之间的割裂,通过综合型大学通识教育的课程开展,使他们相互补足自己的短板,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中山大学的通识教育是一个必修课程,从2009年开始实行,广受同学们的认可。

  主持人:每个专业的学生都得学?

  许粤:通识教育课程都必修,大概12—16个学分。

  第二,大类教学。因为我们学校考虑到是综合性的学校,我们就把文科、理科和医工科按照相互渗透的原则,建立了全校性的基础教学平台,分三个层次,一个就是全校性的基础课。另外一个是跨学科的基础课。再有一个是跨专业的基础课。这样的目的就希望同学们通过不同学科的交流和渗透,能够达到一种创新的目的。

  第三,复合创新。中山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实施学校,我们目前全校超过50%以上的学生都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每年从国家、省级还有校级资助的项目就超过1200项。所以,应该说对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提供给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有国家级理科拔尖人才创新培养计划

  卓越医学培养计划 卓越法律人才计划

  创办面向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博雅学院博雅教育计划

  主持人:这是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中山大学有没有针对优秀的学生有一些培养的计划呢?

  许粤:中山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也非常注重对优秀学生的因材施教和个性发展。目前在几乎所有的学科都有一些国家级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一些校内的培养计划。像我们面向基础的理科,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我们有一个国家级的理科拔尖人才创新培养计划,这些同学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通过选拔进入到全程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未来能够培养这些同学具有比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国际的交流能力的拔尖人才。

  第二,我们的卓越医学培养计划,这也是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给我们指定的计划。卓越医师培养计划,我们是面向所有医科的相关专业,通过培养以后,我们能够培养一批具有人文关怀的,同时基础又比较扎实,又能够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医学专门人才。

  第三,我们的卓越法律人才计划,这也是国家级的一个计划。通过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的培养,我们能够培养一批复合型的、应用型的法律人才。

  另外,我们还有面向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博雅学院。博雅学院每年在新生中遴选30位同学,未来从事高深的学问研究的人文艺术或者是社会科学的精英人才,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面向应用型的文科专业的博雅教育计划,通过双语教学、创业教育和跨专业的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学术潜能,跨领域,同时未来具备领导素质的高素质人才。再有,我们的IT类专业是中山大学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我们面向IT类的同学有一个卓越工程师计划,未来可以培养一批多类型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上述这6种计划,已经涵盖了基本上所有的学科。除此之外当然我们还有传统的理科基础基地班,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基地班,还有传统的文科基地班,像汉语言文学、历史,还有哲学。

  主持人:看来我们在这方面的计划或者说举措非常多,培养优秀的学生。

  师资队伍国际化 课程国际化 学生国际化

  拥有交换生项目 与50个国外学校有联合培养

  主持人: 现在我们各大高校其实不仅仅立足于国内,要放眼全世界,在国际化办学或者教育方面都倡导要与国际接轨,或者拓宽学生的国际化的视野。中大在国际化教育这方面有没有什么举措呢?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