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写新课标II卷作文:描龙绣凤的焊接手

2015年06月08日09:51  华商网     收藏本文     

  描龙绣凤的焊接手

  刘铁 辽大文化学者

  这是一次真实的邂逅。在我参与的婚恋交友电视节目制作现场,当天,第三位男嘉宾出场了。他其貌不扬,时髦话说“颜值”,不是不高,可以归零。看上去,他之前的男孩儿,不折不扣是“小鲜肉”。

  女嘉宾各个跟“盘丝洞”里的“妖精”似的,这是我当面调侃她们的话,当然不屑一顾面前这位“长老”,没到第二轮,灯都咣咣地灭了。男嘉宾倒还淡然。我看不下去,开始发声。

  “你们知道,他这双手能干你们女人一般都干不了的活儿吗?”

  “啥活儿?他不就是电焊工嘛!”

  “绣花!你们问问他,看他绣过没有?”

  男嘉宾面带羞色地认可:“老师说得对。我绣的是苏绣。”

  撇下那帮发傻的女孩儿,我问他:“你知道,你这个工种,最高水平体现在什么样的工程上吗?”“不知道。”

  “过去叫宇宙飞船,现在叫航天器吧?”

  30多年了,当年翻译一本俄文书籍时,看到的一段知识,一直浮在脑海中。苏联人说,宇宙飞船的船体,是一块一块特殊板材焊接起来的。为了在这种有缝焊接的工程里,实现“无缝”对接要求,苏联集中了所有的电焊高手。而这群“焊霸”,全是女性!至于为什么,我想,天性赋予女人的能耐,当时的观众,这里的读者,理应悟出。

  从那时起,我意识到,天下的顶级技术,与逆性别的常规有关。妇产科的权威,多是男人。幼稚园里,最有耐心与经验的,是男老师。回到节目现场,我对女孩儿们说:“这双手会给你们一般男人给不了的爱!”

  他叫郑琦琳。编导说,他可以上韩国,挣一月过万的薪水。但他没去。理由是,现在的老板,对他挺好。而他个人资料的VCR里,亲友团的同事们,年过半百的老大姐,那一头白发让我相信,她顶“郑琦琳是个有责任感的好男人”!

  产业工人、技术工人,我们的生活,从家庭到社会,无不依赖他们而存在。看到救援的焊枪在“东方之星”的船底闪光,我的心头,便燃烧着希望!这就是我选择在高考[微博]作文中描绘他们实践“中国梦”身影的理由。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同题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