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天津高考作文:贴近主流生活

2015年06月08日11: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 “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 个人的“范儿”……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点评:

  这则材料中,出现了社会上流行的各种“范儿”,有好有坏。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样的“范儿”呢?一是快餐化、碎片化的浅阅读时代(自媒体时 代)而带来的“盲从范儿”;一是社会转型期,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社会浮躁情绪、急功近利而带来的“功利范儿”“精致的利己范儿”。

  当我们对一夜成名的偶像竞相追捧,尾随互联网上的他人对反面“事实”展开口水的诛伐,竞相哄抢朋友圈上大伙发出的“红包”,看似很有“潮范儿”,实则我们如同一捧细碎零散的铁屑,在世界这块磁石巨大的吸引力下团团围拢。而渐渐丢失了“批判范儿”、“创新范儿”。

  当高速运转的机器日夜不停歇地工作着,利益驱动下的声音为谋金钱、为搏名位,充斥在大街小巷,震彻每一个人的耳膜。 更多人陶醉于觥筹交错、声色犬马、功名利禄追逐中的“喧嚣范儿”,而以荒野拓荒般“坚持自我的决绝范儿”,以“在寂寞里奔驰的勇士”般“默默坚守的英雄范儿”,是不是更能跳出常人的藩篱,走出不被世人理解的伟大?

  一个人、一个社会是如此,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种文化更是如此。

  以文化为例,我们现在总在强调一种“利己范儿”,但只谈个人就略显浅显,深挖文化发现大国文化真的范儿应是“兼容并包”的。明清时期的统治者丢失了真正的 “大国文化包容范儿”推行文化专制,引燃了封建王朝覆灭的导火索;中东地区丢掉了“包容范儿”为统一价值观而常年存在的教派冲突与杀戮,却成了战争的源 泉。丢失了“包容范儿”,“万马齐喑”的帝国终将悄然滑向衰落之路,杀戮最终只能换得血流成河。

  于是,我们发现每年各省市的高考[微博]作文题是存在共性出题特点的,那就是注重社会时事、贴近主流生活。所以,预测不过是一种刹那表象,与其急功近利地追赶着预测的脚步死死不放,不如回归本真,更专注于语文复习策略和技巧的学习。(天津新东方高中部 李爽)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