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题可“陪英雄”可作诗

2015年06月08日12:0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大作文二选一

  1.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2.《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

  微写作三选一

  1.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中,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

  2.针对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文体不限。

  3.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昨天上午11点半,随着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正式浮出水面。今年的高考作文首次出现“二选一”形式,即在《假如我与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生活一天》和《深入灵魂的热爱》两道作文题中选择一道进行写作,这种开放式的命题形式为考生提供了多元的选择。此外,今年的微写作仍保留“三选一”的形式,其中一道关于圆的微写作,首次允许学生可以创作诗歌。

  另据了解,北京高考作文将于9日开始进行为期3天的试评工作。预计本月12日开始,阅卷组老师开始整体进驻北大开始阅卷工作。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考生反应

  作文二不限文体受青睐

  昨天中午11点后,北京一零一中学开始有同学交卷走出考场。对于今年的语文考题,学生们多数反映“越做越难”,“越到后面越考能力”。对于今年大作文二选一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高三考生,除了一名考生选择作文一外,其余学生都选择了作文二。

  一零一中学的学生表示,开始的考题都非常简单,但越往后做越难,认为这套考题偏重考察生活。在作文方面,作文一是写“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规定必须写记叙文,作文二要求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自选一物,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记者采访中,多数学生选择了写作文二。“我们都练过类似的”。昨天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就将老师围住“老师,水算器物吗?老师,我写的是一本书,老师,我写的植物”。一位学生说,作文二中提到了梅花,这不禁让他想到自己家养的花,生命力顽强,所以他以此写了作文。有的学生则直接写成了散文体。还有的学生表示,他写了自己变为单亲家庭的故事,并通过一本书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写得有流泪的冲动”。

  各方点评

  从2003年到2014年的12年间,北京高考作文均是以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两种形式交替出现,一个是“命题4年、材料2年”,接下来就是“命题2年、材料4年”。今年高考,随着“二选一”形式的确立,命题形式如何备受关注。

  >>老师评

  特级教师 薛川东

  借“穿越”元素扬传统文化

  对于今年新出现的“二选一”作文,曾担任过高考阅卷的北京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认为,无论从形式和内容都体现了作文命题的创新,《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与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有些类似,考查学生虚拟、联想的能力,但又与时下流行的“穿越”元素结合,弘扬传统文化;《深入灵魂的热爱》文体不限,给考生更多发挥的空间,让学生“有的写,能够写,写得好”。

  “今后的高考作文将更加侧重对学生思想深度和知识储备的考查。”薛川东认为, “二选一”作文体现了未来高考作文命题的一种方向。作为一种实验并不会因此浅尝辄止,在课程标准和考试内容没有大的变化前提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形式仍将保持下去,保持高考命题“稳中有变”的特色。

  北京二中语文教师 牛佳音

  题设新颖引导学生回归本我

  牛佳音认为,今年的两道作文题设计都很新颖,更加关注对考生“本我”情怀的表达。过去高考作文都是表达“大我”情怀,体现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而今年的试题则引导学生回归自我,审视自己的情感成长,避开了常规练习中模式化、套路化的写法。有利于通过考试考出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而不是成为考试的机器。

  >>专家议

  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教研员 刘德水

  微作文关注“京骂”接地气

  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刘德水认为,这种选作的作文命题形式以“考生为本”,让考生自己选择,体现了对考生兴趣爱好的尊重。

  两道大作文题,各自独立,有所侧重。一道记叙文,一道题不限文体,甚至连过去常见的“诗歌除外”也不再要求了。这样,两道作文,从不同文体、不同维度,为考生展示自己的写作能力,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

  微写作,依旧承袭去年“三选一”的形式,体现了选择性,照顾到了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所选择,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

  从内容上看,第一题是名著阅读的考查,要求从《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四部作品中选择一部,加以介绍。体现了《课标》对名著阅读的重视,也体现了《北京市中小学[微博]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提出的“加强经典名著阅读”,“提倡阅读整本书”的要求。第二题,写一条对如吸烟、赛场京骂等社会不文明现象的进行劝说的短信。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第三题,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文字,为爱好文学、想象力丰富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机会。这些题目,贴近生活,接地气,容易激发起学生的写作兴趣,为考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思考和写作空间。

  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专家 刘强

  二选一均为命题作文体现公平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专家刘强介绍,今年北京卷两道作文均采用了命题形式,与西城区一二模的模式一致。两个题目采用相同的形式,审题难度持平,更加方便在阅卷时保持尺度,体现高考的公平性。

  在两道作文题中,“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明确要求写记叙文,适合对历史人物生平、精神比较了解的考生。考生首先要明确写哪位英雄,例如题目既提示了岳飞、林则徐、邓世昌、黄继光等战场英雄,也提示了邓稼先等可被称作“英雄”的杰出人才;第二要选择适合展现英雄形象的“一天”,并要求考生展现想象,在这“一天”中通过再现历史事件或虚构“我”与英雄的交流,塑造英雄人物的形象。

  “深入灵魂的热爱”没有限制文体,适合对日常事物具有较多关注和思考的考生。题目的最难点和解读关键在于“深入灵魂”:“深入灵魂”究竟是多深?为什么会这么深?事实上,如果用记叙事件来体现“深入灵魂”,对文章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这篇作文写成议论文会比较容易。比较好写的一种思路是揭示所选物象征的某种精神、品格,通过这种精神、品格对“我”内心的感召和震撼,达到直指灵魂的目的。

