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一大一小破常规 双题设置巧妙

2015年06月07日20:57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今年的题目与平时的训练很相关,贴近学生生活,贴近语文教学实际,也切合新课标的要求: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并用表达能力穿插和呈现。”谈及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锦超首先给出了肯定评价。

  据悉,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分为大作文和微写作两项。大作文为《深入灵魂的热爱》或《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二选一,微写作主题为评论首都不文明现象等。

  作文题目意在考查学生的辩证能力

  对于《深入灵魂的热爱》命题作文,李锦超评价,考察学生对“灵魂”的理解,随着阅读和社会认知,学生们对灵魂的解读有所不同;而“热爱”则体现了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一定的积极态度。“这个题目,对有一定思想深度和思辨能力的学生来讲更为适合,学生容易写出特别好的作品。”

  辩证思维能力、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也是李锦超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的内容之一。就在考试前夕,他将《灵魂之门》一书推荐给学生,给学生们布置的六个作文题目之一就是“灵魂何在”。

  “我看到学生们写的文章后很激动,因为学生们领会了书的内涵:灵魂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更应具象为民族精神和脊梁,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我们的教学目标。”李锦超说。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双作文题目各有侧重 设置巧妙

  相比之下,第二个作文题目《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则考察了学生的想象力,着眼于学生日常学习所得中对英雄的定位和理解,只有定位准确,才能通过认知产生正确评价。

  “这个题目倡导学生写记叙性文字,是考察对已有知识的运用能力,突出过一天的整个过程,让学生描述在一天生活中如何走进、了解英雄的内心,十分巧妙。”李锦超认为,该题目不容易跑题,降低了审题难度,给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提供了表达的空间。

  对此,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中学教研室、语文特级教师管然荣也深以为然:“今年的题目是二选一,前者更适合擅长理性的议论文的学生写,后者更适合感性的有文学才华的学生写,更公平,这种考法值得推崇。”

  他分析表示,《深入灵魂的热爱》题目更具开放性,议论、抒情、叙述均可,内容也比较宽泛,只要含热爱之意都可以,方便学生发挥水平;《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则更适合记叙文,考查学生想象力,也有现实针对性,对当今一些不良思潮和现象予以驳斥,对一些英雄人物的误读进行批驳,直接结合了当下的社会热点。

  各地市考察重点不同 比之去年有突破

  比之去年《老规矩》的作文题,李锦超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实现了几点突破。首先,突破了单一的写作方式。《深入灵魂的热爱》适合写议论文,有文化气息和哲理意味。《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则适合记叙文,考察学生对英雄的定位,并要求学生把自己与英雄的距离拉近。其次,二选一的形式给不同写作水平、知识结构的学生提供了写作平台,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状况。

  相比之下,广东、安徽等地的作文题目增加了审题难度,学生一头雾水的情况较多。

  李锦超分析,比如广东的“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考察不同途径感知导致不同结果的辩证关系,途径、结果形成了辩证的双方。“确实,对学生来说,现代科技日益走进学生的生活,现代科技和自然两种途径获得的信息大有不同,前者更快捷、直观、准确,但缺失了真实和美感。”

  “安徽的《蝴蝶翅膀到底有没有颜色》,其实与广东的命题角度相似,裸眼看和用放大镜看得到的结果有所不同,这也是科技背景下用现代设备和直接感应外界的区别,也是会存在真实和美感的差异。”李锦超说。

  “好的题目首先应鲜明体现学科特色,实在地为考生着想;其次应与时俱进,又不能过于跟风;再次既要有开放性,也应有限制性;最后要适合高中生的写作能力。”谈及此次作文题目的不足之处,管然荣表示,前者过于宽泛,容易陷入“高考作文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的“宿构”陷阱,对事先准备好的“套作”应对不足;其次两个题目思辨性都较为欠缺,不如选取一些更具有相辅相成、相反相向思辨场的题目。记者 周小璐 杨月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