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考生最青睐的财经类院校大盘点

2015年06月11日16: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财经专业、财经院校应该都是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报考的一个热点,财经专业和财经院校到底为什么热呢?财经院校和财经专业的招生到底是怎么样状态呢?另外财经院校和财经专业就业现状是如何,财经专业相对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培养优势呢?下面为你详细解读。

  本文为新浪高考栏目专家来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一、财经类专业持续“高烧”的两个原因

  第一,财经类专业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比如说金融、证券、国际贸易。像我们前些年股市都是牛市的时候,你看证券的专业特别好招,当然现在股市波动比较严重,招生可能就会下滑。而金融也是,我们经济的发展其实就是金融的发展,它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所以说金融类的专业相对来说一直也比较热门,虽然近两年稍微有一些下滑,但是2015年它可能又会变得很热门,民间的资本、资金进入到金融行业,还有各个不同行业它都有一些金融的管理、业务,还有我们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它又会带来一种金融的专业,再度会成为热点专业。

  第二,任何社会组织都离不开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比如说财会,财会首先就是无论你经济怎么发展,任何社会组织都离不开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这一类专业性很强。我们许多的考生和专家觉得这些专业性很强的,它是一门技能,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学习这么一门比较固定的技能,因此它长期以来也是比较热的专业。

  二、选考财经大学与专业注意事项

  (1)仔细阅读各校的招生简章,留意投档比例及是否设有专业级差。

  上海财经大学的投档比例是120%,专业级差是33111;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不设专业级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市考生所填报专业数量,确定一定的专业级差;中南财经大学投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0%-105%,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西南财经大学按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阅考生档案,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对进档考生安排采用“分数级差法”,各专业的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为3分、2分、1分、0分、0分。

  (2)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潜能选报考适合自己的专业。如具有创新思维与进取精神的考生可选报金融、证券专业;再如,性格比较平稳、内向、内敛不太愿意去冒险,这类性格的考生选择财会对他更适合些。每个人的性格特征不同,气质不同,爱好不同,发展潜能不同,因此不同的性格特点要选择不同的财经类专业。

  三、考生最青睐的财经类院校专业大盘点

  【第一名】:(上海)上海财经大学211

  【国家重点学科3个】: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

  【财政部重点学科6个,6个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哲学、统计学、马克思主主义理论。

  【王牌军】财经类专业、会计学专业势力超群,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进入国大会计师事务所任职。

  【特色学科】:金融证券、财务会计、市场营销、企业经营、电子商务。

  【优势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投资学、信用管理、税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等。

  【录取规则】:

  1、院校公布招生计划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2、专业录取进按考生的高考总分(含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3、分数级差:考生专业按照33111的级差录取,即第二、三志愿的考生每档减3分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队,之后各个志愿均减1分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

  【温馨提示】:上财的财经类院校中地位相当于清华[微博]、北大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录取分数逐年上涨,在某些省份甚至逼近了复旦大学[微博],上财对于数字、外语成绩要求较高。不招收色盲的学生,建议高度近视(一般指800度以上)考生填报志愿时避开财经、信息等专业。

  【第二名】:(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海内外誉为“中国的哈佛、外经贸黄埔、CEO摇篮”)

  【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

  【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经贸外语、工商管理、海关管理、国际经济学

  【录取规则】:

  1、所有专业需加试外语口语(个别省市的理科不加试外语口试除外)。

  2、男女比例:除行政管理专业(海关管理方向)男女比例不超过30%外,其它专业均无男女比例的限制。

  3、除英语、日语、法语等语言类专业限招英语考生外,其它专业不限外语应试语种。

  4、分数级差: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市考生所填报专业数量,确定一定的专业级差。

  【第三名】:(北京)中央财经大学211

  【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

  【特色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保险精算、投资学、国民经济管理、税务、统计学、工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

  【录取规则】:1、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不实行分数级差;专业志愿按高考分数和考生志愿顺序录取。

  2、全色盲的学生不能报考财经类专业;

  3、外语语种: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管理风险方向)、保险(精算方向)、电子商务、英语(经贸英语方向)专业限定为英语考生。

  【温馨提示】:该校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是外资机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其它金融系统,留京率高,这是吸引考生家长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该领域的许多重量级人物都出自中财,如财政部长金人庆、审计长李金华、原央行行长戴向龙等都掌管我国经济脉搏的部长级人物,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中财的重要原因。

  【第四名】:(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211

  【国家重点学科】:财政学、金融学

  【特色专业】: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侦查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录取规则】:

  1、学校投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0%-105%,公安类专业投档比例为120%。

  2、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实行平行志愿进档考生的专业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不设专业分数级差;

  3、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及经济管理试验班只招收应试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日语专业只招收应试语种为日语或英语的考生;法语专业只招收语种为法语或英语的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应试语种,但进校后须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学校对应届和往届生一视同仁且无男女比例限制(公安类专业除外)。

  【第五名】:(四川)西南财经大学211

  【国家重点学科】:经济学、金融学、保险

  【特色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税务、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录取规则】:

  1、学校按招生计划的120%以内调阅考生档案,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

  2、对进档考生安排采用“分数级差法”,各专业的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为3分、2分、1分、0分、0分。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3、金融学双语实验班、会计学双语实验班、财务管理双语实验班、保险双语实验班、工商管理双语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实验班,国际商务双语实验班等专业,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不要报考。报考上述双语实验班以及英语、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需在高考时加试英语口试。

  【第六名】:(大连)东北财经大学

  学校曾是财政部管理的中央部属院校,2000年划归辽宁省人民政府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管理体制。

  【国家重点学科】:经济学门类的产业经济学、管理学门类的会计学;

  【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理论、理论经济学;2004年国务院学位举办进行的全国MBN教学评估中该校荣获第二名,仅列清华大学[微博]之后;

  优势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会计学、财务管理等。

  【录取规则】:

  1、会计学(日语班)、日语(国际商务方向)两个专业招收日语、英语语种学生,入学后外语课程为日语;

  2、英语(国际商务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CPA)方向、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中外合作力学专业(旅游管理-休闲与服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信息管理方向、工商管理-跨国公司管理方向)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3、肝炎病原携带者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者,不宜就读旅游管理专业;

  4、色盲者不宜就读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相关专业。

  【温馨提示】:多年来,常年来的不少用人单位是国家有关部委及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沈阳等地的著名集团,金融、财税、外贸、银行、证券、高校、科研等单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辽宁省高校中的前茅;学校的会计学院是我国第一家财经高校下属的会计学院,是唯一获得教育部会计学专业系列网络课程的开发任务的财经大学。

  省重点财经院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微博];哈尔滨商业大学[微博];云南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微博];南京审计学院[微博];山东经济学院;广东商学院[微博];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长春税务学院;贵州财经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商学院。(作者:薛耀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高考志愿研究14年)

     专家观点,供参考。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志愿志愿填报财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