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浙江高考作文:素材充足拿高分

2015年06月07日18: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浙江高考[微博]语文作文材料是这样说的,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偏激则为文急促,品行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应该是一致的。可是近代元文好有一首诗文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文雅不能证明其为人脱俗。

  这样的文章纯拼例子,有一种文章纯拼例子,首先他在思维上做了非常严格的限制,必须是文人,写的是文章;然后问你是否同意“文如其人”,国老师比较同意这个观点,例如元文好说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听复见为人。艺术家文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是他的认知。

  国老师讲过大量的文学性人物的例子,我们特别强调过,在进行选择的话,我们可以针对,我们为了这种文章可以有一点点挑刺的,我们可以稍微挑一点,我们认为文真的如其人,要去翻反例,举秦桧、汪精卫,这个文章太黑暗了。

  如果确定了“文如其人”这个观点之后,接下来主要的工作不是确立结构,而是你要举出哪些人写的文章跟他的本人真实想法是一样的。这个时候积累的材料越多就越好。国老师讲过拜伦,拜伦是长诗的作者,他崇尚自由,那里边关于生命自由,关于人应该如何生存。可是拜伦这个人人如其文,一个人在纸上写自由,仅仅把自由写在纸面上,一个人如果碰到了有为自由而战这样一个战争,他会不会去呢?大家都知道,后来在希腊,希腊人们为了推翻别人的奴役,起来为自己争自由,我们的拜伦突然听到这个信息,把笔一放,从遥远的英伦到海边,一个人,一个尤其诗人不一定用笔写就,也可以用行动铸成,拜伦告诉我们,一个人行动上崇尚自由,他的长诗都是崇拜自由,所以不给大家一一解释,这是拼例子的作文题。

  所以也可以看出,在持续改革的大背景下,现阶段的高考作文题目对于日常材料的积累,与考场中的举例要求更为深刻。我们更应该知道,这样的变化还仅仅是开始,或许是更多需要灵活应用的新题型,套用老旧模板已经不再是临场的“万金油”,必须引起未来几届考生的严肃重视。提醒各位迅速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思路,抛弃所谓“答题公式”“必备素材”“作文模板”,真正站在日常应用的角度学语文、站在培养能力的角度学语文,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不论改革的号角如何吹响,均可立于不败之地。(新东方在线[微博]老师 国家玮)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