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通识教育国内领先 专业调剂人性化

2015年06月03日15: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中山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
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左)做客新浪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左)做客新浪

  中山大学是由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是中国学术的南方重镇,也是在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引进了超级计算机“天河2号”;与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建立临床医学国际合作转化研究中心;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成立了中法核工程学院。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中山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中山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中山大学用8个字可以来概括,“伟人手创,学术重镇。”中山大学是由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中山先生认为“革命的基础就在于高深的学问。”

  经过近90年的发展,目前中山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型大学。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中山大学成为了中国学术的南方重镇,也是在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综合性大学。

  2.优势学科和专业是怎样的?

  中山大学目前发展成为以人文、经济管理、理学、医学、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等五大学科群为主要特色的现代综合性大学。

  在最新的教育部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中,33个学科评估中32个学科进入前10,表明了学校总体实力居于国内高校前列。

  以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为例,在科研平台方面,学校建设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引入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与拥有全美最顶尖医学院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建设转化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教育平台方面,与拥有全美顶级计算机学院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成立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工程学院;在中法两国政府扶持下,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合作成立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等等。

  3.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模式和导向是怎样的?

  中山大学非常重视本科教育,我们希望不仅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更希望为他们提供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本科教育,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领袖气质的学术精英、行业领袖和社会英才。

  本科教育模式,归结起来就是通识教育、大类教学、复合创新。

  第一,通识教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培养理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文科学生的科学素质。

  第二,大类教学。根据文科、理科和医工科按照相互渗透的原则,建立了全校性的基础教学平台。

  第三,复合创新。作为国家首批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实施学校,目前全校超过50%以上的学生都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

  4.有没有针对优秀学生的培养计划?

  卓越人才培养涉及多学科领域,包括:1、“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面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类专业。2、“卓越医学人才教育计划”。3、“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面向信息科学、软件工程、微电子学等IT类学科专业。4、“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面向法律专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5、“博雅学院”培养模式,面向人文和社会科学类专业。6、“博雅教育计划”,面向应用性文科专业。

  5.在国际化教育这方面有没有什么举措呢?

  中山大学在国际化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国际化;二是课程国际化;三是学生交流国际化。

  关于本科生层面,有三种形式:第一,交换生项目;第二,联合培养;第三,中外合作办学。

  6.2015年招生计划有什么调整?

  招生计划规模基本上没有变化,在8000左右,其中就包含了300左右的港澳台侨招生。

  有一个贫困地区的招生计划,这个计划是面向全国21个省、832个贫困县,目前的计划是有460名。还有一个农村地区的自主招生计划,目前同学们正在报名。

  7.录取规则具体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专业级差?

  中山大学今年的高考录取规则跟往年应该基本上差不多,主要大概是三点:第一,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第二,我们的分数级差是除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是2分,其它分数都是1分。第三,调剂比较人性化。

  8.毕业生的就业怎么样?

  中山大学的特点一个是就业率非常高,又稳定。第二,就业质量和层次非常高。

  学校就业率、就业满意度、主要行业入门考试通过率等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另外,作为一个研究型大学,我校学生的保研率和读研[微博]率,以及出国深造的比例非常高,每年达到40%以上。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今天非常高兴为大家邀请到的高校是中山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中山大学招办副主任许粤老师,许老师,欢迎您。

  许粤:各位新浪网友、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而且有100多年办学的传统和历史。它可以说是中国的文化和教育的南方重镇。首先请许老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山大学的基本情况。

  许粤:好的。中山大学应该说用8个字可以来概括,“伟人手创,学术重镇。”中山大学是由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中山先生一直认为革命的基础就在于高深的学问。所以,他在1924年的时候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著名的学府。文的就是我们的国立广东大学,培养革命和科学文化人才。武的就是黄埔军官学校,培养革命和军事人才。历史上很多开国元勋和著名的军事将领就出自黄埔军校。

  中山大学经过90年的发展以来,目前中山大学已经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型大学。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中山大学目前已经是成为中国学术的南方重镇,也是在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综合性大学。

  主持人:中山大学是有4个校区,3个是在广州,一个在珠海。不同校区之间的特色是什么呢?

  许粤:是的。我们学校由于办学的需要,目前有4个校区,其中有3个校区在广州。大家知道广州历史上是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目前国家定位的三大中心门户城市之一。我们另外一个校区在珠海,非常美丽,濒临海滨。各个校区因为学科的设置不同,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像我们的南校区非常古朴典雅,以基础学科,像数学、化学、物理、生物为主。我们的北校区是在闹市中的静土,以医学为主。还有大学城校区,东校区,这个校区跟其它的9所大学在一起,学生氛围非常活泼,它是以应用型的学科专业为主。像我们的IT类专业、管理类、新闻传播、法学类的专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美丽的珠海校区,同学们都说这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校区,这个校区就是以新兴的学科和中外办学为主。像我们的海洋学科、中法核工程学科为主。

  应用技术与工程学科引进了超级计算机“天河2号”

  与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建立临床医学国际合作转化研究中心

  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成立了中法核工程学院

  主持人:其实4个校区有不同的特色,而且南校又是非常优美,环境非常好。珠海校区也是濒临海滨,有山有水,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刚才您也提到了很多不同的院校,不同学科的组成。中山大学也是文理科,还有理、工、医多学科一个厚实的基础,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中的一些优势学科和专业吗?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2015高招高招访谈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