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作文题引发网络暴力值得反思

2015年06月11日11: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意翀、房子妤)2015年高考[微博]刚刚交卷,语文新[微博]课标全国一卷“女大学生小陈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的疑似新闻原型就被网友“人肉”,其微博被网友留数万条评论,直呼“伤不起”。

  仅从题目来看,这道高考作文题倡导大家遵守法制社会的规则意识,改变开车打电话的陋习,贴合时代发展,期望学生能够写出真情实感。但在现实生活中,遭遇驾驶违章的类似情况并不少,可是谁能像该女孩一样“大义灭亲”呢?诸如家人、朋友、同事开车违章,又有谁能够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勇敢报警呢?

  试卷要求考生以此材料,以“明华”的名义给父亲、女儿或警方写一封信。众多高三生因此“气急败坏”地说:“写了三年的议论文,万万没想到居然写信!”称小陈的一个举报难为了奋斗了十来年的考生。一时间,微博上充斥着讽刺、谩骂的声音。也有网友表示既然参加高考,连一封书信体作文都写不出来,不能将过错转嫁给一个无辜的人。高考压力大,遇上没有练习过的文体,适度的调侃可以,但恶语相向,甚至是人肉搜索,显然就越过了道德底线。

  强大压力下,@爱心菇娘 被迫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新闻当事方@湖北高速交警 对此回应称,网友关心的当事人“小陈”和微博网名“@爱心菇娘”都是化名,媒体报道中特别注明过,并非特定对象。

  我们不得不反问,本应鼓励众人遵守交通规则的罕见之举,为何遭遇了苛刻的舆论环境?孩子原本是社会的弱者,为什么成了网络玩偶,成为舆论一再宣泄的对象。

  事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趋向平静,但是,一个小小的作文题引发的网络暴力,值得我们反思。相信在这次高考作文题事件中,在微博恶意留言的并不全是参加高考的学生,更多的是一些“好事之徒”。动辄造谣谩骂,付诸非理性的行为,显然不是一个公民应有的作为。这次的高考作文题让无辜的“小陈”躺枪了,谁又能保证在下次网络暴力中躺枪的,不是你我呢?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网络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