  >>名人说

  文化学者 张颐武

  题目二选一难拉开差距

  张颐武接受某门户网站教育频道采访时谈到,“深入灵魂的热爱”这个题目比较平淡。若考生早有准备就比较容易,因为这种议论文一般都会被押题或者在训练过程中被训练到。“我觉得很多学生会选这个题目,议论文可能比较好写”。

  “英雄”这个题目有创意但是偏难一些,难度比较高。这个题目场景比较复杂,故事要讲得可信,要有一点综合的能力,还要有一点叙事的能力,文笔要流畅。

  北京的两个题有区分度,但二选一难度就很低了。但问题也来了,这种选择可能考不出学生真实水平,拉不开差距,对判卷压力挺大。

  神回复

  网友评山东卷:肉豆须是啥

  北京卷:我与英雄的一天

  @贝克街的扫地老太太:早晨,美国队长亲手煎了一大盾小笼包,美美的吃完早饭,钢铁侠来了,客厅瞬间堆满了钞票,蜘蛛侠手舞足蹈的帮忙收拾……忽一声霹雳,睁眼看到街道办主任的大脸:“怎么又睡着了!下次扫地再睡,工资就别想了!”

  福建卷:路

  @纯良大叔:“福建的作文《路》其实特别好写:一步两步,一步两步,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

  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

  @糗事百科:“我觉得城里没见过这俩东西的孩子出考场可能要哭了:你们乡下人真会玩。”

  @一个的一:我只想问肉豆须是什么?幸亏不是我考,要不然连题目都看不懂也是醉了!

  @龙子祯:山东今年的作文又发大招了,其实不难,But:学弟学妹们见过丝瓜藤,知道肉豆须是个啥嘛?这无疑是个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文题目。

  安徽卷:蝴蝶翅膀颜色

  @小野妹子学:“各省作文看似严肃,串起来却是席慕蓉风的情诗:佛叫我修成一棵大树,老实等在你必经的路侧。游人在树下感知自然,情侣争论着蝴蝶的颜色。五百年寂寞,我仅凭深入灵魂的热爱,和任性执着。无数次默念‘我能行’,却终于等到你无视走过。短暂而永恒的时光里,你,千万眼不见完整的我,我,终究是个看客。”

  @Cs_石头:“从前有个安徽娃,提篮春光看妈妈,带着感动要出发,弯道超速被人抓,罚种稻子和荷花,于是时光流逝了,头被梯子砸开花,后来遇见萧伯纳,现实未来都不差,编剧演员在吵架,到底是谁最算话。今年遇上小蝴蝶,停!你连蝴蝶翅膀有没有颜色都不知道还写个啥呀。”    @凡先生的小鹿外套:室友说安徽作文题目一看就有病,江苏作文题是看着没病,写起来有病。

  湖南卷:有一棵大树

  @脑洞先生:看到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大树想去旅行,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爸爸去哪儿?”“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上海卷:人心的坚硬与柔软

  @Neithan:看到上海卷的作文题目,我想起的却是几年前看的《麦兜当当伴我心》里的那段话: 我们庆幸心里肠里,总有首歌在窜来窜去,撑着撑着,让硬邦邦的,不至硬进心里,让软绵绵的,不至倒塌不起。

  湖北卷:喷泉与泉水

  @蒜泥酱子:前年作文题目叫《上善若水任方圆》,去年题目以“山脚,山腰,山顶”为话题写作文,今年题目是《喷泉与泉水》,湖北高考作文总离不开自然界,由此推断明年作文是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绿叶对根的情意”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九宗最

  湖南卷“荣膺”最奇葩作文题

  ◎最“不知所云”: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

  ◎最“飘忽”:安徽卷,蝴蝶翅膀颜色

  ◎最“任性”:新课标全国一卷,女儿举报老爸

  ◎最“奇葩”:湖南卷,有一棵大树

  ◎最“文艺”:天津卷,范儿

  ◎最“脑洞大”:北京卷,我与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生活一天

  ◎最“平庸”:湖北卷,喷泉与泉水

  ◎最“老套”:福建卷,路

  ◎最“有格调”:浙江卷,文章和人品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新课标全国一卷:女儿举报老爸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

  新课标全国二卷:谁最有风采

  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时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味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据此材料作文。

  上海卷:坚硬与柔软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天津卷:范儿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据此材料作文。

  四川卷:老实与聪明

  一次班会课上,同学们围绕“学会做人,我看老实与聪明”展开讨论。甲:老实就是实诚、忠厚,聪明就是机智、敏锐。乙:老实和聪明可为一个人兼而有之。丙:老实是另一种聪明。聪明不一定是真聪明。据此材料写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广东卷:感知自然

  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缺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

  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

  从不同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安徽卷:蝴蝶翅膀颜色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领略科技的魅力,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

  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

  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自选角度作文。

  湖南卷:有一棵大树

  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谈论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瞧不起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大树于是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根据此材料写一篇作文。

  重庆卷:等待

  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下他妈妈,过几分钟,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埋怨,这时残疾妈妈拖着腿上车了,所有人都沉默了,考生按照这个材料进行发挥,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诗歌除外)。

  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根据上述材料作文。

  浙江卷:文章和人品

  材料如下: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偏急则为文急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应该是一致的。金代元好问《论诗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文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

  京华时报记者 张灵 郭莹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