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作文题引发争论:蝴蝶翅膀有无颜色

2015年06月09日08:55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商报记者 饶方婧 实习生 廖梓君    重庆商报讯 随着高考话题热度持续“高温”,6月7日,一只安徽的“蝴蝶”在网络上扇起话题“风暴”。这只“蝴蝶”源于今年安徽的高考作文题。题中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在扫描式电子显微镜下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这道材料作文题困扰考生的同时,蝶翅究竟有无颜色也引起了网友热议,纷纷指出该命题“不够严谨”。

  蝶翅有无颜色起争议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z)提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著名的“蝴蝶效应”的一种阐述。近日,又是蝴蝶和它的翅膀,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热议。

  6月7日,安徽省的作文题目在网上曝光。这则题目当即在网上引来围观。网友调侃说,“别了‘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些销魂的作文题,今年又来了‘蝴蝶翅膀什么颜色’,以后写作文前还是背下百科全书吧。”

  调侃之余,这则材料内容很快引来“工科”网友和生物专业学子的“较真”,他们纷纷表示该命题“不够严谨”。博物杂志官方微博还发布了一篇关于“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真与伪”的文章,阅读量超过90万,转发量超过1万次。

  材料内容存两大疑点?

  随后,记者查证发现,作文题里的材料内容实际上援引的是2014年5月的一篇公开报道。围绕这则材料,网友争论的内容主要有两点。

  知乎网友“大卡车”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电子显微镜下只能看到蝴蝶鳞片的凹凸起伏,一些电子显微镜下的照片,即使有颜色,也是为了可以更好地分辨,而用软件加上去的。所以从这一点而言,并不能得出“蝶翅本无色”的结论。

  “扫描式电子显微镜下,看什么都是无颜色的。”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可见光的衍射等,不仅是蝴蝶,任何物体在电子显微镜下都是没有颜色的。中科院官方微博也回应称,扫描电镜(SEM)算是生物学、物理、化学、材料学等等领域的常用仪器,SEM彩图都是后期渲染的。

  撇开这一疑点,那么蝴蝶翅膀到底有无颜色呢?许多网友也进行了分析。其中,博物杂志援引大量蝴蝶种类分析指出,“蝶翅本无色,只是因为有特殊的结构,才会在光线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这句话只有部分正确。有的蝴蝶是由于蝶翅上鳞片里有实实在在的色素。“这种颜色纯粹是由化学物质造成的,要是说这种鳞片‘本无色’,那就是扯淡。”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今年安徽

  高考作文题

  “为了丰富中小学[微博]生的课余生活,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考生在阅读这些材料后,需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专家声音

  蝶翅的颜色源自鳞片

  各方观点

  那么,我们看到的蝴蝶翅膀颜色从哪来?“显微镜下显现的‘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是蝴蝶翅膀上的鳞片,而蝶翅的颜色源自鳞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蝴蝶分类学博士郞嵩云告诉记者,鳞片颜色有三类。

  “第一种就像网友所说的是化学色,鳞片由于含有不同的色素而显现出不同的颜色,就像花青素之类的。第二种则是物理色,又叫结构色,本身是无色透明的,因其表面的微观物理结构,使光波发生干涉、衍射和散射而产生了比化学色更加绚丽的颜色。”郞嵩云表示,还有一种叫混合色,言下之意就是既有化学色又有物理色。

  对此,西南大学[微博]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映红也认同了这一说法。“不过若是去掉蝴蝶翅膀上的鳞片,翅的本色将是透明无色的。所以也不能说这则材料不对,只是内容不太严谨。”

  为啥网友爱“较真”作文题

  为啥这样一道高考作文题会令网友如此较真呢?知乎网友傅韬是厦门大学[微博]电化学在读博士,他坦言,自己经历过高考,所以每年都会关注作文题目。“像这种带有科普性质的题目,出题者应该认真出题,力求更高的题目质量。网友“梦远”也表示,高考作文一旦引用到科普类的文章,自然会更吸引网友们注意,去较真题目是否严谨。

  “高考作文属于文学范畴,而文学是人人都可以发表议论的。”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媒体管理学院副教授冷述美表示,网友之所以热衷“较真”高考作文题目,其中一大原因是作文不同于数学、英语和综合科目那样需要一些专业知识才可以发表意见,文学是关乎情感与现实的,是人人都有所体会的东西。“高考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大事,在其本身关注度就很高的背景下,若作文题目出现了可能违背科学的错误,大家的议论自然会更激烈。”

  不过对于这样的现象,冷述美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有不同学科的学子来补充文学上面可能存在的漏洞,是值得鼓励的。网友们较真的行为,也说明了他们对社会生活观察细微,以及希望高考作文变得更好的热情。”

  链接

  引发科普热的

  高考作文

  ●2015年山东高考作文

  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作文。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博物杂志:这段作文材料引自台湾人林清玄的《无风絮自飞》一文。林清玄是土生土长的高雄人。所以,这句俗语应该是高雄一带常说的,查阅台湾生态与工程生态习性资料库,这个“肉豆”指的就是拉丁文学名Lablab purpureus的这种豆了。这种豆在中国植物志里的正式名称叫“扁豆”。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

  一群探险者进入山洞后点燃蜡烛,不料却发现一群蝴蝶,于是探险者退出,不过待他们再回来时蝴蝶已经退到更深处。小小蜡烛影响蝴蝶的生活环境,考生根据一点点细微变化自定主题。

  网友:该段材料摘自某杂志文章,不过经过专家和文章原作者的说明,其看到的并非蝴蝶,而是蛾子。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