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上海卷作文:更宜抒情性

2015年06月07日17: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高考[微博]语文考试刚刚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高考语文权威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通过本站带大家直击上海作文题目的解析。

  大家再看上海卷,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上海卷的高考语文类似读者和青年文摘,属于心灵鸡汤式的,他们的卷子历年来追问人性,都在追问人性最美的那个部分。大家看,我们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上海卷文体:更宜抒情性

  上海试卷不断强调自选文体,如果有上海卷的同学,老师要提醒大家,虽然上海卷写八百字的文章不限文体,但是上海卷更适合写成具有抒情性的文章,写议论文不一定要展开。像我们看到全国一,全国二,北京、山东等等,这些省份适合写的文章还是议论文为主。像上海这样的卷子,更适合写的文章是抒情性的文章。解读一道题,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他们,将要关系到造就和谐的自我。这些题目,我们之前讲过在思维逻辑框架上去套,照样写的很好。那一年写类似的东西,还是关于私爱和大爱,写的抒情性散文,主要抒发感情,地铁上老人哪怕骗我,我仍然奉献爱心。我跟同学讲课,让他们关爱这样的人,说我跟周围不同,我太喜欢你,当天下课,我看到这个人没有双腿,在地铁爬行,我就给了他5块钱,我看到地铁门突然好了,这个时候坚硬起来了,他直接扣题了。从这个时候我不相信你了,我作为一个年轻人,也不相信世界上是美好的,到处都是欺骗,像这样装腔作势的人,不需要帮助的,社会欺骗了我。

  讲另外一个故事,有一天坐公交车,那时候什么不信了,不给老人让座故意坐到最后一排,就睡着了。当售票员叫醒的时候,我坐车坐坐反了,晚上都到了,兜里一分钱都没有,这个孩子突然意识到,如果是我向别人借两块钱我可是真的需要帮助,如果都像我这样想,世界都没有希望了,还会有人借我吗?不管向别人借,因为北京很大,实在后来没有办法,天快要黑下来了。看到旁边有一个中年妇女,阿姨,借两块钱坐车坐回去就行了,阿姨,什么都没有说,孩子,拿走。孩子太感动了,阿姨,我真是个学生,阿姨,你骗我没事,阿姨,我记下电话。这孩子暖暖的10块钱坐车就回来了,那一天我的心由坚硬变得柔软。得出一个很感动的结论,老师,我们内心有的时候真的很坚硬,我们很脆弱,坚硬背后是脆弱,世界有时候骗了我们一次,我们就用最恶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生活欺骗了我,只要欺骗一次就要变得坚硬。恰恰我碰到了,让我的心灵柔软的东西。所以他说,假如生活欺骗了我们,不要让我们的心就此变得坚硬,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绝对的真善美,但也不是绝对的假恶丑,生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觉得美好,让我们心灵变得柔软。有的时候也很愤懑,也很生气,有太多的不美好让我们心变得坚硬,无论如何总要相信这个世界是光明的、好的、美好的,让我们心灵中柔软的东西更多一点。所以让心灵从坚硬变得柔软,调整两者的和谐关系,也许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我,认识这个时代。这个孩子的结论特别好。

  新题型灵活应用很重要

  我以前写过这样一个东西,我在北京卷讲过,没有在上海卷讲。有一个前提,你得给老头5块钱,听完的讲座大家要做一件事,2015年,听过这个讲座是2016年的学生,去干什么,尤其南方省份的孩子,你们去给老头钱,准备好5块钱,这个作文提高5分,对这个世界多有点爱。

  在持续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知道,这样的变化还仅仅是开始,或许是更多需要灵活应用的新题型,套用老旧模板已经不再是临场的“万金油”,必须引起未来几届考生的严肃重视。新东方在线名师提醒各位迅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思路,抛弃所谓“答题公式”“必备素材”“作文模板”,真正站在日常应用的角度学语文、站在培养能力的角度学语文,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不论改革的号角如何吹响,均可立于不败之地。(新东方在线 国家玮)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